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日 星期二

我的修業時代(31)


譯自週刊碁


我的修業時代

~張豊猷八段(番外篇)


抱持強烈的信念,終於如願成為職業棋士


文:內藤由起子


為了改變學習環境,張豊猷住進了千葉縣幕張中心的宿舍。在當王立誠九段的內弟子時,他是去念中華學校;但搬到了幕張後,他就和其他的住宿生一樣,去念當地的中學了。張豊猷回憶:「因此我的日語變好了,而在幕張中心的時候也都是只講日語了」。


在幕張中心的生活是自由的。當內弟子時,總是有種緊張感,在宿舍就可以比較悠閒一點,也就不會太鑽牛角尖了。在學校也加入了籃球社,適當地運動筋骨。


而下完院生的比賽後,張豊猷就會去王立誠九段的家,請他看所下出來的棋譜。去東京時和河野臨(現九段)一起搭電車。河野總是在車上整理自己的棋譜,張豊猷說:「我是覺得這些後來再弄就好了,因此無法理解他的行為。而且我也很討厭檢討自己下輸的棋。反省自己的部分做的太少,這也是我的不足之處。當時如果都有全部好好檢討就好了。」


在宿舍因為有夥伴的關係,所以就能隨時一面下棋一面檢討,在彼此競爭之下互相成長。這也讓他實際體會到單獨一個人長時間練棋有多麼不利。不能說是自己對圍棋變得更熱心了,而是在集體學習的環境下自然而然就變成那樣了。


而張豊猷也在這樣的狀況下面對第三次的職業棋士考試。結果到了只要獲勝就能晉段的最後一局,他卻輸給了加藤啟子。張豊猷回憶說:「這是我人生最緊張的一次。結果就在緊張到發抖的狀況下,佈局下的很遲緩,就落後了」。既然在東京的採用考試沒過,只好轉戰日本棋院關西總本部與中部分部院生一起比的全國區考試。在全國區的職業棋士考試,張豊猷則是記憶中幾乎沒有的放鬆,於是獲勝而通過考試。張豊猷說:「能夠繼續留在日本真是太好了,因為當時覺得我的目標達到了」。


回顧起來,他覺得心理層面的影響真是非常大。雖然有只要去做就能成功的自信,但不管怎樣,卻是不想回台灣的想法更強烈。導師王立誠九段也常跟他說類似「心理因素非常重要」意義的話。也跟他說比賽前一天,最好一個人在家裡沉靜一天,他則是直到今天都還遵照這個建議執行。因為如果到處跑來跑去玩得很嗨,就是會減弱集中力。


張豊猷說:「打算去報考職業棋士考試的人,其實大家的實力都沒有很大的差距。所以要跨過這道窄門的話,心理層面就非常重要。因此王立誠老師告訴我的這些話,我至今都牢記在心裡」。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