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1日 星期一

Julian Bliss 二十歲專訪(01) 四歲登台

譯自Pipers雜誌2009年10月號Vol.338


朱利安.布利斯(Julian Bliss)二十歲專訪


文:佐藤拓


[前言]


4歲就開始學習單簧管,13歲就取得大學文憑。除了一直以「神童」之名備受矚目以外,朱利安.布利斯(Julian Bliss)也以白金漢宮最受歡迎音樂家而頻頻創造話題。對於清楚他如此早熟的音樂家歷程的人來說,應該也會對他竟然今年6月(2009年)才滿二十歲這件事感覺意外吧。


===


讓布利斯一躍成為舉世聞名的音樂家,應該是在伊莉莎白女王親臨舉行的夏季野外音樂會的電視轉播影像。作為特別來賓登場的少年布利斯,這時年僅12歲。在其清澈明朗的閃閃眼光照耀下,精彩華麗地演出了梅薩傑(A. Messager)的競賽獨奏曲(Solo de Concours)。當這場音樂會轉播傳遞到世界各地,大家都有了「天才少年出現了」的強烈印象。就在一年後之2003年他也很快接受邀請來到日本演出,和東京交響樂團合作了韋伯第二號單簧管協奏曲,甚至上了著名的音樂節目「無標題的音樂會」,因此也在日本掀起了相當大的話題。


其實布利斯是四歲就開始學習單簧管了。他自己回憶道:


「最初是怎麼開始的,我也不記得了。只是因為我很想學音樂,所以在嘗試了很多樂器後,覺得單簧管最適合我。我也在同一時期開始學習鋼琴。你問我父母嗎?他們其實跟音樂完全沒有關係」。


那時雖說學的是單簧管,但布利斯最早拿到手的樂器是英國的Graham Lyons開發出來專門給小孩學習用的塑膠C調單簧管(後來正式以Nuvo品牌的Clarineo的名稱在世界各地銷售)。這是一種把按鍵簡化,並且使用降E調單簧管的吹嘴的「簡易版」單簧管,但品質非常好,因此廣為人知。他拿著這種樂器,不過才四歲就吹出了霍爾堡組曲的其中一個樂章的影片也上傳到了他自己的網站,他那毫不勉強的嘴型,與直接自然的送氣,而讓樂器充分發揮共鳴的樣子,可真是讓人非常驚訝。(譯註:這是指舊版的官網,新版已經看不到這些影片了,不過這影片很有名,在Youtube上依舊可以看到。https://youtu.be/eyz6lpIOUNE


不過布利斯自己說:


「其實我只是照著老師說的練習、照他教的方式吹而已。Lyons的單簧管就算用不多的氣也能輕鬆吹出音量,我覺得對音樂教育來說是非常好的設計。尤其是非常輕這一點非常重要」。


但他在四歲這個年紀就能在音樂會上登台了,到底花了多少時間在練習上啊?


布利斯回答:


「最開始,一天大概20分鐘左右吧。因為年紀還小,很難持續專心練習,這樣的時間差不多就是極限了。之後慢慢才能把練習時間加長,到了十歲左右,一天可以練到兩個小時左右了吧?至於那時候是用甚麼教材我也都不記得了,但還記得上課都是音階練習與練習曲並行的內容」。


一開始學習單簧管的時候,他自己就覺得[大概從此會一直吹單簧管下去吧]了,看來就是上天註定要讓他來吹單簧管了吧。


在他的官網上,可以看到他從四歲到十歲為止每年進步的影片上傳到Youtube的樣子(譯註:當然這些連結也都不在官網上,得自行慢慢尋找了)。這些影片從五歲之後,就都是上電視節目的錄影,因此可以近距離看到這位神童的天分展現出來。特別是聽到他六歲時和著名的爵士樂單簧管演奏家Acker Birk合奏的「Stranger on the Shore」,應該沒有人會想到這麼小的孩子怎麼可以吹到如此有爵士精神的感覺。(影片連結:https://youtu.be/sBs-LLALZpE


請教了他是喜歡玩音樂呢?還是喜觀吹單簧管?這個問題,他立即回答:「我只是喜歡吹單簧管」。


布利斯是到了六歲左右,才換成了正常版本的單簧管(但據說轉換的過程中,還是吹了Lyons C調單簧管一陣子),他自己說轉換的過程中到是沒有甚麼太大的困難。


印第安納大學與呂北客音樂院的選擇歧路


布利斯是比幾乎所有人都早走上職業音樂家之路。他拿到印第安納大學的演奏文憑時,竟然才13歲。接下來是他自己說明前往美國留學的經緯、以及學習的過程。閱讀的過程中,也請各位讀者抱持著他不過是十歲出頭年紀的意識來欣賞。布利斯說:


「印第安納大學的克魯格教授(Howard Klug)到倫敦來開大師班,我也報名參加,並且覺得他是一位非常好的老師,而克魯格教授也邀請我看看要不要去印第安納大學主修單簧管,所以我就去那裏念大學了。


我在印第安納大學時除了單簧管以外,也學了指揮法與爵士樂,同時也開獨奏會或音樂會,就是過了兩年普通大學生的生活。我雖然也在美國開了不少獨奏音樂會,但這兩年期間與其說是演奏,還是比較集中在學習單簧管上。」


其實他進入印第安納大學之前,是一面在倫敦的菁英教育學校「帕賽爾青年音樂學校(The Purcell School)」學習音樂,一面和身為單簧管音樂作曲家而著名的保羅.哈利斯(Paul Harris)先生上單簧管個別課。


但在前往美國留學之前,他其實是有兩條路可以選擇的。布利斯說:


「我也很想要去找德國的莎賓.梅耶(Sabine Meyer)學習,所以對於該去美國或德國感到很猶豫。只不過,實際跟梅耶老師上過一次課後,她跟我說我實在太年輕了(當時才11歲),還是應該先去美國留學比較好。所以我是到了2002年從美國留學回來之後,才去開始正式找梅耶老師上課」。


那麼,為什麼會想要找莎賓.梅耶女士上課呢?他回答:


「我覺得她是單簧管世界中最棒的演奏家之一,而且我也覺得她是一位非常優異的老師。當然我也聽過了她很多場的音樂會與CD喔。我自己也是一面持續著我自己的演奏活動,所以並未去她任教的呂北克(Lübeck)音樂院入學,而是每兩周從倫敦飛去呂北克一次和她學習」。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