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日 星期二

李世石退休棋

譯自週刊碁


Goodbye!李世石


棋界風雲兒瀟灑離去~李世石退休碁


「李世石退休碁」在2019年12月18、19日兩天於韓國首爾與新安郡舉行。


退休碁的對手是韓國企業NHN公司開發的圍棋AI「韓豆(Handol)」。這個AI程式是以韓國的大型遊戲網站「Hangame」的棋譜資料為學習基礎來開發,於2017年正式登場。然後花費了兩年的自我對戰訓練,成長到現在的程度。


這場退休碁的規則是三局制的升降賽。第一局的局差是李世石受二子、再貼出七目半。這樣的設定是李世石承認人類與AI之間的巨大棋力差異,所以從接受AI讓二子開始下。如果第一局是李世石獲勝,則第二局改為分先對下;但要是李世石輸掉,第二局就改為AI讓三子(但黑棋貼七目半)。


實際請教李世石為何讓子棋中黑棋還要貼七目半,他回答:「原本是希望讓子棋沒有貼目的,但在比賽簽約前被告知因為開發設計的原因,不得不讓黑棋貼七目半」。


李世石退休棋三局升降第一局


二子 李世石(貼七目半) 白 韓豆


總譜(1~92)



  • 本局在首爾進行。

  • 一上來黑4緊逼、黑6碰入,可以看到李世石打算從佈局就積極挑戰的態度。

  • 然後黑22以下也在右邊展開激烈的戰鬥。

  • 顯然李世石是以自己的研究結論:「如果正常緩慢行棋,人類對AI是不可能有勝算的」來挑起亂鬥,從中找出獲勝的機會。

  • 韓豆則是從63鎮起展開強攻,接下來就看李世石如何騰挪了。

  • 就在雙方棋子纏鬥之中,李世石又是第78手棋讓AI動搖起來。(李世石對阿發夠之戰的第四局中,李下出的第78挖,讓阿發夠崩潰)

  • 之後韓豆明顯漏看了黑84以下可以門封吃掉中央白棋要子的手段,僅僅92手就被李世石擊敗。(黑92之後,白如果於A逃出,黑B門封即可)

  • 由於第78手的巧合,讓此局棋一度成為話題。


92手完 黑棋不計勝


===


第二局局差就因此改為分先。但猜子的結果,還是李世石持黑。但此局棋中,李世石在佈局階段也出現失誤,而讓確實地追究黑棋問題的AI早早拉開差距,以下也不給黑棋任何機會,可說是李世石完敗之局。


===


李世石退休棋三局升降第三局


二子 李世石(貼七目半) 白 韓豆


總譜(1~181)



  • 第三局回到李世石的故鄉新安郡進行。

  • 由於第二局失利,局差再度回到了AI讓李世石二子。

  • 黑24拐拉出右下二子,白25跳之後,雙方又在右下爆發大纏鬥。

  • 白39點起,雙方皆以妙手應酬。一見之下是黑棋陷入重大危機,但以下至白57止,黑棋成功弄成劫爭,有驚無險處理成功。

  • 李世石面對AI的強大細算是一步不讓,而使現場觀眾沸騰起來。

  • 不過黑64的劫材是失誤。結果韓豆立刻白65解決劫爭,黑棋反而要66後手聯絡,而讓白67搶先於外邊加補。此一結果是白棋獲得很大的實利、還有一道強大外勢,黑棋損失慘重,可說是大失敗。此戰讓白棋完全將形勢扳平。

  • 當初黑64逕於67位長出的話,局面仍然是黑棋優勢。

  • 黑102是敗著。如果單純於103位黏,就可以取得先手回頭在左邊147位附近擴大黑棋陣地。

  • 實戰反而被白105侵入,形勢就完全逆轉了。

  • 一旦被AI搶佔上風,要靠人類之力再逆轉回來可是難如登天。以下白棋果然固守優勢,黑棋毫無機會。

  • 下到181手,黑棋只能投降,李世石的職業棋士生涯就此劃上休止符。


181手止 白不計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