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開箱文(42)


如前所述,我去大阪的時候,在Dolce的大阪分店中,看到了掛有EXT字樣的許多物品。這個EXT的意思是Effect X Treatment的縮寫(前文誤作為Extra X Treatment),號稱是一種可以消除物品內應立的技術。原本我猜測它是一種類似熱處理的工法,不過看了該店官網介紹說,過程中並未使用加熱的手法,所以即便是塑膠或橡膠類的物品也可以使用這個處理(但詳細的原理並未解釋,看樣子是因為企業機密的關係,只說申請了專利,也許去查日本專利或可明白吧?)。事實上,現場除了有經過EXT處理的簧片外,也有數顆做過EXT處理的吹嘴,好比V牌的M30或B40等等。老實說,我也很想試試看這種經過EXT處理的吹嘴和沒有做過處理的東西有甚麼差距;不過冷靜想想,還是先從比較簡單的簧片來比較,如果效果不錯,再來考慮要不要試吹嘴的問題。於是,我就挑了以下這個東西:

2017-10-09 19.46.07.jpg
這個包裝是不是很像某廠牌的牛奶糖? XD

這個名為Arundos、在德國製造所以應該就是來自德國的簧片品牌,這幾年在日本評價還算不錯,所以我雖然對於天然簧片已經不太關心,但既然有做過EXT的特殊加持,也就很適合買來測測看。

這個Arundos(以下簡稱A牌 XD)也像V牌一樣,具有各種型號,這次挑選的是名為卡門的型號,除此以外還有Manon等等型號,也許原廠老闆很愛歌劇吧?

挑選卡門的理由只是因為剛好只有這個型號有做EXT處理(現在也有V牌藍盒、V12、V21、56等等的EXT版本)。有做過EXT處理的簧片,都會像這個圖的右上角一樣,貼上金色EXT字樣的貼紙。

另外挑選3.5號,則是因為這個厚度最普遍,比較容易和其他廠牌做比較。

盒子外觀看完後,接下來就請大家實際看看開箱的模樣:

2017-10-09 20.02.43.jpg
如圖,打開以後,就可以看到A牌的簧片,也是收納在厚紙板做的簧片夾中。

另外,從根部的樣子來看,雖然沒有仔細量測,基本上是屬於根部比較厚的簧片。但有點讓人擔心的是,光用肉眼就可以看出這十片的根部厚度不太一樣....。

總之,就先抽一片出來試看看吧?

2017-10-09 20.03.38.jpg
這張圖可以看到這個有印刷的厚紙板簧片夾(感覺把錢花在印刷上有點浪費)

另外,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出,A牌卡門簧片是Unfiled(中間沒有分界線)的設計,由於我個人比較喜歡Unfiled型的簧片,所以看到這裡又有點小開心。

2017-10-09 20.04.15.jpg
實際將簧片抽出,就可以看到背面有個EXT印記,表示有做過EXT處理。

另外從這張圖可以發覺幾件事:其整體的長度是比用來比較的Steuer Exclusive簧片略短些,但比NL(Nick-Legere)要長,而到了底部附近寬度略微變窄,是有點像V牌56的設計。

2017-10-09 20.09.54.jpg
這這張圖,只是想給大家看一下A牌簧片夾的背面印刷---還是覺得這樣很費工,實在不必把錢花在這上面。

實際吹起來的感覺,則是有點意外,似乎比想像中薄。至少可以說很明顯地比Steuer Exclusive的3.5號要薄。好處是比較輕鬆沒錯,但像我這種控制力不好的人,聲音會比較散一些、低音也比較容易吹裂。

這裡先補充一下,今天用來測試的設備:

  • Wi & Fi牌BK型吹嘴
  • Bonade鍍鎳反鎖式束圈
  • B牌RC的A調+Chadash巴塞下管

為什麼是這樣的組合?老實說只是單純因為這一組是今天的值日生。由於現在收藏的樂器比較多,基本上我是一天換一把來練習,以免有的樂器太少吹,會發霉甚麼之類的。而每一把樂器中各有一套吹嘴與束圈的組合,放在這個A調樂器盒的組合,就如同上述。

雖說是感覺比較薄,但到了最高音的音域並不會比較差,反而有種泛音很多的豔麗感。啊,忘了說我覺得卡門的音色並不暗,是稍微華麗的聲音。而且如果要以是否能到達High C來作為評判簧片厚薄的基準的話,這個厚度還算是OK的,因為一樣是可以輕鬆吹上High C2的。

接下來,就是一片一片抽出來試吹,看看整體的均勻性如何。

關於這一點,一如前面所猜想的一樣,它並不像Steuer那麼均勻,比較像V牌,有點常態性分配的感覺。總共有五片的厚度,跟我試吹的第一片相當;另外有四片是比較厚,有點接近Steuer的厚度;還有一片很明顯比其他的都薄。

2017-10-09 20.39.35.jpg
全部打開來的樣子,這就是照厚度來擺的。最左端的那一片是最薄的,最右端的是比較厚一些的。

我一共拿了三種簧片來和這個新簧片做比較:我平常在吹的NL M型簧片、Ligaphone Double Profile 3.5號、Steuer Exclusive 3.5號。

單純就厚度而言的話,應該是A牌(以中間五片來算)<NL-M<Ligaphone<Steuer。

*老實說,以這個束圈吹嘴組合而言,其實Steuer有點太厚了,NL剛好。

以音色而言,老實說我還是最喜歡Steuer,聲音既暗也比較集中。NL比較中庸,說好聽是位於平均水準,說難聽一點是比較沒有特色。而A牌和L牌則是各有各的特色(前者比較亮、後者比較暗),很難說誰好誰壞。還有這個比較是一開始試吹的感想,吹久了以後,除了阻力不太一樣外,好像覺得音色都變得差不多了~~~都變得一樣的難聽(真是三日不吹長音,面目可憎啊)。

以下是我實際測試的錄音,很抱歉忘了實際標註,不過為了好比較,每一段都是吹同樣的東西:從Low C(標準A調豎笛最低E底下三度,實音A2)依照音階吹到High C(三點Do,實音A6),所以應該還是能夠區分出來才對。

其中第一段是NL、第二段是今天的主角A牌、第三段是Ligaphone、第四段是Steuer。





當然,由於我沒有買A牌沒有做過EXT處理的版本,因此無法比較經過這個處理前後的差異,接下來的重點,也和L牌一樣,會把重心放在其耐久性的特性上。只看初次開箱試吹來說,算是馬馬虎虎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