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23)


譯自:週刊碁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

解讀AlphaGo File23

立即進三三的攻防~以最近的頭銜賽為例/最新中國流內容介紹

死活總是關鍵所在


中國流佈局是現在非常受歡迎的佈局,以本欄的篇幅而言,實在很難將中國流的變化說明的很詳細,因此只好限定在進化版的中國流上,向大家介紹。因此這是最新的中國流內容的續集。

主題圖是白棋面對中國流選擇了白1掛角,待黑2應時,白3立刻進三三的場面。這個手法並不限於中國流,現在在很多其他場合也常常使用。

主題圖
黑2時,白3馬上進三三近年非常流行。不僅是中國流,其他場面也會使用。


最先將此手法戰略性使用的---當然以前可能也偶爾有單一嘗試使用的狀況---一般認為是大約20年前的趙治勳名譽名人吧。然後最近是河野臨九段也非常愛用,現在則時流行到世界各地去了。

1圖則是上一篇也介紹過,2016年本因坊賽第三局,井山裕太本因坊對上高尾紳路九段,包含了主題圖進行的前後手順。那麼,為何黑7之後,白8會想要馬上進三三呢?

1圖 本因坊賽第三局 井山(黑)對高尾


以前在1圖的白6黑7後,會有類似2圖白1等等開拆佈陣的「常識」。在白1開拆後,假設黑2、4進行,然後白5才會進三三。換句話說,當時是把進三三看成是開拆之後的後續手段。

然而,在開拆之後才進三三的話,白7扳時黑8就有很高的可能性照2圖的方式擋,讓白棋渡回。那麼,這樣進行到白11之後到底如何?看起來白▲的開拆,和白5以下進三三的數子,就有些重複,讓白棋有點不爽。所以1圖白8才會想先進三三,讓黑13扳下,然後白棋在角上獲利,以下白24仍然開拆在邊上用強,就是這種手法出現的理由。

2圖 以往的下法,白棋右上看起來有些重複


而且白棋最覺得自豪的,還是在角上白22做活前的白20問應手。以前白棋會照3圖那樣馬上1、3做活,因此1圖的最大價值就在於做活之前有先問應手。

3圖 以前白棋的目標是馬上1、3做活


不過,這裡跟角上的死活有關,因此我想稍微來談一下。白棋如果不照3圖1、3補活,則黑棋有4圖黑1~11為止的劫殺手段。

4圖 角上有劫
Chou_23_001.png

不過4圖黑3如果在5圖黑1衝出是大惡手,黑3後,白4到黑7進行,然後白8撲是好棋,白棋變成淨活了。由於黑棋無法避開白A緊氣,白棋就可無條件活。

5圖 白無條件活
Chou_23_002.png


有意思的是,和5圖相比,如果1圖的白22省略的話,則黑棋照6圖黑1以下進行,白棋反而變成無條件死了。此型最後的完成圖是7圖,白A是無法緊氣的。因為有了此圖黑△立下,與6圖黑11的好棋,才能導致白棋氣緊而無法下A。

6圖 黑11是好棋
Chou_23_003.png

7圖 白死
Chou_23_004.png

其實8圖白1問應手時,黑棋也有於2位扳的下法。這是2015年井山裕太名人對高尾紳路九段的名人賽第三局的局面,雙方和1圖黑白顛倒,執黑的是高尾先生。此圖中黑2扳之後,因為白A是先手,所以角上白棋不理也可以做活。所以井山先生就下在8圖的白5了。

8圖 名人賽第三局 高尾(黑)對井山


如果黑棋想要吃掉右上角全部,則照9圖進行到白6為止,也是劫爭。但此劫如果黑負,則角上白地可不小。

9圖 白6為止是劫
Chou_23_005.png


所以行情上上圖黑3會照10圖黑1~白8進行,但黑棋共花了黑△與黑A兩手棋,結果白棋還有2以下的手段,所以此型黑棋還是稍稍不滿吧。就我而言,與8圖2扳相比,我還是覺得1圖黑21立下比較好。

10圖 雖然是行情
Chou_23_006.png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