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楊.雅可布.柏坤專訪(1)


譯自The Clarinet雜誌Vol.63 2017夏季號

即便隨著時光流過來回顧自己的聲音,也能感受到新鮮的樂趣

楊.雅可布.柏坤(Jan Jakub Bokun)專訪

口譯/文:橫田搖子(日本單簧管演奏家)

楊.雅可布.柏坤先生於弗次瓦夫(Wroclaw)音樂學院學習單簧管,之後進入巴黎高等音樂院師事基.東岡(Guy Dangain)教授。現在除了演奏活動之外,也在母校弗次瓦夫音樂學院教授單簧管與室內樂,並且還是弗次瓦夫市單簧管音樂節「單簧管迷(Clarinet Mania)」的藝術總監,可說是具有多方面活躍形象的波蘭代表性單簧管演奏家。他的新專輯中,和吉他演奏者楊.柯西圖西科(Jakub Kościuszko)先生組成的二重奏,試圖拓寬單簧管的新的可能性。這次他們的二重奏來到日本開演奏會,所以我們特別在睽違三年後邀請他來接受訪問。

心中感受到某種吸引力,而開始拿起單簧管

問:離上次接受我們訪問已經有三年之久了,首先還是想請教一下柏坤先生的母國狀況。波蘭給人有蕭邦或波蘭樂派等充滿音樂性的文化薰陶之印象,實際上單簧管的演奏人口大約有多少呢?

柏坤(以下簡稱B):波蘭音樂的傳統,通常是以鋼琴或小提琴這兩個領域來代表,管樂器並未在波蘭佔有太重要的地位。如果去看波蘭各地的演奏會日程表,也會發現鋼琴、小提琴或大提琴的節目最令人注目,幾乎找不太到管樂器的音樂會。在單簧管的標準曲目中,波蘭音樂也非常少。最有名的波蘭單簧管協奏曲,應該就是十九世紀的作曲家庫魯平斯基(Karol Kurpiński)所寫的協奏曲,曲風上算是跟韋伯相近,但因為戰亂的關係,此曲很遺憾地只剩下第一樂章的樂譜。進入二十世紀之後,雖然有像夏禮格夫斯基、麥雅、潘德列茲基(Krzysztof Penderecki)、德姆斯基等作家發表了很多作品,不過考慮到演奏的頻率不高,還不能算是正式納入單簧管的標準曲目之中。

問:那在學校中的實際狀況又是如何?

B:波蘭的初級教育中,有很傳統、很充實的教育課程。上了高中會好好教授試唱聽寫、音樂史、和聲學與音樂形式等內容。到了上大學時如果打算專攻音樂之時,就有先打下了很好的基礎。這並不像其他國家只把專攻樂器演奏當成一種特別化的過程,而是將綜合性的音樂教育深入滲透到一般生活之中。我自己也認為不管是哪種樂器的演奏者,都應該去深入理解音樂史,這是一種非常重要的基礎學習。當然,波蘭還是有自己的管樂演奏的傳統。特別像是南波蘭的西利西亞(Silesia)地區,管樂非常盛行,而有著不論是年輕人、愛好者、職業、半職業、退休音樂家...各式各樣的人們一起開心演奏的音樂傳統。但這種傳統和日本或美國的管樂文化相比,可能還不是想得那麼重要就是了。

我自己則是從八歲起主修鋼琴而進入音樂學校就讀。三年後,要開始選擇第二主修樂器,當時我想選的是吉他。不過我的音樂導師卻推薦我去學雙簧管。這是因為老師的丈夫就是雙簧管演奏家。於是我去見了雙簧管老師,聽老師演奏了天鵝湖中的著名獨奏,而為其美妙音色所吸引,就選擇了雙簧管當作我的第二主修樂器。後來在休假時,我的荷蘭建築家舅父來到我們波蘭,舅父本身就是很有音樂天分而會演奏鋼琴、薩克斯風等樂器,當時他正開始學習單簧管,而把他買到的單簧管給我看。他在我們面前雖然很努力想要吹出聲音來,卻只發得出像是吱吱叫般、難聽到令人絕望的音色。然而這種令人難以想像的糟糕音色,不知為何還是帶給我一種吸引力。當然,這種吸引力並非來自「音色」,而是「樂器」本體。於是在休假結束後,我就跑去跟老師說「我不想學雙簧管而是想學單簧管」,然後就一路吹到了現在。現在想起來,完全無法想像當時我是被單簧管的甚麼魅力所吸引到的。

傳遞管樂器新傳統的「單簧管迷」音樂節

問:目前柏坤先生是擔任「單簧管迷(Clarinet Mania)」的藝術總監,聽說去年舉辦的「單簧管迷2016」中,也安排了一項與日本有關的活動?

B:因為波蘭音樂的傳統就是有幾乎將焦點集中到鋼琴或小提琴上的傾向,所以我、我的朋友與一些年輕世代的音樂家就試圖要改變這個趨勢。其中一環就是要在弗次瓦夫舉辦「單簧管迷」音樂節。這是以單簧管為中心,來介紹管樂器的曲目、管樂器的可能性與優秀音樂家的場合,目標就是要傳遞管樂器的新傳統。第一次舉辦是在2002年,當時還是巴黎音樂院學生的我,以單簧管演奏家的身分,邀請我個人在人格上非常尊敬的基.東岡老師到波蘭,介紹給大家認識。音樂節的會期是兩天,主要是基.東岡老師的音樂會與討論講座,可說是非常小的音樂節活動。然後漸漸靠著鄰國的朋友們幫忙,找來了很多國際性的參加者,而成長成大規模的國際性音樂節。去年剛好弗次瓦夫被指定為歐洲文化首都,「單簧管迷」音樂節更成為其中的一項重要文化活動。

其中的「日本日」可說是「單簧管迷」音樂節歷史中最棒的活動。這個節目是用獨奏或重奏的形式來介紹日本的單簧管音樂,共有12位來自日本的單簧管演奏家參加,觀眾的反應非常熱烈。從年輕一輩的龜井良信先生到老一輩的山本正治、磯部周平、四戶世紀、野崎剛史先生等,這些超越世代的單簧管名家們的演奏展示了日本單簧管音樂的水準非常高超。而輕輕鬆鬆開心演奏的橋本杏奈獨奏會,也吸引了許多觀眾。這些自然的演奏,我想也改變了很多波蘭人對日本人的觀感。此外中秀人先生以古箏曲為題材的獨創作曲也給我很深的印象。我們的主旨就想將新的東西、沒聽過的作品、演奏家介紹給波蘭認識,所以下一次希望能邀請到英國名家麥可.科林斯(Michael Collins)或是法國新秀皮耶.傑尼松(Pierre Genisson)來,讓這個活動更加熱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