2022年3月4日 星期五

Sarah Willis 2008年專訪(02) 完 吹好低音的方法


內行人才知道第四部法國號最重要


採訪:請教您怎麼會以專門吹低音為主?


S:我進入柏林愛樂之前是在柏林國立歌劇院吹第二部。雖然我參加的是柏林愛樂的第四部法國號甄試,但其實現在四部或二部我也都吹。柏林愛樂要求的音量比柏林國立歌劇院大很多,所以我還特別練習如何讓低音吹得非常大聲。


採訪:您覺得在樂團之中,負責低音部分的法國號團員需要怎樣的特質?


S:我想各個聲部都有其不同的角色功能吧?第一部是「老大」,負責代表我們整個聲部來對應指揮的要求。


第二部則是非得很有彈性不可,而且不管怎樣就是得跟好第一部演奏就對了。好比說,就算今天吹第一部的不是達爾,吹第二部的人也得配合好第一部的風格。


至於第三部則是要在各種角色之間轉換,所以也必須要有機敏的反應才行,畢竟也常常會有獨奏出來。


至於第四部則是支撐整個法國號聲部的基礎。因此第四部的音色必須清楚而且充滿豐富飽滿的共鳴。而且必須比其他人更意識到和聲的狀態來演奏。雖然有人說「第四部很簡單」,這可是大錯特錯。正是第四部才特別重要。


採訪:那吹第四部的難處是甚麼?


S:嗯...記得不要在布拉姆斯交響曲的中間樂章中打瞌睡(笑)。比起這個,更重要的是,通常第四部單獨出現的機會非常少,所以相反地在這種場合下必須吹奏的更確實才行。第一部的演奏者因為多的是獨奏,假設就算其中一句稍微失誤,其他獨奏吹得漂亮就能彌補回來。但第二部或第四部可就不行,好比說一整晚的音樂會中,只有三顆音是獨奏的時候,就會感受到超級大的壓力。


採訪:那得怎樣練才能像莎拉小姐這樣吹出這麼紮實的低音呢?


S:首先,氣必須十分充足。然後在吹低音時嘴型也必須維持固定,這點非常重要。經常會在業餘演奏者身上看到的問題點,就是吹高音時會把嘴唇貼緊吹嘴去擠,吹低音時卻相反地放鬆嘴型,這樣的話是吹不出好的低音的。請將下巴往下拉,保持嘴唇四周的肌肉張力,確實維持住不漏氣的嘴型狀態。很多的法國號演奏者練高音練得比低音多,可以理解這是因為要吹獨奏曲或是管弦樂團的獨奏旋律,但我覺得應該要更多練一點低音比較好。


採訪:那麼有沒有甚麼具體的練習低音的好方法?


S:總之,就是先用很大的音量去練。一開始這樣練可能會聽到很不穩定、很難聽的聲音。不過如果能持續用很大的音量練習吹低音的話,就能找出適合自己的正確嘴型,嘴部的肌肉強度也能建立起來。哎,不過還是請以不要打擾到鄰居的程度來練就好(笑)。


採訪:有沒有推薦甚麼用來練低音的好教本?


S:我想菲利浦.法卡斯(Philip Farkas)先生寫的「法國號的演奏藝術(The Art of French Horn Playing)」就很好。因為這裡面收集了不少練低音的好方法。除此以外,我還建議練低音時要搭配手塞技巧(Hand-Stopping,或德語:Gestopft,使用右手塞進號口、改變音準的演奏方法)來練。這是為了控制好低音的一個好方法。這樣開始練的時候會覺得聲音都在抖,但每天持續練個五分鐘,就可以確實吹好低音。這樣練過之後,就算把右手打開,就可以吹出不會飄來飄去、而且音量非常大的低音。只不過這種練法不要練過頭,所以一天練個五分鐘就可以了。


採訪:特別對於體型比較嬌小的日本女性來說,要吹出飽滿的低音時,該注意些甚麼呢?


S:日本女性身材嬌小苗條的人很多呢。我雖然不是這種體型(笑),但是絕對性的比較上還是比男性的肺活量要小。好比說達爾的肺活量是5800cc,我才只有3400cc。所以女性該怎麼百分之百活用自己有限的肺活量,就是必須花工夫之處。


也是這樣,我特別跟前芝加哥交響樂團的低音號演奏家阿諾.賈可布斯(Arnold Jacobs)或低音長號的演奏家查爾斯.維農(Charles Vernon)學習呼吸法。我學到的就是要使用上半身全部來吸氣。不只是胸部、當然還要盡量把氣吸到腹部低處(胸部下方)。這樣還不夠,當氣吸入身體後,還要有連背部都像是有氣要吸進來的感覺,然後像是把身體上下拉長一樣擴大身體可以吸氣的量。不過這樣的呼吸法如果練得不好,就可以能弄到背痛,請務必要小心。


採訪:進入柏林愛樂之後,至今為止印象最深刻的音樂會是?


S:硬要選一場的話,應該是我們去倫敦逍遙音樂節(The Proms)演出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的時候....,如大家所知,這首曲子的第三樂章有個第四部的大獨奏。然後拉圖爵士就讓我站起來,當時我的家人也都來聽這場音樂會,我母親看到我站起來時,高興到哭出來呢。因為平常在樂團中很難單獨聽到我的聲音呢。不過,也許這樣說有點奇怪,其實光進入柏林愛樂吹奏對我來說就像做夢一樣了,所以全部的音樂會我都覺得很棒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