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8日 星期日

煩惱天國(149)


週刊碁2019年 06/10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63


[請大家多多支持]


Q:看到除了趙老師以外、我最喜歡的小林覺老師成為日本棋院理事長的新聞,讓我嚇了一大跳。我本人對他是非常期待,但不知道趙老師怎麼看這件事呢?


東京都 K.Y 55歲 公司職員


A:我也跟K先生一樣,除了期待以外,還是期待。


小林覺先生,是快棋型的棋士。所以不太常出現讀秒的狀況。這不知道是不是統率群眾的人物的重要特質啊?畢竟當領袖的人最重要的莫過於能迅速做出決斷了。


像我這種長考派的棋士就完全不行(譯註:同感)。因為優柔寡斷,所以總是甚麼決定都做不出來。其實這種到底應該怎麼做的煩惱,就現實來說就是會變成甚麼都不做了(笑)。


另外也是因為小林覺先生的性格非常爽快,只要覺得是好事就會馬上做,如果判斷這樣做不好,就絕對不會出手。就像仲邑堇小妹的事情也是這樣。結果是大成功。


就日本棋院而言,由職業棋士來當理事長的例子其實也不太多。像坂田老師(坂田榮男第23世本因坊)只是掛名的理事長而已。我這可不是在嘲諷喔。畢竟坂田老師是像天王一樣的精神領袖,所以在各種領域中都有他的棋迷。就算甚麼都放著不管,大家都會自動支持他啊。要說大竹老師(大竹英雄名譽碁聖)哪種類型的領袖的話,其實也是和坂田老師同樣的呢。恐怕真正名符其實的就只有加藤先生(加藤正夫名譽王座)了吧?畢竟他是超級認真盡責的人。


但其他的世界就不是這樣了。好比說將棋或相撲協會的最高層,都是他們那一行能力最頂尖的棋士或力士來擔任。高爾夫球協會也是。


老實說,為什麼只有圍棋界會找政界或商界幫忙出任理事長?都讓我覺得非常不可思議。所以這次我重新來思考其箇中原因。


我的結論是,恐怕是圍棋的遊戲性質造成的吧?以將棋來說,這種遊戲是只要吃掉對方的王將就贏了。這就算是不會下將棋的人都能想像,非常簡明易懂的遊戲性質。如果我主張雖然我的王將被吃了,但我把對方的飛車、角通通都抓到了,所以還是要算我贏的話,肯定是會被人笑掉大牙的對吧。


那麼圍棋又是如何?到底是誰獲勝了?就算是很厲害的高手有時候也無法馬上判斷出來。往往要經過仔細的算地之後,才能清楚告訴你輸贏。有時候僅僅輸了半目,雖然很懊悔,但如果內容下得還不錯的話,還是會有雖敗猶榮的好心情。這就是圍棋的特徵。對,就是有點曖昧!我猜這樣的性質也影響到了理事長的挑選上。因為大家會覺得不是職業棋士來當也沒關係,或者會覺得反正也有別的做法沒關係。


只不過,未來就不是這樣了。圍棋已經發展到了世界級的規模了,勝負的結果也越來越嚴厲。現在也有了AI,對局中也嚴禁攜帶智慧型手機。以前的話,大概就是口頭警告你不可以用手機喔,就沒事了。所以這種圍棋的曖昧性也越來越不能被容忍了。這樣的話,大家不覺得理事長由職業棋士出任,失敗的話就自行負責是非常自然之事嗎?


話雖如此,圍棋界還是需要各方大德的鼎力相助。如果是小林覺先生來當理事長的話,相信也一定會拉到更多人來支持日本棋院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