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

G調單簧管傳奇


老實說,今年在製作單簧管珍奇圖鑑這個專輯時,其實有一點覺得可惜的地方,就是漏了把可說是大寶庫的日本德式單簧管同好所組成的「霍爾茲(Holz)會」的一大堆收藏照片。

最近在重新整理瀏覽器時,才想起來還有這個這麼好用的資料庫可以介紹。

雖然這個超級珍奇的單簧管資料庫相簿集已經很久沒更新了,但無損於其中每一張照片的珍貴價值。重要的是,每張照片旁都有個小小的說明(故事),看了以後會更覺感動。

今天就來介紹一下的一段小故事。

進入這個網站後,最吸引我的,當然就是特殊管分類的照片。果不其然,站主也收藏了我很想要的High G單簧管。


但令我驚訝的是,就是站主收藏的這把G調,並不是目前少數公開有製作G掉的Seggelke公司所製作的,而是大名鼎鼎的維也納式單簧管老店Hammerschmidt公司的作品。

但仔細想想,G調單簧管原本就是應維也納民族音樂的需求所產生的,反而H公司的產品才是最正統的G調單簧管才對。真好奇他是怎麼買到的。(因為其實H公司早就停產G調了。)

站主在這張照片旁作了以下的說明:

這是奧地利的Otto Hammerschmidt公司製作的德式G調單簧管。說到G調,就會聯想到Johann Schrammel所代表的Schrammeln音樂。其實現在奧地利的各樂器公司都已經放棄這製作這種樂器了,而替維也納愛樂為首等的維也納各大樂團製作單簧管的Otto Hammerschmidt公司也不再生產G調了。所以現在Wiener Phiharmonia Schrammeln這個民族樂團中使用的G調單簧管其實是使用Wurlitzer公司製作的。但去觀察該樂團上一代的成員照片,就會知道當時還是使用Otto Hammerschmidt公司的樂器。現在G調單簧管除了H. Wurlitzer公司以外,就是位於Bamberg的Seggelke公司了(其實義大利的Ripa公司與德國的Foag公司也還是有做)。不管怎樣,這種樂器總算是逃過了滅絕的危機。

另外,也請大家看一下參考資料的說明。

既然,文中說有參考資料,那當然要點來看囉。沒想看了以後,更加驚訝....


先請大家看圖片,這是Wurlitzer公司所製作的G調單簧管,是不是很漂亮?

順便請大家看一下同一家公司所製造的A調/降B調/G調並列的圖片,從這張照片就知道G調單簧管有多可愛了。


在上面這張照片旁的解說,就是本文想要介紹,覺得非常驚人的故事:

Holz會實行委員長解說:照片從左到右依序是A調、降B調、G調。其中A調/降B調這一組的型號是100C/s,其實並不是甚麼特別稀奇的樂器,所以說明就省略了。至於G調,則是在維也納酒吧Heurige中,和兩把小提琴、倍低音吉他(Kontra Guitar。譯註:這也是一種神奇樂器,但這裡就省略了)共同演奏Schrammeln音樂時使用的樂器。但G調單簧管的分譜,後來也會使用被稱為是Schrammeln Harmonika)的一種手風琴來演奏。G調單簧管的音色,一般維也納出生的人會稱為Picksusse Hoelzl(甜美的小棒子),讓人倍覺親切。可見這是一種可愛甜美的聲音(如果吹得好的話)。至於我自己,則是在某位小提琴演奏家的邀請下,開始挑戰Schrammeln音樂。當時最先詢問的,還是維也納老牌樂器製作公司的Otmar Hammerschmidt公司。然而,在經過漫長的等待之後,他們終於回覆了我一句:「我們已經不再生產這種樂器了」。就在當時,剛好隨手翻了一下Herbert Wurlitzer公司的型錄,竟然發現那裏面實實在在地出現了G調這種樂器。於是我抱持著死馬當作活馬醫的心態,寫信去該公司詢問,有位名叫Bernd Wurlitzer回了我的信:「您的運氣真好。其實原本維也納原本有位演奏家下單請我們製作G調,結果後來跟我們說他其實想要的是降A調,就取消訂單了。也是這樣我們手上剛好還有一把G調可以賣。您要的話我們就賣給您」。然後我又回說:「你們開的價錢稍微超過了我的預算...」,對方又回了讓我很感激的話:「考慮到您是日本人卻對 Schrammeln 音樂很有興趣,這種精神讓我們很感動,我們就打折賣給您了」,總算順利這把G調單簧管。後來,在Philhamonia Schrammeln 來到日本演出之際,我去休息室拜訪了該樂團演奏G調單簧管的Hannes Moser先生(其實也是Peter Schmidl的學生),跟第一次見面的他聊起了我手上這把G調單簧管的來歷,此時Moser先生回了我一句:「原來是你啊!你就是那位買走那把G調單簧管的日本人啊!其實那把G調單簧管正是我下單的啊」。

世界真是小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