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4日 星期四

我的修業時代(37) Antti Tormanen中篇

                                         

譯自週刊碁


我的修業時代

安提.托爾馬年(Antti Tormanen)初段(2)


全世界闖蕩修練,逐漸累積實力


文:內藤由起子


其實托爾馬年居住的芬蘭歐沃爾市早在1990年代就已經有圍棋俱樂部了。這個俱樂部正是以大學生為成員主力,每個禮拜三固定在酒吧聚會下棋。


而13歲剛成為中學生的托爾馬年也加入了這個圍棋俱樂部,於是這個俱樂部也開始在大學內的咖啡廳加入舉辦禮拜一的固定聚會。在這個十人左右的俱樂部中,棋力最強的人約莫就是二級的程度(相當於日本的業餘二段)。而托爾馬年開始參加的時候,棋力大約是十級。他回憶道:


「成員幾乎都大我十歲以上,一開始我非常緊張,但一兩個月後我就習慣了」。


到後來,他從2004年起也開始參加約有四十人前來報名的歐沃爾市圍棋比賽了。


除了在網路上下棋之外,他也開始存零用錢,或是以聖誕禮物的名義獲得了「攻與守」(石田章)、「官子」(小川誠子)、「圍棋之基本」(影山利郎)等的圍棋書籍,學習圍棋技術理論,同時也開始擺藤澤秀行、武宮正樹、聶衛平等名家的棋譜。


到了2007年,他去奧地利參加歐洲圍棋論壇,認識了後來成為他圍棋導師的小林千壽六段,獲得了小林女士「專注力非常好」的評價。


托爾馬年到了2008年時,已經進步到了成為芬蘭冠軍,於是2009年第一次代表芬蘭前來日本參加世界業餘圍棋大賽。托爾馬年回憶那次的經驗說:


「我是打算要拿個六勝,結果是以五勝三敗的成績拿到第18名,獲得了運動精神獎(Fighting Spirit Award)。因為希望能夠拿到更好一點的成績,就越來越想好好鍛練棋力」。


就在參加完世界業餘大賽後沒多久,他就參加了在中國舉行的圍棋集訓,在中國過了一個半月整天都泡在圍棋之中的生活。集訓完沒多久,雖然不知道為什麼,總之就有感覺這半年來成績變好了。


托爾馬年回顧說:「我對圍棋的思考方式改變了。歐洲人看到棋型時,都是用一種看到拼圖式的想法來思考。但我到了亞洲來後,才知道要用深入一手一手棋去追究的方式來思考」。


到了2010年左右,托爾馬年又進步到了接近歐洲頂尖的水準了,於是就開始思考「應該要去亞洲當院生(預備職業棋士)看看。日本應該是最適合的」。於是跟小林千壽六段女士聯絡,而小林女士也還記得他。於是他就從2011年10月起住入美國好友在日本的家中,開始當日本棋院的院生。話雖如此,其實他真正的目標並不是當日本的職業棋士,而是希望成為歐洲圍棋冠軍。這才是他想來日本留學的打算。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