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煩惱天國(34)


週刊碁2017年1/16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43

[世界最美的事物]

Q:我家期盼的男生終於誕生了,由於我先生很喜歡圍棋,因此也希望將來他也能喜歡上圍棋。另外,為了將來考量,我們想幫他刻一顆一生都能使用的好印章。原本是想拿去給朋友經營的印章店製作的,但他店裡的字樣都沒有我喜歡的。老實說,我以前也略學過一些書法,因此對於字樣頗有些堅持,也就更對朋友店裡的字樣無法接受。所以我想請教一下,我到底應該是重視友情?還是應該貫徹我的堅持下去?

此外,我在煩惱天國第三冊中看到老師您的題字了,很有氣勢耶。

~岐阜縣 U.H 40歲 主婦

A:日本很重視印章文化呢。在西洋一般是用簽名吧?聽說印章很容易被偽造,實際上不知道是怎樣就是了。

小孩出生要刻印章的講法,我從以前就有所耳聞。也許已經成為一種風俗習慣了吧。啊,U太太您所煩惱的是印章上的字樣對吧?老實說,以我的角度來看,會為這件事煩惱,真是不可思議到不行的程度呢。

既然U太太您學過書法,所以就會對字樣有所堅持。也因此,對朋友的印章店的字體不太喜歡。那麼,解決的辦法就只有一個:就是用媽媽妳的字來刻成給兒子用的印章了。

對小孩而言,母親的愛永遠是絕對的。雖然很不甘心,父親在這一方面是完全比不上的。畢竟身為一個母親,需要懷胎十月,更何況生產就是一項拼命的歷程。聽說生產這麼辛苦的,就只有人類而已的樣子?我以前就聽說其他的動物就不像人類這個樣子。

以前也曾提過,如果放著嬰兒不管,他就無法活下去。動物的話,則是幾乎一生下來就會走了,所以離開父母也不過是一瞬間的事。但是人類的話,養育期卻非常長!即便如此,母親還是會一直一直對小孩持續注入愛情。也因此,對於小孩來說,母親是絕對的存在。要是用母親的字來做成印章的話,小孩會多麼高興啊。雖然說小孩可能會到處亂蓋章,想必您也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笑)。

這裡我還有一個提案。當小孩稍微長大一些後,大約是三歲左右吧?就是差不多會寫字左右的時間。這時候你們再用他的字做成印章好嗎?然後這顆印章就由爸爸媽媽你們來用。想必也會成為你們終生的寶物吧。

其實我覺得三歲到五、六歲左右小孩所寫的字或畫的畫,可說是世界上最美的寶物。幾乎可說是無價之寶。

老實說我自己寫字的目標,就是希望寫成像小孩寫的一樣。可惜老是寫不好就是了。雖然我也有注意到,這應該是我自己原本的字就寫不好的問題就是了(笑)。不過不管怎樣,我就是喜歡小孩的字。

不覺得這是個很好的提案嗎?而且不只是印章,甚至是錢包、提袋等等,通通都可以刺上小孩的字,這樣是不是也會很漂亮?這個點子我想要拿去註冊一下專利,U太太你可不要來阻撓喔。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