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吳清源-江崎誠致(085)


2.二十一世紀之碁

熱烈歡迎圍棋大師吳清源先生
暨日本文化界圍棋代表團蒞蓉

平成5年(1993年)日本文化界圍棋代表團嘗試進行第八次的訪中圍棋之旅,一路經過北京、成都,再從重慶搭船沿長江下三峽,然後從沙市出武漢飛到上海。全團是由團員22名,與名譽顧問吳清源九段、顧問芮迺偉九段所構成。吳九段這次是第二次和我們同行,從我們第三次訪中而得以一起回到福州故鄉來算,則是相隔五年的事了。

開頭的文字,則是在成都市錦江賓館舉行的歡迎宴的舞台上所掛起來的紅底白字布條上所寫的內容。其中「暨」就是「與」的意思,而「蒞」是來訪,「蓉」是指芙蓉,也是成都的別名。

我們從入住的成都飯店往錦江賓館的途中,經過主要鬧區的人民南路上,其實也看到一片寫著同樣文字的布條連綿不絕、交互掛在大街上,真是讓我們吃驚不已。正如這個現象所觀察到的一樣,簡直就是傾全城之力來歡迎吳清源九段。

這是因為吳清源這是第一次訪問成都,也因為歡迎宴上有包含四川省或成都市要人在內,共有超過一百人的賓客來參加。其實成都是和北京、上海並列的三大中國文化中心之一。所以除了報紙、電視以外,出版業也非常興盛。著名的詩人、作家也非常多,當然還有包含宋雪林八段、黃德勳七段在內,也有不少的職業棋士住在這裡。

我自己因為在第二次的訪中旅行團中去過了成都,這次是第二次造訪。上一次來到成都時團員還很少,而當時參加的團員中也加入此行的人只有五名,所以這一趟的成員幾乎都是第一次來到成都。

前一次我們從機場前往成都市的途中,看到了黝黑土壤構成的田地,遍布於道路兩旁,讓人對這景象印象深刻。可說是完全符合文字描述中沃野千里、「天府之國」的富饒風景。看到這個風景,就對三國時代劉備在諸葛亮的獻策下在此地建立了蜀漢王朝、或唐玄宗躲避安史之亂亡命此處之事非常認同。

不過,這次在從機場前往市區內的路上,就看到兩旁蓋起了很多石造民房。黑土良田似乎不像以前那麼寬廣了。距離上次來成都才不過六年,這城市就有了稍微令人失望的變化了。就在我還在沉思為何情景為何會有如此的改變之間,我們就快到市區了。這也是因為成都蓋了新機場的關係,雖然和市區距離變短、交通方便許多,但看不到沃野千里的風景,就讓人有點遺憾了。

這且不論,這次的圍棋之旅,最讓我們掛念的,還是吳清源九段能夠抽出多少的時間和我們一起自由地行動。之所以會這樣想,正是因為吳九段為了「二十一世紀佈局到中盤之戰略與構想」的主題,夜以繼日地持續研究。換句話說,他正從新次元的方向探求棋理。

負責這項研究工作的助手,則是旅居日本的世界最強女子棋士芮迺偉九段。吳九段也在思考把這套「二十一世界之碁」理論傳授給中國棋士知道,所以找了芮女士來一起幫忙。

此行中,我們和中國文化界的朋友進行對抗賽或自由對局,目的是加深雙方的友誼。至於吳九段或芮九段主要是下指導棋,我們希望盡量避免讓他們花費多餘的心力在我們的身上,不過好心的芮九段還是會抽空來指導我們下個幾盤。

===

前一篇在此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