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9日 星期五

煩惱天國(148)


週刊碁2019年 06/03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62


[我怕太亮的地方]


Q:我總是很開心地拜讀煩惱天國這個專欄。其實我的興趣就是逛書店。而且對於我自己很推崇的書籍會很在意有哪些除了自己以外的人去買,所以就會在那本書的附近一直晃來晃去默默地觀察。因此我想請教趙老師在您自己的單行本上市時,也會跟我一樣去書店觀察嗎?


東京都 H.Y 39歲 公司職員


A:其實一直以來,我都不去書店的。這並不是我討厭書,而是我不想走進書店。你也許會問為什麼?老實說是因為書店太亮了,馬上就會讓我頭痛起來。


年輕的時候對光線是還好。而我們家太座很喜歡書,往往在外面吃過飯後,接著去逛書店就是必定的行程。不過從某一時期開始,我就覺得書店太亮。從那之後,我就再也不進書店了。


書店的照明會弄到幾乎會刺眼其實當然是有原因的,我想大家也常在新聞中看到,這是為了防止扒手偷書。人啊,總是會害怕在光明大亮的地方做壞事的嘛。


老實說,在日本棋院中也有一處類似這種環境的場所,就是五樓的記者室。在五樓還有「幽玄之間」這樣的特別對局室。我以前幾乎都是在五樓的對局室對弈,現在長時間在塌塌米跪坐對局會不舒服,所以都改在六、七樓的對局室坐在椅子上下棋了。


言歸正傳,當我還在五樓下棋時,午餐或是晚餐休息時,都是在五樓的記者室過的。這也是以某個時間點為界,我就完全不再去那裏混了。哎呀,甚至可以說,記者室已經從我腦海中消失了也不誇張。其實啊,就是因為記者室重新裝潢過了。然後記者室的桌子、椅子都換新過,牆壁也是閃閃發亮,照明不知是換成螢光燈還是LED燈?總之燈光就是直接從全白的牆壁上反射出來,真是太刺眼了。從那之後,我就一次也沒有再踏進記者室了。最近,我也常常一個人吃飯。大家知道大戶屋嗎(譯註:日本很有名的連鎖餐廳,台灣也有分店)?只要去過一次,也會發現那裏亮到刺眼,我就只能投降不再去了。我也不懂他們為什麼要把照明弄得照麼亮?


話雖如此,我還是能夠理解大戶屋為什麼要把店內照明做亮一點。因為照明變亮,各種藏汙納垢就會被照得非常清楚。換句話說,他們是要特別強調他們店裡已經打掃得非常乾淨清潔。店裡稍微昏暗一點會比較有氣氛沒錯,但也就不容易看到不乾淨的地方了。就這點來看,大戶屋其實也是不得已了吧?


啊,對了,舊書店的話,我就沒問題了。因為那裏多少有陳舊塵埃的味道,所以燈光也只好打暗一點囉(笑)。


在我的房間中雖然是裝了五盞螢光燈,但如果全部都打開的話,會要我的命!大致上都是只開兩盞,現在漸漸變成到只開一盞而已了。這對我來說也完全不會覺得不便。


H先生啊,因為我實在不能去書店,所以就無法回答你的問題。只不過,有一點是可以告訴你的。萬一我真的進書店去了,可能會做出偷書的行為喔。因為我如果在書店中看到了小林光一的書的話,有當場將之消失的必要。這可說是我的義務啊。


但要是被抓就太丟臉了。因為可能會被認為:「原來你這傢伙是小林光一的鐵粉啊」。這可是我無論如何都想避免的事情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