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

開箱文(45)-1


今天要開的東西,其實買很久了,但是一直不知道該怎麼寫開箱文,所以遲遲沒有動手。

大約是今年四、五月吧?電子海灣上突然出現了一個前所未見的東西,實在滿令人驚訝的。雖然不能說是稀奇,但因為價值不菲而且還算是很新的品牌,至少是從我染上喜歡在海灣遊蕩的壞習慣以來,首次看到這個東西出現。(但在這個物件出現之後,倒是又出現了一筆。這不知是暗示甚麼?XD)

這個東西,就是這幾年來頻頻掀起話題的加拿大單簧管貴族名門巴坤牌(Backun)的頂級樂器「摸吧(Moba)」,而且就是最高級的Cocobolo(黃檀木)、按鍵鍍金版,最重要的一次放出A調與降B調一對來賣。根據賣家的說法,這對樂器才買一年左右,狀況上甚至也可以看成是全新的。

電子海灣上雖然包山包海,甚麼都有賣,但是這種接近全新的頂級樂器,還真的是不容易看到。賣家掛的起標價,大約是市價的六成,理論上算是個合理的價格。但即便是這樣的價錢,大家還是只觀望、不敢出手。雖然賣家宣稱是希望缺錢變現,不是樂器有甚麼問題,但畢竟還是太過昂貴,所以第一輪競標過去後,果然流標。

第二輪,賣家改變戰略,決定將降B調與A調拆開來賣。雖然單價不變,但總價少了一半,感覺上的確是比較靈活的一種賣法。老實說,由於去年跑去參加大阪的日本單簧管音樂節時,試吹過一次摸吧,印象非常深刻,所以的確對這一對樂器很感興趣。現在看起來賣家急了,似乎是有機可趁,於是就開始私下寫信去議價。

一開始,當然還是會懷疑對方這對樂器有問題,因此我先寫信請對方寄試吹的影片來「驗明正身」。賣家倒是很爽快地寄了試吹影片來。一聽之下,樂器的確沒有甚麼問題(至少我的耳朵聽不出來),但其實更驚訝的是發現對方竟然是曾經在你家水管上看過的職業音樂家!

(老實說,電子海灣上真的很多野生的職業音樂家潛伏著,相信大家都很清楚才對 XD)

雖然,我的智囊團都說既然是職業音樂家怎麼吹都會好聽,但我的理智早就已經斷線。於是又經過一輪的議價,我們又透過私下交易的手法成交了(看來,賣家們都希望逃避電子海灣的手續費啊)。

成交之後,樂器大約兩三天左右就寄到了,完全可以感受到賣家想要出貨的氣勢(笑)。不過實際上,真的到達我的手上,還要經過兩天。這是因為樂器的賣家遠遠超過了報關抽稅的標準(唉,雖然說誠實報關,是國民應盡的責任...),所以光是報關就有不少麻煩,更重要的是稅金非常恐怖,枉費我花了這麼多心力跟賣家盧了這麼久,一張報稅單就讓我的交涉付諸流水。(哭)

(這也是拍賣時的重點之一,請大家千萬要注意啊!!!)

總之,樂器收到了,這是大約五月底左右的事(老實說,就在收到摸吧的三天前,我還收到了也還沒有寫開箱文的別的東西)。

收到之後當然是立刻開箱,看看這對樂器到底是甚麼狀況。


2017-05-26 11.44.14.jpg
看到沒?最上面就有一張附稅單的慘痛印記(苦笑)

不過,最令我驚訝的,賣家竟然使用了原始巴坤牌的包裝箱寄來。可見是個做事相當仔細的人吧?

2017-05-26 11.45.09.jpg
這是背面(也許是原來的正面?),原始印刷的樣子依舊存在。

2017-05-26 11.47.46.jpg
打開以後,馬上就看到了原廠附的Pro-PAC Double Case

(我是沒辦法把這個箱子拆的很漂亮,所以拆完後就扔了,真的不知道賣家當初是怎麼辦到的....)

2017-05-26 11.48.10.jpg
老實說,我個人不太喜歡Pro-PAC的這種Double Case,單純只是因為背袋的設計,對於樂器盒的開關常常會造成困擾。

2017-05-26 11.49.20.jpg
打開了之後,首先看到了依例一定會出現的泡泡袋,與不知道是甚麼的綠色管子....。

2017-05-26 11.50.11.jpg
去除泡泡袋之後,就看到木色很漂亮、按鍵金光閃閃的樂器本體了。此外,甚至還可以聞到不知道是不是木頭本身的獨特味道。

單純就外觀而言,這一對樂器真的無話可說。

至於那一對神秘的綠色管子呢(對,其實是兩根)?

根據吾友旅美快遞專家兼氣象大神的解說,這東西叫Dampit,顧名思義,就是放在樂器盒中,提供樂器一點濕氣,避免因為太過乾燥而造木裂的問題。

其實我也同時問了原賣家,原賣家也很親切地回答(算是一種售後服務吧?):

The green "snakes" will add humidity for inside your case. Every week or so, run them under cold water for them to absorb moisture and pat dry. The moisture will be absorbed and held by these green wires or snakes. This will add humidity to the inside of your case. It's a good idea to get a humidity gauge for inside your case. You can get them at hardware stores or online from places like Amazon. They will come as small round dials that will measure your humidity inside your case. Try to maintain a humidity percentage  between 45% to no more than 55%. Have fun with your new clarinets!

不過,老實說,對於台灣這種溼氣重到甚至有點令人生氣的氣候而言,這個Dampit並沒有甚麼用武之處。所以,我並沒有經過甚麼處理,就這樣原封不動的放在樂器盒裡面而已。

2017-05-28 22.53.57.jpg
據說,把這兩個綠管插在頭上,音色會變好....(這是哪裡來的都市傳說?想當然是沒有效果的 XD)


順便一提,賣家也很親切地提醒了我一開始不要狂吹猛操:

Once you get your clarinets, because they have been in transit and will need to adjust to your current climate, you shouldn't play them for like 2 hrs at a time without giving them a break for say 10-15mins. This is typical procedure for breaking in a new instrument.  The wood needs to acclimate to your humidity and current climate conditions. Play them as much as you want daily but just make sure you swab them very often, every 15 mins or so and swab them again thoroughly before you put them away for the day in the case.

當然,我沒有這麼振作、也沒這麼多時間在練樂器,所以他的提醒對我來說也不是甚麼大問題。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