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6日 星期三

那些年我們一起打工的日子(12) 健檢雜談篇


[健檢篇]~有驚無險腸胃鏡


上班族最大的福利,就是健康檢查。不過視企業的規模、誠意,能做到的健檢方案是大不相同的;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就是你在公司撐得越久、官做得越大、你就越能看到完整豪華的健檢。(雖然我做不到,但每次看到健檢診所列出來的高階長官的檢查方案---有的要去住一天,就會流口水XD)


做了這麼多年健康檢查下來,覺得這方面做得最好、最強的,還是看守所了。因為別的企業大多是和外面的醫院或健檢診所合作,唯有看守所獨樹一格,自己開一家健檢診所,頗有「肥水不落外人田、自己的更生人自己看」的豪氣。


而且,最重要的是,這並不因為這是自己投資出錢的診所就偷工減料、或是很節儉樸素,相反地,從設備到服務都是第一流的水準,完全無法讓人想像這是看守所的關係企業。


*當然啦,還是會有些類似「一條龍服務」的習慣跑出來。好比說,做完檢查後,通常會派出正咩護士問你要不要順便買些保健食品或是打打甚麼疫苗之類的方案。想要抗拒這種誘惑(?),得要有相當好的定力才行。


言歸正傳,在看守所做了幾年健檢下來,雖然還看不到最頂級的豪華檢查,但大大小小有趣的項目也慢慢都收集到了(前年還做了認知症的測驗,真是超級好玩),而且看著某些檢測成果逐漸進步(特別是體重啦、維生素D啦、三酸甘油脂啦...),還滿有成就感的說。直到去年七月做檢查到了最後的總評時間時,首次遇到了麻煩。看到驗血報告,醫生眉頭一皺,語氣沉重地問道:


教主啊,你這個「癌胚抗原」指數有點偏高,你平常是不是酒池肉林、荒淫無度啊?


我立刻反駁:除了偶爾吸吸損友的二手菸、喝點小酒外,我根本就是早睡早起、奉公守法的好青年中年啊。


醫:那就怪了,這個值應該要小於五、就算是吸菸者也不該超過6.5,但是你都已經高於6.5了,這不尋常喔。說!你是不是三更半夜都在看謎片!!


教主:大人冤枉啊,我都說我是奉公守法的25歲了,怎麼會做這種有悖倫常之事?


醫:喔,那既然原因不明,總之我們就先觀察吧。記得最好半年後再去複檢,看看數值有沒有變化。


教主:謝大人不殺之恩。那我要去哪裡複檢?來這裡嗎?


醫:嗯,不用特別跑到這裡來。只要是一般公立醫院的腸胃科都可以。這通常是腺癌(肺部或大腸、胃部腫瘤)的前兆,所以去掛腸胃科或消化內科門診就好。


教:原來如此,那我就半年後去報到囉。


話雖如此,做完檢查後,完全就把醫生的話拋諸腦後,過著馬照跑、舞照跳的糜爛謎片生活(咦??但人總是要正向樂觀咩),不知不覺就超過了半年。直到上個月某一天某教某位就業新鮮人也去做了健康檢查,看到了報告上滿紙紅字後相當沮喪。宅心仁厚的本教主為了安慰他,跟著亮出了自己的報告:矮油,你沒聽過「人在江湖飄、哪有不挨刀」這句話嗎?你砍砍本教主的報告上也是到處紅字,不怕不怕。


不安慰還好,這一亮了報告,反而害的新鮮人留美碩士更加緊張:ㄟ,教主你這不是「癌」嗎?你沒問題吧?趕快去複檢一下比較好啦!


教主仍然死鴨子嘴硬:沒事的,小問題,過去就好。不然你去複檢我就去!


教主這話只是想堵一下這位常常說到做不到的新鮮人的嘴,每想到五分鐘後對方就來訊:教主,我已經預約好下週二OO醫院的XX科了,你要說話算話喔!


好吧,既然人家說到做到,身為人家的教主也不好違背諾言,畢竟這比調戲良家婦女還嚴重,只好跟著掛了同一天某某醫院的消化內科門診。(OO醫院實在離本館有點距離,沒必要去湊熱腦,當然是去比較近的某某醫院)


到了門診當天,起了個大早(這就我一直提不起勁去複檢的關鍵)來去醫院報到,果然門診現場早就人山人海....



看到這場景,忍不住想問一下:說好的「社交距離」哩?


好啦,這不是重點。重點是等了大約將近一個小時,終於輪到我去晉見醫生了。醫生劈頭就問:


教主啊,今天有何貴幹?


教:喔,我健康檢查有個項目超標,所以半年後來複檢。


醫生看了一眼,也是眉頭一皺:你這明明超過半年了啦!說,你這半年來有沒有吸菸?有沒有喝酒?有沒有偷看謎片?是不是一樣的荒淫無度?


教:冤枉啊,我幾乎是過著守身如玉的清教徒生活呀。


醫:這樣啊?姑且先相信你好了。既然你都說你沒甚麼生活不正常,那我還是先幫你安排個腸胃鏡照一下,順便重新驗一次血好了,然後再回來門診確認吧?對了,照腸胃鏡時要選擇打麻醉嗎?這健保沒有給付,要自費喔?


教:我怕死,還是打一下好了。


醫:那4500現大洋,謝謝。等下拿著這張單子去批價、預約腸胃鏡與驗血的時間。


領到檢驗單,就去預約腸胃鏡時間與可怕的瀉藥。領瀉藥時,好心的護士葛格(對,男生。這家醫院怪怪的,到處都是男護士,害我很想哭)特別強調:檢查是三天後,所以你從今天開始就得開始低渣飲食,千萬不要酒池肉林啊!


但其實我早就約好了當天晚上的麻辣火鍋大餐(新O辣公館店),總不能爽約吧?所以還是大辣辣的騎車去大快朵頤,至於甚麼低渣飲食的,就明天再說吧!



這叫有圖有真相,我還是不怕死的去吃了火鍋大餐。當天恐怕還吃了一百隻的蝦子吧?XD


不過到了隔天,該面對的還是得面對。就開始過著三餐吃茶葉蛋配茶O味的清淡生活。這也才讓本教主知道,原來惡德S便利商店的茶葉蛋竟然一顆漲價到了令人難以相信的19元!!於是本教主不得不心中默默發起來經濟制裁S便利商店的活動,從此都去找全O小師妹報到了。


接著到了檢查的前一天,不得不來服用可怕的瀉藥...



現在的瀉藥雖然比以前的好喝不少,至少味道不會那麼噁心了,但是喝完以後才是真正痛苦的開始---屁股簡直離不開馬桶,只好坐在馬桶上重拾了四五年不再打的電動,消磨這痛苦的時光。


走過這段痛苦的歷程後,真正檢查時反而輕鬆很多。反正就是躺上病床,任護士葛格擺布(為什麼又是臭男生啦?),等到睡了一覺起來,檢查結束,我又是一條好漢,可以大吃大喝了。當天唯一覺得疑惑的是,檢查完護士葛格和檢查師甚麼都沒有說,就直接讓我回家了。以前做檢查時,通常還會被告知:「教主,你這次有乖乖清腸胃喔,裡面很乾淨」、或是「啊,我們看到你大腸裡有兩塊息肉,我們就順便一起剪掉囉。來,這是帳單,記得乖乖繳錢啊」之類的。這次甚麼都沒有,反而讓人擔心...。


檢查完,可能因為這位消化內科的醫師文質彬彬、一臉書生氣質,深受阿姨大媽的歡迎,所以我又等了兩週才排到門診。到了再度門診當天,醫生看到我就大聲說道:


教主,恭喜你,你TMD(消音)真是健康到爆炸,腸胃裡甚麼怪東西都沒有。只不過我們發現你胃和十二指腸有些輕微發炎,需要幫你開藥嗎?


教:蝦?真的嗎?不過開藥就不用了,我不愛吃藥。不過為什麼會輕微發炎啊?


醫:你是不是常吃些刺激性的食物?


教:最近的確麻辣火鍋吃多了一點。


醫:嗯,那麻煩克制一下囉。


教:那癌胚指數哩?


醫:喔,這次量只有2點多,很正常。


教:怎麼可能?那之前驗出來的六點多是怎麼回事?


醫:可能是量測誤差吧?不然就是你檢查那幾天身體的反應比較奇怪囉...


教:....


總之,一切無事。我就開開心心、手舞足蹈地離開,正要走出醫院大門時,手機就響了:


教主啊,我們知道你很高興,但也不能開心到忘了拿健保卡吧?


於是我又尷尬地折回去拿了健保卡,才離開醫院。


說實話,我個人還是覺得這個指數並不是單純地量測誤差,我寧可解釋成這是最近半年開始學著做一些氣功的練習造成的好結果,畢竟人要正向樂觀咩。


至於為什麼去年健檢的數字為什麼會不好看?想來想去,可能只有睡眠不正常這個理由了。所以本教主立志從今天開始每天要提早就寢,謎片最多看到四點就好!!(這檢討有意義嗎??)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