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3日 星期三

轉戰阿罵爽Kindle記

本教主看起來都是在收集樂器,但基本上卻是自認為圍棋界人(笑)。


既然如此,就得靠圍棋雜誌來充實新知了。


也是這樣,我就決定成為日本棋院「碁世界」雜誌的定期訂戶。一開始,是直接向日本棋院訂購,他們也會包裝的漂漂亮亮地直接寄送台灣。


沒想到過定期訂購了一兩年左右,他們可能覺得不划算還是甚麼奇怪因素修改了政策,不再接受像我這樣的海外讀者的訂購。於是我只能退而求其次,找日系書店在台灣的分店代購。


找代購的壞處就是:成本增加、沒有了定期訂戶的特典贈品甚麼的、也要比日本至少慢兩週才會收到(以前可以直接訂購的時候,我甚至會在碁世界每月正式開賣的二十日之前就收到雜誌)。不過人在屋簷下,不能不低頭,也只好默默忍受。


但大約兩三年前,一方面是家裡的雜誌越堆越多、快要找不到地方擺,一方面實在是覺得被書店代購折磨到無法忍受了,所以決定改上日本棋院自己架的電子書網站eGoBooks買電子版本,終於跟上了電子書的潮流。


就這樣相安無事了幾年,最近卻突然出現狀況。大約兩週前,eGoBooks系統發了一封信來,上面寫著:


長らくご愛顧いただきましたe碁/i碁BOOKSサービスはシステム改修が困難なために、1月31日をもって、書籍販売を終了し、今後はアマゾンkindle版にて販売することとなります。  併せて、e碁BOOKSは3月31日をもってサービスが終了となります。それに伴い、同年4月1日より、ご購入いただいた書籍を読むことが出来なくなります。


簡單來說,就是他們這個電子版的服務,因為系統修改困難,所以在今年1/31之後,不再販賣電子書,改搬去阿罵爽Kindle繼續營業。原本在該網站購買的電子書,也在4/1以後不能再閱讀。


看到這裡,簡直就是晴天霹靂。雖然說已經購買的書籍,他們承諾會轉換成其他格式給原本購買的讀者,不會有資料消失的問題(如果有使用手機App版的話,只要不刪除App,仍可繼續閱讀,而網頁版就GG),但未來想要繼續以電子書的形式閱讀日本棋院新的出版的話,就非得轉戰Kindle不可了。光想就覺得很頭大。


為何這樣說?只要股溝一下,就會看到一堆關於日文版Kindle是個相當封閉的系統、綁國籍(需要日本地址)、綁網址(需要VPN冒充)、綁信用卡(JCB)甚麼的可怕規定,實在讓人望之卻步。而且股溝出來的內容相當凌亂,沒有一個很完整的攻略手法,反而越看越心慌。


既然股溝大神不是萬能,只好轉拜臉書大神囉---畢竟臉友之中,日文高手滿多的,總有人有使用日文Kindle的經驗吧?


臉書上發文之後大約半天,終於有善心人士留言:請洽資深Kindle用戶暨電子書小達人、板橋鍾麗緹女士。


喔,一語驚醒夢中人!鍾女士(?)的確是我的更生友中最常拿著Kindle晃來晃去的重度讀書人,而且也是考過日檢一級的高手,想必早就不知道在日文Kindle上花了不少銀兩才對。於是趁著隔日上班,專程請教:


請問板橋鍾麗緹,我如果要看Kindle日文版電子書,該怎麼辦?股溝了一下,感覺很麻煩....


鍾:先在amazon jp註冊帳號,我沒在amazon jp買過書  但我有這樣看過免費的。


吐:我有amazon jp的帳號。(而且有很多很多年了....)


鍾:你有要用kindle看嗎?還是平板/電腦看就可以?


吐:我想用電腦或平板看就好。另外看網路上的說明,好像不是有amazon jp的帳號就能買Kindle電子書的樣子。


鍾:我不確定日本,但美國的確實有國際版稅的問題。 technically你海外的IP是不能買amazon US的電子書會被擋,但鄉民有破解方式,我也行之有年。有朋友是amazon CH的帳號也有遇到海外IP被擋的問題,他說只要聯絡客服請他們開通就可以。美國是沒那麼好講話啦,我相信日本應該也跟美國一樣....。確定可以只用電腦或平板就可以看Kindle版電子書,不是非買Kindle的機子不可。


問到這裡,看起來板橋鍾麗緹也沒有真正在日本阿罵爽買過Kindle版電子書,所以可能還是得靠自己實際去try try see才行。但她至少提供兩點訊息:1.不需要馬上買Kindle閱讀器、2.最壞也許可以召喚(?)客服出來解決擋IP的問題,這樣就讓人安心多了。


鼓起勇氣,打開了阿罵爽假騙的網頁,拿出「日本棋院」當關鍵字來進行搜尋,果然就到了一堆日本棋院出的Kindle日文書,好比說:



但點進去購讀的話,立刻會在底下看到一行字:


このタイトルは現在ご購入できません(現在不能購入這個項目)


果然有甚麼限制。然後就看到系統提示你,僅限於住址設在日本的使用者才能購買日文Kindle電子書。但除此之外,倒是沒看到有限定網路IP才能購買的規則,難不成這是隱藏密技?


這就不管了,總之先試試看能不能去改住址了。系統接著提示說這得去「コンテンツと端末の管理」(電子書與裝置管理)之中設定,那就來試試看吧!



在帳號設定中,其實有兩個關於住址的設定,一般人都以為是要在住址簿(アドレス帳)中設定成日本住址就可以了,嗯,我一開始也以為是這樣。不過,系統都明確說是要在「コンテンツと端末の管理」中設定了,所以你就算在住址簿中設了再多的日本地址,不能購買Kindle的狀態也不會改變,還是請乖乖去「コンテンツと端末の管理」中修改。


進去「コンテンツと端末の管理」之後,就會看到以下的畫面:



請在上方的次頁面選單中點選「設定」,就會看到一堆設定選項跑出來,然後再點選「國/地域設定」,才是真正修改居住國的設定。


點選「國/地域設定」後,就會看到以下這個設定視窗跳出來:



然後把相關的空格填入實際存在的日本住址(建議設定成常用的日本代購住址,保證沒問題),再按下視窗右下角的「更新」按鈕後....




就會發現在阿罵爽假騙底下的國/地域變成了「日本」了,喔耶!


而且回頭去看Kindle Store中的相關書籍,全部都變成了「すぐに購読可能」(可以馬上購讀)了,表示居住國家已經修改成功了!!



但真的是可以購讀嗎?於是我就點了一本來買買看...(就是阿堇穿和服當麻豆的碁世界一月號那本)


啊哩,一點問題都沒有!系統除了問你確定要買以外,沒有給予任何的阻撓。而且回到「コンテンツと端末の管理」底下,也確確實實看看了已經成功購入這本雜誌。



而且接著馬上就可以使用阿罵爽預設的Kindle Cloud Reader來閱讀:



不過老實說這個預設的Kindle Cloud Reader並不好用,放大和縮小(Zoom In/Out)很難操作。建議改使用專用的App在平板/手機上、或是使用PC版的專用閱讀程式來閱讀會好很多。



其實在閱讀電子書前,系統也會提示不需要買Kindle閱讀器,可以直接用免費App來收看。


至於電腦版的閱讀程式,也可以在阿罵爽底下搜尋Kindle for PC,就可以找到並且免費下載使用。



補充一下使用App時,由於無法設定不同國家的阿罵爽版本,所以如果有阿罵爽假騙、阿罵爽米國或阿罵爽中國等帳號的話,建議將各個帳號都改成不同的Email信箱,否則App會一律當成進入阿罵爽米國的Kindle系統喔。


但是Kindle for PC由於設定時可以選擇不同國家的版本,所以就沒有這個問題。



PC版請在底下登錄帳戶的選項,改選amazon jp就可以正確登入了。


另外PC版是沒有繁體中文的選項。無奈只能將語言改成日文了。



電腦版的專用程式真的好用多了!!


最後,來總結一下,要轉戰阿罵爽假騙Kindle電子書的幾個結論:


1.請先註冊一個阿罵爽假騙的帳號(請使用不同於其他國家版本的電子郵件)

2.在「コンテンツと端末の管理」的「設定」頁面底下的「國/地域」設定一個日本住址。

3.這樣就可以購買閱讀日文Kindle電子書了!不需要用VPN假裝日本IP、不需要特別設定信用卡、不需要做1-click設定、不需要買Kindle本體!!!只有改「國/地域」而已,其他都是都市傳說!當然喜歡買一台Kindle本體來用也是OK的啦~


然後,祝大家在阿罵爽假騙上消費愉快囉 XD


===

8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您設定後、後來購買日本亞馬遜電子書也都沒有問題嗎?
    我才剛入手kindle,原本這幾天買書都沒問題,但突然就不行了,就跳出一樣是要去設定那邊改居住地址,但我本來就是用日本地址創新帳號的,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回覆刪除
  2. 老實說,有一陣子沒上去買書了。
    剛才試購入了一下,還是沒問題的。請再確認一下是不是有甚麼步驟錯過了。
    另外我現在是Kindle Unlimited會員,不知道跟這有沒有關?
    其實我覺得這個會員還滿划算的,光看免費的八卦Friday雜誌就回本了(笑)

    回覆刪除
  3. 你好我是樓上留言的P
    昨天晚上原本已經有買一次書沒有問題,過幾小時後要再用就不行了。確定資料填寫的部份都是日本的,國/區域那邊也本來就顯示日本,實在不知道問題再哪。 問人後有人分享說他之前遇過就寫信給客服處理,所以現在寫信靜待回音,希望可以Orzzz

    Unlimited真的滿划算的,只是我現在看日文還很慢,想說等以後流暢一點了再來買XD

    回覆刪除
  4. 分享一下我碰到的狀況給人參考
    我原本就有日亞帳號,但在「コンテンツと端末の管理」裡沒有出現「設定」,空蕩蕩一片。我猜是因為美亞也用同個信箱註冊的緣故。
    總之碰到這個狀況就只能再註冊一個日亞帳號。如果你用GMail,可以搜尋「GMail 分身」來生出新的信箱註冊。

    回覆刪除
  5. 請問有人是遇到下單了 但是呈現等待中的情況嗎QQ 不知道為何沒有成功購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應該是失敗了。基本上都是即時才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