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3日 星期一

[連載]天棋的世界(27)


(27)天保四傑.太田雄藏七段

在我小的時候,只要是父親講到江戶時代(德川幕府時代)圍棋界的故事的話,幾乎都是歷代本因坊的豐功偉業。

其中與本因坊秀策下了三十局大賽的太田雄藏七段的種種軼事,最能打動我的內心。

太田雄藏是出生於商家,並且很小就開始在圍棋四大門派之一的安井家學棋。

之後,他升上了可以去下符合許多棋士們心中目標之「御城碁」資格的七段。但是長得很帥得太田雄藏因為討厭「剃髮」(譯註:進將軍所在的江戶城,具有武士或僧侶資格是基本條件,職業棋士都在下棋,幾乎不可能成為武士,只好用僧侶的身分進城---事實上職業棋士正是由所謂「寺社奉行」的幕府官員管理,所以得剃髮),而成為了「不下御城碁的特異七段」。

明明是生在德川時代的江戶城下,卻因為自己的「面貌」而拒絕了「在將軍(譯註:幕府將軍=征夷大將軍,實質的日本統治者)面前下棋的榮譽」,真不知道需要多大的勇氣呢....。

反過來看,既然對自己的相貌重視到拒絕剃髮,可知他的英俊程度是多受大眾認同呢。

這一次,我們要順便請大家來鑑賞一下,可說是「武宮宇宙流」大前輩的太田雄藏所下的大模樣作戰棋局。

在重視角地的江戶棋風中,卻能觸發出「試著下出在中央擴張大模樣之棋」的自由構想、還具有華麗運子的能力,讓人覺得太田雄藏的棋中蘊含著「江戶的精華」呢。

他和比他小22歲的本因坊秀策所下的三十局大賽中,竟然能在第二十三局中以白棋逼和秀策(譯註:號稱持黑必勝),可見他是貨真價實的圍棋高手呢。

天保14年(1843年)4月2日

本因坊秀和 半先 先著太田雄藏(1~77以下略,白二目勝)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