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9日 星期六

一碁一語(40)孔明與圍棋


(46)每思治亂興亡事、世間不過一局棊~土翠晚翠(星落秋風五丈原)


世事一局碁


如果想拿圍棋來比喻世事動盪或人生明暗的話,在漢詩之中往往可以找到很多例子。但如果要在日本文學中找例子的話,恐怕就是土井晚翠(1871~1952,日本著名詩人、英美文學家、以歌曲「荒城之月」的作詞者廣為人知)所寫的「星落秋風五丈原」。


「星落秋風五丈原」是描述「三國演義」中的英雄諸葛孔明(亮)生涯的長篇敘事詩。令我們圍棋人開心的就是作者將孔明設定成非常喜歡下圍棋的人,所以全書共有三個以圍棋為主題的場面。第一個就是劉備三顧茅廬之際。詩中的「不知誰為棊局友(誰そや棊局の友の身は)」就是在寫這個。劉備第一次去拜訪孔明時,孔明去找朋友下棋了,所以不在家。


第二個下棋的場面,就是這個非常有名的標題:「每思治亂興亡事、世間不過一局棊(治乱興亡おもほえば 世は一局の棊なりけり)」。這個「棊」字是「棋」的本字,要念作「Ki」或「Go」都可以。詩的意思就是在說,從外在客觀角度來看治亂興亡等變化,就跟一局棋局一樣。


最後一個場面則是孔明下定決心要成為蜀漢的丞相(執掌一國軍事政治的層峰)替劉備賣命的描述「成算藏於胸、乾坤一局棊(成算胸に蔵、乾坤ここに一局棊)」。就是說只要天下三分之計(政策)成立,就能如同一局棋局一般,撼動乾坤(天地=世界)了。


至於將「每思治亂興亡事、世間不過一局棊」這句詩改成「治亂興亡如一夢,世事不過一局棊(治乱興亡夢に似て 世は一局の棊なりけり)」而替昭和維新之歌作詞作曲的,則是海軍士官三上卓。而三上卓也正是後來「五.一五事變」(刺殺犬養毅事件)的首謀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