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3日 星期三

我的修業時代(36) Antti Tormanen前篇


譯自週刊碁


我的修業時代

~安提.托爾馬年(Antti Tormanen)初段(1)


因為卡通的起頭而向哥哥挑戰


文:內藤由起子


[安提.托爾馬年初段簡歷]


平成元年(1989年)6月28日生,來自芬蘭。平成28年(2016年)晉段,成為職業棋士。師事小林千壽六段。隸屬日本棋院東京本院。


===


安提.托爾馬年初段是出生於芬蘭中部一個名為歐沃爾的城市。


他有一位比他大三歲、對卡通很感興趣的哥哥,常常在網路上欣賞航海王(One Piece)或火影忍者(Naruto)等卡通。當然要成為海盜或忍者是很困難的,唯有「棋魂(棋靈王、光之碁)」的圍棋是自己可以實際去下下看的。於是就在哥哥「一起來下圍棋吧」的邀請下,兩人開始學下起圍棋。這是2002年,托爾馬年12歲的時候。


於是兩人就在網路上找到了圍棋的英語說明網站,開始研究圍棋規則。然後就在紙上畫線當作棋盤,要提子時就用橡皮擦擦掉,使用鉛筆手寫O、X的方式在紙上下起圍棋。


本來托爾馬年就喜歡遊戲,所以常常和家人或朋友一起玩西洋棋、桌上遊戲或電腦遊戲。


因此很快地他也沉迷於圍棋之中,於是他就正式在芬蘭的網路商店上買來了皮製的19路棋盤與玻璃製棋子。托爾馬年自己回憶道:


「網路上我是從九路盤開始下,後來又改下了13路盤,大概兩三個月後,我就進步到了12級左右的程度」。


到了暑假時,他可以一天下六小時、大約10~15局,總之就是泡在網路上持續下棋。因為一開頭的階段棋力就超過了哥哥,所以哥哥就放棄不下了。


托爾馬年說:「因為我也是那種不服輸的個性,所以就覺得對局(贏棋)很開心。而且透過網路可以和全世界各式各樣的棋友對局也非常非常有趣」。


後來到了某一天,他看到了某個圍棋網站,發現了某個帳號看起來很像是芬蘭人,於是透過網路聊天室發出訊息,才知道對方也是同住在歐沃爾市的大學生。這才知道歐沃爾市竟然也有個成員約有十人左右的圍棋俱樂部呢。



2004年,托爾馬年學棋兩年後進步到歐洲二段時參加圍棋比賽的可愛照片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