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開箱文(47)-1


在買下前述的「大銀」後一陣子,電子海灣上終於出現了另外一把我非常感興趣、幾乎到了朝思暮想程度的樂器,就是本文想要介紹的「胖銀」。

那麼為何我會對胖銀這麼感興趣?又為何我會稱之為「胖銀」?顧名思義,就是因為它比一般金屬單簧管胖(外徑要寬)。它胖的理由,則是它是所謂的雙層管壁的構造。這樣的雙層管壁的金屬單簧管,其實是非常非常罕見的。這也是我非常想要珍藏的理由。

但,老實說這樣的雙層管壁的樂器在電子海灣上也不是沒有出現過。在買下大銀沒多久前,剛好就看到了一把,而且標價並不貴。但就在我猶豫之間,它竟然就被別的買家給收購走了。而且那一把和大銀同樣是Conn公司的產品、在金屬單簧管業界非常有名的424N。

沒想到經過幾個月後,電子海灣上又出現了一把雙層壁厚、看起來狀況很不錯的金屬單簧管,價錢看起來也很便宜。雖然不是最罕見的Conn424N(在日本某樂器店曾經求售過一把,要價40萬日圓),但也很值得收藏。這次我可就不想錯過機會了,問題是賣家又是設定只送美國區域,而且還要競標,於是只好再度求助於我們萬能的快遞專家(兼電子海灣資深買家)來幫忙競標。最後超厲害的快遞專家也使命必達,幫我買下了這把珍貴的樂器。

其實這把胖銀,是我從未聽過的牌子,名為Charles F. Triebert,是一家位於法國的製造商,現在似乎也不存在了。而這把樂器的型號,則是稱為Master Model,換句話說,就是大師級。由此可見,在當初也是屬於頂級樂器的水準。以下就請直接看開箱了:

2017-10-19 20.07.33.jpg
當然,我收到時就已經是樂器盒狀態了。這個樂器盒的設計品味也很特別,很有LV類的時尚精品風格,我個人非常喜歡。最重要的是,這個樂器盒比B牌以前的標準樂器盒(就是用來裝大銀的樂器盒)要小一號,攜帶上也方便許多,以後應該會常常被我拿來使用。


2017-10-19 20.08.02.jpg
打開樂器盒,就可以看到樂器本體了。真的如當初在電子海灣上看到的一樣,樂器本身非常漂亮。

圖中的吹嘴,則是原本拿來試吹這把樂器的小精靈。理由也很簡單,今天輪小精靈「值日」。

說是「原本」,表示我後來換掉了。這是因為小精靈感覺起來音準會比較高,而這把樂器也和大銀一樣,樂器組裝好、全部塞緊時的音準也是偏高的。所以後來我換上了音色上我非常喜愛、但高音音準容易偏低、以至於被打入冷宮好一陣子、甚至有點找不到的尼克牌Solst M吹嘴。不過,這是後話,這裡且先繼續開箱下去。


2017-10-19 20.09.56.jpg
這是樂器的喇叭口,上面刻有品牌型號。不過這個部分是單層管壁,所以其實滿輕的。

2017-10-19 20.10.16.jpg
喇叭口也打光的非常漂亮,沒有甚麼凹陷傷痕。雖然內側沒有鍍金,但這樣閃閃發亮的狀態,也令人相當滿意。

2017-10-19 20.11.48.jpg
接著把下管組合起來。到這裡隱約可以看到了下管是雙層的管壁了吧?

另外,不像大銀的喇叭口是用螺紋的方式鎖上,胖銀的喇叭口則是跟標準的木製單簧管一樣,是套在軟木上的。事實上,這把樂器所有的接合處都是使用軟木。

下管的拇指支撐座上,貼有橡膠軟墊。相對於大銀而言,胖銀這個部分也做得不錯,拿起來比大銀舒服多了。

唯一比較奇怪的,則是右手小指控制的按鍵群的支撐柱,一般的樂器會有兩個,這把樂器設計上只有一個,不知道理由為何?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