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6日 星期一

趙老伯的圍棋亂講(02)


(2)大腦可以進化三百年!阿堇很值得期待~

仲邑堇小妹妹好可愛啊!大家應該也都這麼覺得吧?所以我這篇不得不來寫一下她囉。

我是看網路新聞才知道她的。原來她是4月1日起正式成為職業棋士的小朋友。她的父親是仲邑信也九段,嬤嬤是圍棋講師的仲邑幸女士。她長的這麼可愛,不知道是像誰啊?我想絕對是像媽媽吧?(笑)

而且她竟然是史上最年輕入段的棋士。我聽說她創下的紀錄是十歲零個月(以正式成為職業棋士的那天計算)。只不過她入段的形式和以往稍微有點不同。她是新設立的「英才特別採用推薦棋士」的第一號。是不是有點像高中或大學的推甄入學的制度?這是去年成為日本棋院副理事長的小林覺九段主導出來的政策,其目的就是希望培育出能夠稱霸世界棋賽的棋士。

小林覺先生的這種奮鬥精神、這種想改革日本棋院的熱情,也順利地讓社會大眾感受到了。也是這樣,我才會知道仲邑小妹妹要和井山裕太(五冠王)下紀念對局的活動,於是就上網觀看這一局的進行。哎呀,看了之後可是大吃一驚。

這可不是我的客套話,我覺得這場紀念對局的內容非常精彩。當然,我說的不是井山,而是阿堇喔!下到一半,還是她主導著形勢呢。雖然最後遭到井山逆轉,但九歲的小朋友能下成這樣,真是太厲害了!

阿堇這局棋雖然是在正式成為職業棋士前下的,但仍然算是完成了一場很重要的工作。而且她在非常崇拜的井山五冠王面前都能下出這樣的內容,將來一定會非常有自信。除此以外,這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意義。

就是她也拯救了小林覺先生。畢竟創立一個新制度時,一定會有反對的意見。這不管是在甚麼的領域,都是一樣的。如果阿堇同樣是輸給了井山,但內容卻是慘不忍睹的話...。恐怕會跑出一大堆攻擊小林覺先生的言論吧。而這個危機卻被9歲的小女生漂漂亮亮地消除了。只要看過這盤棋的內容,我想不管是誰,都會無話可說。這樣就證明了小林覺先生的方法是正確的。

阿堇據說是在閃耀的星光下出生的。又在雙親滿滿的愛情下長大,而能比一般的小孩更早開拓出自己的道路、以職業棋士的身分開始的自己的工作生涯。而且生涯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和井山下紀念對局,還向小林覺先生報了恩。可說是兼備實力與運氣,一開始就注定了會一飛衝天。實在令人羨慕到不行。不像我就從來不曾幫到甚麼人的忙(笑)。

據說她是一直都待在韓國學棋。上次我去韓國參加年長棋士聯盟的比賽時,也曾偶然遇過她。就有種遇到大明星的感覺,於是忍不住就跟她說出了「請和我拍照」的話(笑)。

她的父母是輪流去韓國照顧她學棋。現在韓國和日本的關係相當緊張,但阿堇還是能夠成長進步起來。我想在韓國的鍛鍊對她來說影響非常大。表示學棋的地方其實是和樂融融吧。我希望日本和韓國能夠和平相處,就像日本和韓國給阿堇的愛情一樣。

接下來我要聊的話題要從圍棋界跳到高中棒球去了。不知道這個跑題會不會跑太大?(笑)。高中棒球的投手連續出賽、投球數過多是每年都會出現的大問題。以至於體育廳的鈴木大地長官說他們正在考慮「希望提出預防年輕人受傷的措施(設定投手一定的局數球數限制)」。這我非常贊成。雖然這是我聽來的話,但我知道運動對人類來說適度最好,做過頭了反而不好。畢竟真的要比速度,動物一定跑得比人快,比耐久力的話,也是人類比較差。

相對地,人類的「腦」卻非常厲害。竟然有可以進化三百年的容量、或說是潛力。這遠比人類的壽命要長很多啊,這可就讓我大吃一驚了。所以人類能夠思考的東西可說是動物的數倍或數百倍...啊,可能更多吧?(笑)

這個部分應該是能夠讓人類相當自豪的,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這樣認為?

其實我想說的就是:阿堇啊,接下來請好好努力用功下去(笑)。如果能好好用功的話,不知道能進步到甚麼程度啊?這讓我非常期待她的未來發展。

有人說,人的腦通常只有用到10%而已。這樣說來,我的腦容量有用到的部份就只有一個棒強大小吧?至於小林光一(名譽棋聖)的話,恐怕就只有一顆米粒的大小。一定是的(笑)。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