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2日 星期二

Julian Bliss 二十歲專訪(02)完 女王門生


說到莎賓.梅耶女士在呂北克音樂院的單簧管班,可是在2008年的慕尼黑大賽中包辦了單簧管組的前三名,其他的學生也陸續在日內瓦國際大賽或其他的比賽中獲勝,可說是全世界最受注目的單簧管課程。那布利斯從梅耶女士身上學到了些甚麼呢?


從莎賓.梅耶身上學到的東西


布利斯回答:


「學到的東西,實在太多了...。真的要說的話,就是身為演奏家如何放鬆自己來面對音樂會的重要性吧?因為如果沒辦法對作品與自己的演奏有足夠的餘裕的話,觀眾席上馬上就會感受到。我就是從梅耶老師身上學到該怎麼做才能放鬆演出的非常實踐性之作法。


如果還要再舉一件從老師身上學到的重要東西的話,就是不管小提琴曲或是其他甚麼曲子都好,沒有甚麼曲子是單簧管不能演奏的。為了達到這個目標,當然好好練習是不可或缺的,也會被要求很多很多嚴格的課題。總之,她讓我有了只要好好練習,甚麼曲子都是可能吹出來的自信。」


其實從小就一路演出上來的布利斯,為什麼還需要學習「放鬆」呢?布利斯認為:


「這不是在談會在觀眾面前繃緊神經或是緊張之類的問題。而是在說面對新的樂曲、或是整面都是黑鴉鴉音符的譜面時,只能不斷地專心反覆練習、演奏出對音符的嚴格要求而已。而且不僅是音符,還有如何對音樂充滿自信、是否能夠專注集中演奏。這樣的東西用言語恐怕不好解釋就是了」。


莎賓.梅耶女士,總是持續尋找著為了能讓自己的演奏更加完美的新點子,一旦找到了甚麼啟示,總是毫不吝嗇地和學生們分享。關於這點,布利斯回憶:


「沒錯,連她自己也是一直持續學習著。可說是學無止境。如果覺得自己甚麼都學會了,大概就會放棄吹單簧管下去了。所以我自己一直嘗試學習新的東西」。


這次來到日本舉行迷你宣傳音樂會,布利斯就展現了從莎賓.梅耶女士身上學到的兩首曲子: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大黃蜂的飛行」與蒙提的「柴達斯舞曲」。其中大黃蜂的飛行可說是世界最快水準的超技運指技巧(演奏時間小於一分鐘---一般可聽到的版本大約都是一分十秒以上的程度。參見:Julian Bliss Flight of the Bumblebee ),讓聽眾為之風靡,並且感受到他不管在哪個瞬間都控制手指自如的強烈印象。至於其他的演奏,也是以可怕驚人的紮實技巧為基礎,來表達其音樂內容。這樣的演奏風格,正如他說說一樣,能讓人找到其老師梅耶女士的共通點。


回過頭來看,布利斯前往美國或德國留學所代表的意義,是不是他其實很想從英國走向世界?


他簡單一句話回答:「沒錯!」。


除此以外,或許是他還要參加比賽,所以才把眼光放向英國之外?


布利斯說:


「關於單簧管的比賽,我只參加過美國舉辦的青少年單簧管比賽這一次而已。啊,其實我也曾參加過BBC舉辦的青少年音樂家大賽,但在比第一輪的時候,我就覺得這不是我該來的場所。雖然我當時還只是個孩子,但我心中已經有了要吹獨奏不需要靠比賽獲勝變有名、而是要靠自己的演奏來變有名的想法」。


雷布朗(Leblanc)公司的布利斯型單簧管


這次布利斯來到日本是為了宣傳雷布朗(Leblanc)新推出的布利斯型單簧管(Bliss Model)。這是和加拿大的莫里.巴坤(Morrie Backun)與雷布朗公司共同開發、定位為「Leblanc-Backun」系列的樂器之一,預計會有低價格的三個版本,這次只是來開發表宣傳活動,但還未決定正式上市日期。關於這點,布利斯說到了自己和巴坤先生的相遇經過、與對這次開發出來的新樂器之看法:


「我在六歲到十二歲之間,使用的是Peter Eaton公司的單簧管。之後,我認識了莫里先生,然後他讓我吹吹看他替雷布朗公司開發中的新樂器,而我覺得這正是我心目中理想的樂器,並且立刻換吹雷布朗公司的樂器了。過了兩年後,莫里覺得低價的單簧管似乎沒有甚麼好東西,因此想要在這個價格空白區帶做些有意思的企劃。我還記得我對提出價格合理卻有高水準品質的莫里先生與雷布朗公司的概念很有共鳴,所以馬上就贊同了,然後才會開發這個以我為名的新機種」。


在迷你音樂會中布利斯先生共使用了雷布朗.巴坤系列樂器中的最高級版本「傳承(Legacy)」(其實就是後來Moba的前身)與非洲黑木製的布利斯型的兩種樂器(其實布利斯型的樂器另外還有非洲黑木製調音管加上塑膠管身、與全塑膠製的兩種版本)。而這個預計銷售價約19萬日幣的全非洲黑木版布利斯機種,其實聽起來並不輸給最高級的「傳承」,具有可以響徹整個音樂廳的強大寬厚音量。


專訪的最後,請教了他目前最講究的曲目或是有沒有甚麼新的計畫,布利斯回答:


「接下來的計畫會是爵士樂演奏。當然我的主打還會是古典音樂曲目,但我打算也要來挑戰班尼.顧德曼的風格或是更新型態的爵士樂。當然也會有即興的東西」。


這讓我們一瞬之間,將他的形象和他口中的好朋友艾迪.丹尼爾斯的身影聯想在一起。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