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7日 星期四

超簡單的安裝圍棋AI方法

譯自:政光順二先生之線上圍棋沙龍夥伴網站


譯前言:剛好在政光先生的社群網站上看到這篇,覺得很有意思,翻譯出來介紹給大家參考。


在Windows作業系統下使用圍棋AI(Lizzie+KataGo)其實很簡單


在Windows作業系統下使用圍棋AI(Lizzie+KataGo),只要依照以下順序執行即可。


1.安裝Java程式

2.下載Zip檔案並且解壓縮

3.執行程式


(譯註:不騙人,我實際操作了一次,就這麼簡單)


而且就算是價格低於五萬日圓的超低價PC實用上也可以跑得起來。

其實,也真的有職業棋士這樣做


那麼我們就來實際看看怎麼做吧?


1.安裝Java程式


https://java.com


請按下這個連結(免費下載Java程式),然後依照指示安裝。

(譯註:一般有跑CAD繪圖軟體程式的電腦大概早就裝過,可以跳過。但之前沒有裝過需要Java程式的電腦,就還是需要安裝)


2.下載Zip檔案並且解壓縮


雖然免費的圍棋AI有好多種選擇,但現時間點最簡明易懂的版本,就是日本網友製作的套件。


所以本文建議點選以下連結的這個版本:


Lizzie改良版Ver3.0


(譯註:這是日本網友寫的日文說明,看不懂可以跳過無妨)

(這位作者最近弄了一個名為Lizzieyzy的更高效能的版本,但我想這個還是以後比較熟悉了再去用吧)


然後從檔案下載這個Assets的資料庫去下載Lizzie-all-in-one-v3.0.zip 這個檔案。然後再解壓縮即可。


(譯註:這個下載網站基本上是英文,不用怕看不懂。就算看不懂,閉著眼睛下載檔案也沒有問題---已實際測試過)



3.執行程式


解壓縮之後出現的資料夾中,會看到lizzie-improved-v3.0.exe這個執行檔,點擊兩下執行下去即可。(也可以執行lizzie-improved-v3.0.jar這個檔案)


然後就會看到圍棋AI程式啟動開始執行的畫面。



這個Lizzie改良版套件的最大好處,就是現時間點下,即便是最爛的電腦也可以跑得動。


(譯註:上圖是本人使用市價約兩萬元台幣、沒有GPU的電腦跑的樣子---今日的棋聖戰第七局。使用預設引擎0跑出來雖然不能說非常順暢,但也不算太爛。至少形勢判斷上符合實際狀況)


內部程式引擎(Engine)可以依照引擎0(CPU)→引擎1(新型CPU)→引擎2(有GPU)等等的順序來適用於更高性能的電腦來跑得更快,所以請根據自己的電腦可以執行的範圍內調整設定。(引擎3就不是跑Katago而是LeelaZero了)


譯者結論:


1.這真的是超級懶人包,害怕安裝AI的人可以直接使用,非常簡單,前後只有三分鐘左右。


2.一力遼左下角明顯打了個大勺子,情況不妙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