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0日 星期四

芝野虎丸之布局革命(46) 妖刀化繁為簡


芝野虎丸之佈局革命


(四十六)村正妖刀定石消滅~發現實利被奪去之變化


既然前一篇提到了大雪崩定石,那麼這次就來談談與大雪崩並稱變化難解定石之代表的「村正妖刀」定石吧。


1圖 黑1二間高夾時,白2大馬步飛出這手棋,就是被稱為「村正妖刀」的一著。



這手大飛之後的變化中,最有名的就是2圖了吧。


2圖



黑1碰、3長,是標準分斷白棋的下法。而白棋4撞、6扳,黑7接、白8壓、10虎,到黑11拆告一段落,但其中各手棋都有許許多多的變化。


好比說白10虎,就有改於A立下的手法,之後黑B斷,成為牽涉到征子有利與否的難解型態,礙於篇幅,這裡只好割愛。


本圖這個定石是從昭和時代一直到平成時代前期都很流行,但是後來白4終於開發出了新的變化...


3圖



白1碰這手新發現的下法,很快就被判斷成很有力的一著。


接下來黑2撞、4斷,之後白5黏、黑6打是其中的一個變化,對此白棋也以7扳、9斷與之抗衡。


再來則如4圖...


4圖



黑1、3斷吃一子後,白4跳下,黑5以下至11為止求活後,白也12並告一段落。此型也蘊含了很多變化,但看起來是雙方勢均力敵的狀態,所以一時之間相當流行這個下法。


5圖



白▲碰時,黑1單跳也是非常有力的應手。白2扳時,黑3與白4先交換一手後才能5擋,以下到黑9為止,也是一種代表性的變化。此圖也是平分秋色吧。


像這樣,一時出現了不少針對白▲碰的對策,然而就在AI登場之後,給了村正妖刀定石一個致命一擊的解答。


6圖



就是白棋仍是維持2圖白4撞、黑5跳的走法,但是接下來白6改成6圖1、3硬衝,乍看是很無趣的下法,但AI認為此圖黑4擋後,白5斷即可。


7圖



接著黑1黏、3斷、5長建立外勢時,白6可以搶先於左下著手。AI顯然是判斷「可以先手獲得右下角實利是非常之大」。


此型以往人類是認為黑棋的勢力占上風,但持白的AI一直這樣下,而且連戰連勝,人類也漸漸承認「此型白好」了。


像6圖白1、3橫衝直撞這樣再簡明不過的下法,結果竟然是非常有力的手段,就讓黑棋2圖1碰3長的分斷下法消失,現在取而代之的下法是---


8圖




黑棋如果要應,則是1尖比較常見。接下來因為A位很薄弱,所以白棋大致會在2附近補強,然後黑3就可以回手於右邊佈陣了。


此型的黑1的長處就是當白B碰時,黑棋可於C扳出,另外黑棋還有D位飛出的後路,一點都不需要擔心安危。


此外...


9圖



其實現在黑1、3碰退也被看成是很有力的下法。白4黏後,黑5尖和白6交換,還是可以搶先再回到右邊黑7佈陣。


不過1圖白2大馬步飛的「妖刀」手法本身還是依舊有力。只是2圖黑1、3碰長得到了AI的壞評價,於是黑棋得要重新花心思尋找別的下法。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