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9日 星期三

莫札特的未完成單簧管家族室內樂作品集

[前言]


賴神(萊斯特大師)從柏林愛樂退休之後,就和日本的小眾精緻唱片品牌Camerata公司簽約,灌錄了一系列的唱片,頗有「藏諸名山、傳之其人」的意義在。其中頗有一些精彩的少見錄音,非常值得推薦。可惜,這家唱片公司在本地並不是太紅,因此知道這家公司的人也不太多。


這篇要介紹的,正是其中少見的莫札特的單簧管家族樂器室內樂錄音。因此挑出其中的製作人介紹與曲目解說供單簧管愛好者參考。



===


[製作人筆記] 井阪紘


萊斯特與莫札特


說到二十世紀中提供給廣大樂迷理想的莫札特單簧管協奏曲錄音的演奏者,卡爾.萊斯特(Karl Leister)絕對是值得特別提到的名字之一。他從三十歲時和庫柏力克指揮柏林愛樂灌錄的第一個錄音版本以來,陸續又和卡拉揚、豐田耕兒(譯註:就是Camerata公司發行)、馬林納爵士等大指揮家合作的不同版本,這些版本都是我找不到更喜歡的好錄音。這次萊斯特先生和他的義大利學生路易奇.馬濟斯崔里(Luigi Magistrelli,熱愛德式單簧管的義大利演奏家,因此和德國單簧管名家萊斯特或迪特.克列克先生等人都上過課)合作,前往義大利灌錄了莫札特為了單簧管家族樂器所寫的所有音樂斷章或編曲。


說起來,在萊斯特和這些義大利朋友們合作的這張可以名為「Alles Mozart!!」(全部莫札特!)、令人感到無比興趣的專輯中,可以看到學生馬濟斯崔里為了效法老師萊斯特而積極創作錄音,在歐洲和各家唱片小廠中製作了許多CD,這次的錄音,應該也是為了之後不知道預計在哪裡發行的唱片企劃,而特別邀請了老師萊斯特來做為大家的演出範本。可能也是拜萊斯特先生所賜,本公司才會最先被挑中這個錄音音源的銷售發行對象吧。


我們第一次收到這個錄音的母帶,是在2002年8月舉行的日本草津音樂節進行中。然後在2003年2月我們在奧地利的費爾德克希(Feldkirch)灌錄萊斯特先生自己的獨奏專輯時,我們談好了結論,因為聽起來非常棒,因此我們下定決心和萊斯特約定好,也要讓這個母帶錄音問世。


從莫札特留下來的單簧管協奏曲、五重奏、九柱球三重奏等單簧管名曲中,就可以知道他深愛著這種樂器,才能寫下如此豐富、廣為世人熟知的旋律,也可明白其他單簧管室內樂片段的優美之處。我們也深深佩服策劃人馬濟斯崔里能夠找出這麼多與單簧管相關的莫札特譜例,因為這就不是像我這樣的音樂製作人可以辦得到的工作,還是只能替馬濟斯崔里這樣的優秀單簧管演奏家脫帽致敬。


不過,母帶的音質我們有稍微調整過,以符合本公司對於音效品質的要求。此外即將年滿65歲(2003年當時)的萊斯特大師,至今仍在樂壇上閃閃發亮著,也給我們有敬佩感慨的印象。


===


[曲目解說] 馬濟斯崔里


這是一張收錄了莫札特原創、大部分都未完成或是他同時代、或稍晚時代的作曲家改編出來的莫札特著名樂曲的獨特唱片。每一首未完成的作品,即便可能是僅有幾個小節,都是莫札特留給我們的小巧精美珠玉。這些作品中,莫扎特搭配了各種不同的樂器組合,但都包含著單簧管或巴賽管。我們都知道莫札特非常喜愛單簧管,正如他寫信給父親的信上用盡言詞提到的,這種新生的管樂器是如此具有優美的音色與音質。


莫札特最先使用到一對單簧管的作品,是他1771年11月替一個贊助者的私人管弦樂團所寫的嬉遊曲。此外他僅在他的三首交響曲中使用了單簧管,但是他在作品之中導入了巴賽單簧管後,他就開始多此在室內樂作品中加入這些單簧管家族樂器,因為這些樂器輕柔、很符合共濟會風格的音色深深地打動了他。真正主要激發他寫了這麼多單簧管家族樂器作品靈感的,還是在他於1784年在維也納認識了當時的單簧管演奏名家安東.史塔德勒(Anton Stadler)。今天我們得感謝史塔德勒,因為他主導創造的新型樂器---向下拓展音域的巴賽單簧管,促成了莫札特寫作偉大的單簧管協奏曲K622。同時,我們還是得責備史塔德勒竟然遺失了(或是典當掉了)這首協奏曲的手稿。我們只能根據現存199小節的K621b的G調巴賽管協奏曲的片段,來推想出莫札特對於這首曲子的最初構想。


莫札特和史塔德勒在友誼、音樂與共計會思想上的合作,催生了許多大大小小的單簧管家族室內樂作品。在這張唱片中主要是錄製其中比較小、過去被忽略或是少被注意的作品,其中一部分有完成、另一部分則未完成。我們也收錄了一些莫札特以外的音樂家所改編的作品,來呈現當時流行改編著名作品的演出習慣。莫札特獨特的天才特質,是他能夠在短小的慢板樂章或片段中灌輸其深層音樂意象,而這些深層情感又有效地藉著單簧管或巴賽管表現出來。


其中替單簧管、巴賽管與弦樂三重奏所寫作的快板K580b是1789年創作的,後來由Robert Levin與Franz Beyer合作重新建構補完。這首曲子和另外兩首未完成的五重奏K516c與K581a有緊密的關係。由小提琴所拉出來的愉悅主題,受到由單簧管演奏的多采多姿裝飾音與頻繁溫柔對話的巴賽管樂句所襯托圍繞,給了這首單一樂章的作品充滿歡樂的性格。


至於寫給兩把單簧管與一把巴賽管的小快板,則是十九世紀作曲家L. Mayeur改編自莫札特的鋼琴奏鳴曲K333,這也是莫札特最著名的鋼琴作品之一。


而改編自魔笛、唐喬萬尼等歌劇詠嘆調、給兩把單簧管演奏的組曲是由1783年起擔任Kessel宮廷樂團大提琴手的J. G. Bush所改編的。至於寫給兩把單簧管與一把巴賽管的仁慈的狄托王詠嘆調組曲,則是現代作曲家R. Schottstaed的改編。這些著名歌劇詠嘆調的改編是在莫札特的時代就很流行的作法,因為這對樂譜出版商來說,是一種很有效的樂譜促銷手段。所以這樣的習慣,也一路持續到了十九世紀。


接下來值得討論的是莫札特替兩把單簧管與三把巴賽管所寫的降B大調慢板,是他在1785年底替職業巴賽管音樂家---Anton David、Vincent Spriner、與史塔德勒兄弟們等人所寫。這些演奏家們,也和莫札特一樣,都是共濟會的會員。莫札特在各樂器平衡上的絕妙寫作,搭配這些樂器的幽暗音色,製造出了強烈的共濟會音樂性格。這張唱片中另外收錄、給兩把單簧管與一把巴賽管的輪唱慢板(Canonic Adagio)K484d、或是只有六小節、替一把單簧管與三把巴賽管寫的慢板K.Anh93,應該也是為了同樣目的所創作的。


在欣賞可能完成於1789年、替一把單簧管與三把巴賽管所寫的慢板K580a時,很容易讓人聯想到莫札特在生命最後一年夏天替合唱所寫的著名樂曲「聖體頌(Ave Verum Corpus)」。


而沒有任何K作品編號、僅僅八小節、編制為單簧管加上弦樂四重奏的行板片段,可以視為是創作著名的單簧管五重奏K581前的實驗作品。在這張唱片中還另外收錄了兩首小片段---給兩把單簧管與三把巴賽管的甚快板K.Anh95、巴賽管獨奏的K484。前者可能是某首大作品的片段,至於後者則可能是要寫成巴賽管協奏曲。


巴賽管這種樂器是在1770年左右開始在維也納為人熟知,當時不少波希米亞音樂家靠著這種樂器建立起名聲。也是這樣,維也納與波希米亞出現了大量的巴賽管作品。史塔德勒就寫了十八首巴賽管三重奏,而莫札特也寫了25首,後者就是後來大家熟知的五首嬉遊曲組曲(K439b)。這裡我們收錄了嬉遊曲第二號的終樂章快板,因為平常較少聽到。至於12首二重奏K487,雖然一直被認為是替兩把自然法國號所寫,但從音樂寫作上來看,這應該遠遠更適合由巴賽管來演奏。


這張唱片中最後一首作品、單簧管與巴賽的二重奏,K292,其實原本是寫給低音管與大提琴的作品,而由現代作曲家A. Dorste改編這個錄音的編制。這首曲子可能是在1785年於慕尼黑、替莫札特的熱心贊助者、也是低音管與大鍵琴業餘演奏家的Thaddues von Duernitz所寫。莫札特這個原創且獨特的樂器編制可能會使得改編給單簧管與巴賽管演奏有點困難,畢竟低音管與大提琴的音域與音色比較相近。但作曲家巧妙使用兩種不同特徵的單簧管家族樂器,可說是成功地維持了這首曲子的快活愉悅風格。


這次能夠實現這個唱片企劃,身為參與演出的義大利音樂家代表的我,必須向萊斯特教授致上我們最大的敬謝。對我們來說,能和他一起錄音,也是我們無上的榮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