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0日 星期日

煩惱天國(174) 長輩聯盟


週刊碁2020年 1/27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94


[下的很開心的韓國資深聯盟]


這次想來談談韓國的圍棋界狀況。


我是從2017年起的三年間,參加了韓國的資深聯盟賽(Senior League,譯註:其實我很想翻成長輩聯盟或老鳥聯盟...)。參賽的資格是50歲以上的職業棋士。共有八組企業贊助隊參加這個聯盟賽(每隊四名,其中一名是預備隊員)。比賽的形式是每一隊要全部互相對戰兩次的循環賽,循環賽的前四名再來比單淘賽決賽決定冠軍。換句話說,光是循環賽就會下到14局,如果能打入決賽的話還能再下,聯盟賽的期間中每週都要飛去韓國一次。


而比賽的成績就令我自豪了。我加入的團隊,連續三年都拿到循環賽冠軍,而連續三年的決賽也都是我們團隊優勝。


順帶一提,韓國的聯盟賽共分三部,分別是韓國聯盟、女子聯盟、資深聯盟。每一隊都會找企業來贊助。而包含聯盟賽在內的韓國棋士對局,幾乎全部都是在圍棋專門頻道的對局室對弈,然後都會在電視上播出,這是韓國棋賽的一大特徵。


因為日本的職業棋士的主戰場是各大新聞社主辦的棋賽,所以賽制就和韓國大不相同。聽說韓國的新聞社的報紙發行量是完全無法和日本新聞社相比的少,所以完全沒有提供圍棋比賽獎金的餘裕。而韓國聯盟的贊助商也是經常變動。如果企業贊助的團隊拿到了冠軍,當然會覺得很爽;但拿到最後一名的話,就很有可能引起企業的不快。當然這些也都會受到景氣動向的影響。


老實說,一開始我對參加這個韓國資深聯盟賽是感到非常的不安的。因為不知道韓國的棋士們是否會接受我的加入?因為我是六歲就離開韓國去日本學棋,然後一直以來身分也都是日本棋院的棋士。結果到了這個年紀才來和韓國棋士們對戰,韓國棋士們真的能接受嗎?幸好我這個擔心完全是多餘的,韓國的夥伴們都很歡迎我。


而我們這一隊中,有一位比我大三歲,有一位比我小兩歲。而韓國也是深受儒家思想影響的國家,所以人際之間的上下關係完全就由年紀來決定。好比說,我們三人並排在一起時,左邊那個是年紀比我大的,右邊那個是比我小的話,那我向左說話時得用敬語,向右說話時,就是後輩用語。


現在在日本,其實也都不太講敬語與後輩用語,都是用普通的方式講話了。但在韓國,這樣是不可以的。如果用普通方式對比你年輕的人說話,他可能會覺得「我是不是被討厭啦」而露出可憐的神情。相反地,如果用普通的方式跟長輩說話的話,對方就會覺得:「這傢伙,跩甚麼跩!」。這樣的說話方式可是讓我累死了。其實就算不考慮這些規則時,我的韓國話就已經不夠流利了,然後還要左邊敬語、右邊後輩用語....,所以我常常左右搞錯。之後我去韓國,就絕對不坐在中間。這也算是一種生存智慧。


這樣的團體賽,其實下的非常開心。因為下完比賽大家一起去喝一杯可是家常便飯。自己就算贏了,但團隊輸了,就是去借酒澆愁。自己雖然輸了、但是團隊贏了,就是喝慶功酒。其實我們這一隊絕對不算是那麼強的隊伍。因為贏的話,通常都是二勝一敗,輸的話,幾乎都是三連敗。三連勝的次數幾乎可說是沒有。


至於獎金,則是到了完全無法想像的低。由於太過丟臉,所以都不公布。不過,內心可是開心幸福的。我甚至希望死的時候,能把和這些夥伴並肩作戰的三年經歷一起帶走。金錢的話,燒掉不過就是一堆灰燼而已。


依照資深聯盟賽的宿命,我們的團隊就在比完三年後解散了。在這裡我要向我敬愛的戰友哥哥與總是喝得爛醉的戰友弟弟說聲謝謝!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