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開箱文(46)


拜某重奏團榮譽團員兼駐美特派快遞專家回台之賜,我又收到了不少敗家貨物。

當然,這是不可能一次開箱開完的,所以今天先來寫其中一項的開箱文,其他的後續陸陸續續補上。

2017-10-15 18.15.19.jpg
以上是這次快遞專家幫我們帶回來的全部貨物。看起來比去年失色不少,證明我們比過去一年有克制不少(笑)。還有,一定要強調一下,這裡面並不是全部都是我的東西。

不過,左半邊那兩把樂器,的確是我的東西,中間的那一把就是今天的開箱主角。左邊那一把是這次交貨大會的一大亮點,留在下一篇再寫。


2017-10-15 18.15.53.jpg
這是另外半邊的貨物,不過這裡面大部分都不是我的東西,只是想給大家看清楚這一區有甚麼東西而已。

2017-10-15 18.50.39.jpg
其實,現場還出現了medir這個以前沒聽過、好像還不錯的新簧片,不過這不是開箱文的重點,也只是請大家看一下當天的盛況而已。

回到正題。

今天要開箱的東西,是繼阿銀之後的另外一把金屬單簧管。自從阿銀出現之後,讓我對金屬單簧管產生了信心與興趣。於是偶爾就會在電子海灣上看看有無不錯的金屬單簧管,而今天預計開箱的這一把,就是大約今年四月初發現,算是生產金屬單簧管有名的大廠商Conn公司的產品,型號是524N。根據型號來看,應該是當時Conn生產的頂級樂器之一。

不過,在電子海灣上出現的金屬單簧管雖然都不貴(根本就應該說是便宜),但有的卻不賣給海外買家,有時候真的會令人扼腕。然而,遇到這種狀況就是我們的旅美特派快遞專家出場的時候。於是很感恩地,快遞專家就幫我標了下來。最後,趁著這次快遞專家回國,終於到了我的手上。

原始的包裝,自然是在快遞專家收到時拆掉了。我收到時候就已經是樂器盒狀態。


2017-10-17 23.32.00.jpg
這當然也不是Conn原始的樂器盒,原始的樂器盒遺失了,所以改用Buffet的標準樂器盒。這種樂器和的特徵就是手握帶很容易斷,這個樂器盒也不例外(笑)

不過,再怎麼樣一定會比原始的樂器盒好,因為當時的金屬單簧管,都是用類似Sop.Sax的長型樂器盒來裝,其實能裝的東西很有限,我個人並不喜歡。


2017-10-17 23.32.44.jpg
打開之後,是跟一般木製單簧管一樣的放置方式。

2017-10-17 23.33.12.jpg
其實,這把樂器最值得注目的,就是中間這節可調整式的調音管,這也是我想買這把樂器的重要理由之一。因為當時的金屬單簧管,其調音管都不是用這種可調式的設計,而是類似現在的木製單簧管,必須靠手動拔出調音管來調音。

圖中有條橫線,應該是長度調整的原點。但以這把樂器而言,如果旋轉到這裡會偏高很多。實際上應該是如圖這樣,從原點往上兩到三公厘才會比較準。


2017-10-17 23.34.58.jpg
完全旋轉開來的話,是可以看到其中的螺紋,裡面塗滿了為了旋轉順利的潤滑油。

實際的音準調整效果非常好,可以很準確地將偏高15%的音準,調回到接近準確(~0%)的水準)。

2017-10-17 23.33.33.jpg
喇叭口的內側有鍍金,這也是當時高級金屬樂器的特徵之一。

有趣的是,這把樂器調音管、上、下管都是使用軟木來組合,唯有喇叭口是用螺紋的方式鎖上去的,不知道其理由為何?

整把樂器的按鍵,大致上是看起來閃閃亮亮的,但管體本身卻是有點類似噴砂效果的霧面,外觀上屬於比較「低調奢華(?)」的類型。


2017-10-18 00.01.29.jpg
這是樂器內部的模樣,可以明確看出管壁是單層的,也就是標準的單層管壁金屬單簧管。

2017-10-17 23.42.37.jpg
全部組裝起來,就是這個模樣。

單層管壁金屬單簧管的特色,就是外徑看起來會比木製的單簧管細,所以常常會被人用骷髏(Skeleton)來形容,這把也不例外。不過它還是比降E調的阿銀要長不少,因此這把就被我命名為「大銀」。

2017-10-17 23.42.58.jpg
其背部的右手拇指支撐座,是長這個樣子,實際在吹奏時,這個形狀並不會太舒服,恐怕還是得加上橡膠墊之類的東西會比較好。

另外,從這張圖應該可以看的出來,賣家有將所有的墊子與軟木都換過了,所以基本上是處於可以馬上演奏的狀況。另外各按鍵的配置或形狀也不會很奇怪,不需要太多時間就能適應才多。

實際吹起來,也真的是可以吹奏的狀況,音色也還算OK。不過,相對於阿銀可以吹得非常大聲,大銀吹起來怎麼樣都很悶,根本就吹不大聲,有一種很難把聲音推出去的感覺。這點還滿令人意外的....。

至於音準,如果照上述調音管的原點來吹的話,會偏高非常多(15~20%),這似乎是木製老樂器的特徵,但金屬單簧管也是這樣,我就不知道該怎麼解釋了 XD。不過,把調音管調長一些,則低音、中音C這兩個音大致可以吹到準,高音C(兩點Do)則是偏高一點點。再上去的E(兩點Mi)的音準也還不錯。但不知何故,整個左手低音部分都很低,而且喉音區域阻力很大,雜音也很多。

另外,最高音不難吹出來。但不稍微控制一下的話,高音#G、A(兩點#Sol、La)以上很容易偏低。

結論就是,這是一把很有歷史感、具有優秀調音管設計、但吹奏感不太舒服、音準稍有問題的樂器。作為收藏,有相當價值,作為演奏的話,稍稍令人不滿。

以下是我實際亂吹的錄音。搭配的吹嘴是PlayEasy B2,束圈則是我個人滿喜觀的Scott,簧片則是合成簧片NL M。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