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小奇遇


今天是某重奏團的例行練習日。

不過,由於「總部」不方便練習,於是改在位於師大夜市中、逛街練習兩相宜(?)的齊格飛音樂進行。而且今天能出席的人員不多,所以規模上是最基本的四重奏,也沒有特別請老師來幫我們指導一下。單純就是挑一些平常比較少機會練到,但我就是想試試看效(笑)果的曲子。

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練到一半,齊格飛老闆(以下簡稱齊老闆---其實他可能不是姓齊就是了)突然跑到位於地下室的練習室來通知我們,他有事要外出,所以需要把店門鎖起來,如果我們要出去的話,就等暫時等他回來才行。不過,我們本來就是要練習,沒有必要外出,所以一點影響也沒有,我們就是簡單回應了一下,然後繼續練我們的。

沒想到齊老闆離開不到五分鐘,突然又折回來。但,這次卻是另外帶了兩把樂器下來。

原來齊老闆最近有代理新的品牌,樂器才剛到,還來不及在粉專上打廣告。但可能是難得看到有這麼多吹單簧管的人出現在他們的店內(他們原本的產品是以銅管樂器為主),所以就想拿給我們測試看看吧。

總之,他先簡單跟我們介紹了這兩把樂器,說是來自法國。聽到這裡,我原本猜想可能是拿B牌新上市的樂器、可能是「傳球」的上一代「傳奇」(大誤)之類的。結果不是,是我以前完全沒聽過的牌子,名叫Joey Leroy。據齊老闆說,設計者是來自於Selmer-Leblanc(L牌被S牌併購了),算是很有實際經驗。他拿給我們測試的一把稱為Prima(也許該翻為「第一流」吧?XD),號稱優於B牌的Festival。另外一把稱為Diva(這就簡單了,翻成「大牌女星」,取這個名字,很明顯是想跟B牌的托斯卡別苗頭。但吾友旅美快遞專家表示,這個字在英文中頗有負面意義---通常是指難搞的女星,所以這個名字可能有點讓人小跌倒),不論從樂器盒與樂器本體來看,都是更高級的樂器(價格請洽齊老闆,這裡不方便破梗)。這兩把都強調樂器的木質非常好,至少乾燥十五年以上才製成樂器。

以下是齊老闆他們做的簡單介紹,我就先照樣貼出,給大家參考。

2017-10-29 19.45.33.jpg

齊老闆這次話說完,就真的出去了。他門才關上,我們就立刻拋下了原本在練習的曲子,好像餓虎撲羊一般,搶著開始測試(笑)。

不過,我今天帶的是低音單簧管,並未帶標準單簧管的配備,我也不太好意思直接亂借別人的東西,所以只好看著另外三位團員慢慢欣賞。

根據其中的張教授與廖大衛先生的感想,他們都絕覺得Prima很好吹。大衛覺得Diva也很棒,但張教授覺得Diva的確比較難吹得動。至於我們新王牌蔣議員,主要是測試Diva。我聽他吹,音色很不錯,音準也沒甚麼太大的問題。不過,他似乎不太適應低音補正鍵的設計。

以下貼一下隨手拍的照片,有興趣的人不妨實際駕臨齊格飛音樂測試看看。(聽說後續還有該品牌其他木質的樂器過來,請大家自行參照官方粉專的說明)

2017-10-29 19.34.51.jpg
這是Prima的盒子,大小與B牌後來標準的迷你樂器盒一樣大,算是比較好攜帶的設計。

Diva的盒子大了不少,可能要強調高級感。但我並沒有特別去拍。

2017-10-29 19.38.46.jpg
這是蔣議員實際測試Diva的模樣

2017-10-29 19.39.33.jpg
這是Prima組裝起來的樣子,值得注意的是調音管(脖子)的形狀在下端特別圓

2017-10-29 19.40.12.jpg
這是Prima的正面模樣,上面除了有品牌JL的銘板外,還刻有機種名Prima與產地Paris等字樣。

2017-10-29 19.41.49.jpg
這是Diva的正面模樣。Diva是燙金印刷字樣。另外調音管上還有一個銘板。

說到調音管,Diva是附贈兩個,長度分別是64/65mm,這點讓我有點意外,我以為依般會是65/66的組合。

值得注意的是,Diva在各接合處並沒有金屬環,但所有的接合處的內側都是鑲有金屬槽,聽說這對接合處的亂流很有改善效果的樣子。

2017-10-29 19.42.44.jpg
這就是前述接合處的金屬槽,上下管與調音管處都有。

但調音管似乎整個都是金屬製的,類似的設計之前在日本也看過,聽說這樣的設計會讓喉音的音色更乾淨。

另外照片雖然沒有拍,但其實Bell底側的形狀也很特別,是倒斜角設計。所以如果沒有Stand的話,恐怕不容易直接站立於地面上。

2017-10-29 21.39.45.jpg
這是JL品牌的代言人,法國里昂國家交響樂團的首席富蘭索瓦.索佐先生,聽說蔣議員友跟他上過課呢!

(後來有跟齊老闆閒聊,他也會請國內某陳姓天王前來測試看看喔)

不管怎樣,今天有這樣的小奇遇,等於是在告訴我們平常要多去練重奏,一定會有好事發生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