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0日 星期六

Buddy Clarinet Ensemble 9th Concert Program Notes

[Buddy Clarinet Ensemble 第九次定期音樂會]


時間:

2021年4月5日(一)晚上07:30


地點:國家音樂廳演奏廳(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1號)


參考地圖:https://goo.gl/maps/BgeVbRY13Ao1fxEy6


交通工具


捷運:台北捷運中正紀念堂站五號出口,出站步行約5分。

公車:捷運中正紀念堂站(和平幹線、18、208...)下步行約5分鐘。


音樂會主題:

Buddy Bon, Bon/巴迪好棒棒!



===


[團長的話]


等一下,團長大人,你是不是貼錯圖了?這張圖一來不是宣傳海報、二來不是團照,最重要的是它還和兩廳院售票系統上公告的曲目不一樣...。


我想一定很多人在看到這張圖後,會有這樣的疑問吧?其實我當然是沒貼錯圖。這張圖是想告訴大家,我們這場音樂會是超過一年半以前就開始佈局囉!


話說一年多前某個夜黑風高的晚上,幾個神經病在某個地點聚集,似乎是有甚麼陰謀要發生了。沉默半晌後,神經病老大打破了寂靜:「你,終究還是來了」,另外一個神經病接話:「我,終究還是來了」....


ㄟ,這不是寫武俠小說。而是這群人聚集在當時還在捷運南京復興站附近的舊旺樂,討論起未來的音樂會方向。這場黑箱會議的詳細內容就不再這裡細述,以免真的變成武俠小說。只能說,會議當中我們直接打電話給章晏肇老師,問他願不願意來陪我們上刀山下油鍋,他似乎還在餵奶的忙亂中沒有清醒,總之就是糊里糊塗答應下去了。我們還打給了Bon單簧管重奏團的謝團長,邀請他來一起和我們吹協奏曲,同樣也還搞不清楚狀況,只是基於江湖道義(?)也同意了,於是我們新的一場音樂會就此成形。然後現場不知道是哪個神經病提議說要演展覽會之畫(雖然某教教主嫌疑重大,畢竟他真的聽過單簧管重奏版,但我想他不會承認的),又有另外一個神經病說要演西班牙隨想曲(當然另外一個頭髮有點白的某教高層也絕對不會承認是他,但某教教主也沒有反對,還立刻跑去下單買譜---對,我們有買譜喔),還有一個神經病跳出來說他要替Bon協奏曲,最後還拉了另外一位神經病作曲家(沒禮貌)替某教寫曲(詳情請參照來自未來的主打歌),我們的「歌單」就完成囉!


就這樣,我們把上述的神經病討論整理成企劃書,送給兩廳院作申請演奏廳的審核,並且在我們優異的行政W小姐的英明策略下,我們幸運地拿到了今年清明節的演奏廳。不過經過一年多的時空背景變化,我們重新調整曲目變成了現在大家看到的樣子。這比起一開始的規劃,只有更熱鬧(驚險?),希望給大家一個絕無冷場的體驗,也請各位鄉親父老、兄弟姊妹手拉手一起在慎終追遠之後,前來國家音樂廳放鬆心情。



Buddy Clarinet Ensemble 團長暨某教教主 吐奶



===


Buddy Clarinet Ensemble


成員(敬稱略):

團長 吐奶

副團長 連瓊書


指導老師 黃荻.張文馨.高承胤.黃佳羽.蘇怡方.莊凱圍、林志謙、章晏肇


駐團指揮 楊元碩、蔣仲杰、李翰威、許筱婕


駐團作曲家 楊元碩、李翰威、李瑞晨


駐團編曲家 楊元碩、李翰威、吐奶


駐團修片師 田大耘(Single Reed工房台灣支店


團員


吐奶、連瓊書、蔡曼媛、王傳璋、廖殷惇、張豐丞、蘇柏翰、黃鈺珊、尤恬、賴怡志、楊松樾、蔣仲杰、李拯怡、楊元碩、郭修維、賴裕為、蔡雨倫、王冠傑、陳雅馨、志水慧美、鄧文聰、陳宏文、鄭達敬、湯凱翔、江馥吟、胡彥哲、李璧任、邱嘉怡、李翰威、潘雨彤、郭孟婷、陳敬宗、蔡夢庭、劉恒、許筱婕、林湘宜、廖毅軒、辛采燕、高啟原、白雅筑、王郁涵、李瑞晨、賴奕衡、吳羿瀅、朱閔暄、曾彥融、陳寶怡、李翊平、蔡寧倢、陳楷翔、賴慶鴻、林鈺真、郭宸賓、王育新、林宜樺、陳子晴、林詩珊


本次演出人員:


指揮:許筱婕、章晏肇


降A調/降B調:蔣仲杰

降E調:楊元碩、白雅筑

C調/降B調:連瓊書

降B調/A調:李璧任、陳子晴、陳楷翔、朱閔暄、林鈺真、李瑞晨、賴慶鴻、陳敬宗、賴裕為、辛采燕、邱嘉怡、郭孟婷、尤恬、胡彥哲、陳寶怡、志水慧美、林詩珊、李翊平、王傳璋、曾郁萱、林宜樺

中音單簧管:湯凱翔、王郁涵、王育新、郭宸賓、潘雨彤

巴賽管:張豐丞、吳羿瀅

低音單簧管:曾彥融、高啟原、林湘宜、蔡雨倫、許筱婕

低音管:韓雲*

倍中音單簧管:陳宏文

倍低音單簧管:吐奶

打擊:吳怡潔、朱苡柔*


*客席人員

**實際演出名單以正式節目單為準


===


[樂團簡介]


Buddy Clarinet Ensemble成立於2016年5月,是一群喜愛單簧管的業餘人士因為單簧管重奏比賽的機緣所結成的音樂團體。組成的團員身分從工程師、業務員、公務員、教授甚至到職業樂器維修技師與音樂家,憑藉著對音樂的愛好與對採購樂器配備的狂熱而從毫不相識變成了好友。創團以來,已舉行過數次音樂會。演出的曲目從流行到古典、從原創到改編,目標是能讓前來欣賞演出的男女老幼都能感受到音樂的趣味。


===


曲目:



  1. James L.Hosay/Arr. Jui-Chen Lee:
    Persis Overture
    何賽/李瑞晨改編:
    波斯序曲

    指揮:許筱婕

  2. Wan-Yun Liang:
    3 Bagatelles for Clarinet Choir
    梁婉筠:
    三首短曲

    指揮:許筱婕

  3. Gustav Holst/Arr. Tony BC Huang:
    A Moorside Suite
    霍爾斯特/黃卜慶改編:
    莫爾賽組曲

    指揮:許筱婕


  1. Yuensuo Yang:
    Guava Concerto
    楊元碩:
    芭樂協奏曲

    指揮:許筱婕
    Solo Clarinets:Bon單簧管重奏團

~中場休息~

  1. Modest Mussorgsky/ Han-Wei Lee:
    Pictures at an Exhibition
    穆索斯基/李翰威改編:
    展覽會之畫

    指揮:章晏肇

*我們和Bon單簧管重奏團這次都準備了最熱鬧的安可,敬請期待

===


[曲目解說]


1.何賽/李瑞晨改編:波斯序曲


在我們原始的規劃中,是打算使用去年首演的太魯閣峽谷,做為這次演出的序曲。不過因為後來出現奇蹟性意外的「巴迪打狗棒」音樂會使用了這首曲子,為了避免重複性太高,所以我們不得不換上別的曲子。剛好此時新加入的作曲/編曲家李瑞晨先生,自動自發地(本教主保證沒有對他施加任何威脅利誘的行為)替巴迪量身訂做改編了一首序曲,就是管樂圈暢銷金曲排行榜上有名的波斯序曲,如果有點年紀...ㄟ,我是說有點資歷的管樂人,應該都對這首曲子很熟悉才對。而編曲家在改編時,確實地將單簧管家族所有的樂器都用上,包含本團引以自豪的降A調和C調這兩種特殊樂器(所以說是量身訂做)都有精彩的表現,特別是中段慢板的「公主主題」旋律,可是一般改編中極少出現的C調大獨奏,千萬不可錯過。


2.梁婉筠:三首短曲


號稱是「巴迪打狗棒」中最困難的合奏曲、也是原本為這場音樂會寫作的主打歌之一的三首短曲,是我們全團又愛又恨的曲子。愛的是曲子寫的真的精采、恨的也是技巧上相當拐手(你看過一般的曲子中會,出現倍中音單簧管或倍低音單簧管要吹快速大跳的十六分音符樂句嗎?)。既然如此,我們自然要多挑戰一下,也讓台北/北部的欣賞到這首精采的作品。另外作曲家在聽過高雄首演之後,加上被多位某教高層七嘴八舌的建(ㄊㄨˋ)議(ㄘㄠˊ)後,下定決心做了一些微調整,因此這場音樂會可以讓大家欣賞到這首曲子改版重生的新面貌。


3.霍爾斯特/黃卜慶改編: 莫爾賽組曲


原本這是要演出我們自己也很期待的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西班牙隨想曲。如前所述,我們甚至連樂譜都已經買好了。可惜因為加入「巴迪打狗棒」這場音樂會的關係,縮短了這場音樂會的準備時間,只好忍痛割愛,看看哪一天有機會再搬出來演吧。替代的作品則是這首其實巴迪創團音樂會中也演過、深受某教高層們喜愛的霍爾斯特莫爾賽組曲。創團音樂會時,我們演出的是八重奏版本(畢竟當時只有八重奏的團員編制),而到了五年後的今天,巴迪已經擴張到了有點噁心(笑)的四十人編制重奏團,當然也要重新調整成大規模重奏團的形式,包含加入了以前沒有的降A調、C調,也將巴賽管與中音單簧管切成獨立的聲部(所以會聽到不少巴賽管優美的獨奏樂句),相信會有可以媲美我們上次在高雄演出「一組」(霍爾斯特第一號軍樂隊組曲)的效果。另外,如果你跟本教主一樣年輕(?)而對這首作品有點陌生的話,可以參照本教主以前抄來的樂曲介紹預習一下。


4.楊元碩: 芭樂協奏曲


其實這首曲子,就是我們原本規劃的「Bon協奏曲」,是替Bon單簧管重奏團量身訂做的協奏曲。只是我們的作曲家在寫作當中突發奇想,把各種很有畫面的故事用很芭樂的風格寫出來,所以就改名叫做「芭樂協奏曲」了。另外,這原本是預定寫成四個樂章的作品,但Bon單簧管重奏團跟巴迪一樣人口興旺起來,所以要配合五位團員的特色,就升級一點二五倍,增加成五個樂章,由他們五位各自展現精湛的笛藝。至於這五個樂章分別是怎樣的劇情?考慮到節目單的銷售量,這裡就先賣個關子囉。


5.穆索斯基/李翰威改編: 展覽會之畫


提到展覽會之畫,大家就會想到拉威爾所改編的優秀管弦樂版本以及根據這個版本而修改出來的各式管樂團本吧?其實這首曲子存在著原本鋼琴版與上述各版本以外的神奇版本,好比說木管五重奏版、銅管樂團重奏版、弦樂合奏團版、長號獨奏版...族繁不及備載。這麼多改編版本中,當然也存在著單簧管重奏團的版本。只不過,目前市面上可以找到的兩三個版本中,基本上都是為了容易演出而移調過的版本。這當然就踩中了本教主的地雷,而傾向於重新改編一個原調且符合巴迪編制的版本。這時候,剛替巴迪改完幾首精彩序曲的優秀團員李翰威就跳出來自告奮勇,因為他其實以前也自己改過了展覽會之畫的管樂版(台灣比較流行的管樂版本,是移過調、還刪去了侏儒等片段的Erik W. G. Leidzén改編版,所以想要演全曲還是得自立自強),改編起來必定會比較有效率。而李翰威改編的這個單簧管重奏版既然是原調,不可避免地會遇上使用降B調單簧管很拐手的片段(例如杜勒麗花園),而會使用到A調單簧管甚至是D調單簧管,也讓我們這場音樂會的演出從平常使用九種單簧管而增加到十種或甚至十一種(目前我們的降E調團員很有志氣的說可以靠降E調撐完,不需要D調;另外降A調有沒有必要更換成G調?也還在檢討中,所以未必會動用到這些特殊樂器)。除此之外,最令人關心的是開頭管弦樂版本的小號獨奏要用甚麼樣的單簧管來演奏才會有良好效果?也是這個編曲的一大賣點。屆時就請大家前來音樂廳欣賞我們傑出編曲家李翰威的巧思囉。


===


[附錄]

本團近期練習實況照片



新來的指揮老師總是要入境隨俗對吧? XDD



這絕對不是在起乩,而是在示範特殊拍子的指揮法 XDDD



這場音樂會,我們又有新的正咩教徒加入了 ❤️



雖然已經轉吹降E調,但是只要有咩就一定會撲過來搭訕的光明左使



真不愧是團練越來越離不開酒精的邪教(?)



當然,我們每週都要確認一次晏晏老師有沒有對我教聖物效忠~



我們的編曲家翰威同學雖然這場音樂會無法上台,但是來確認一下編曲的效果和兼任一下鼓手還是沒有問題的...



練習結束後,除了有交換禮物的活動以外,也有這種吃派當國王的「民俗活動」喔~



然後冬天團練後,就是要吃火鍋對吧?看看這九宮格火鍋的威力!!



這學期的嶄新低音陣容!!!



我們的王牌主持人在排練之餘,當然也是要跟大家分享一下傳聞與八卦囉



團練除了和酒精越來越分不開以外,喝的東西也越來越高級 🤭


===


更多的有趣練習實況與音樂資訊,也請大家直接關注本團的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uddyClarinetEnsemble/


本團的官方Youtube頻道連結如下,也歡迎訂閱: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yROZC6OTRtl2i-npNKDGUg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