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4日 星期六

[連載]天棋的世界(23)



(23)中國的圍棋

這一期我也以我自身的經驗來談談漫畫「井山裕太物語」中提到的中日圍棋交流話題。

中國和日本的圍棋交流活動是從1960年開始,途中雖然曾經中斷過一段時間(譯註:文化大革命),但現在是繼續下去了。

我自己是在1979年和我弟弟小林覺(當時五段,現九段。並且在2019年當上了日本棋院的理事長)一起被選為日本代表而前往中國訪問活動。

當時是一面在北京、武漢、重慶、成都、上海等五個城市進行圍棋對抗賽,一面觀光遊玩,也和當地的棋迷交流,整體三週左右的行程中,中方的棋士們也陪同我們活動,雙方非常親睦友好。

當時,我們去參觀了各地都有設立、被稱為「少年宮」的「少年少女課外活動」時的驚嚇感覺,說是改變了我的圍棋人生也不誇張。

我們去的各地少年宮,不僅是圍棋,連英語、音樂等各種領域的優秀少年少女都多到人山人海的程度。

我認為中國的民族性特徵就是深信他們自己在各領域上的水準一定會更加進步,而引以為傲。那時中國雖然還是在人民要穿著人民服的時代,但是卻是已經可以預見未來新中國的樣子了。

我自己因為職業棋士工作的經驗與緣分的關係,多少也知道日本國內各領域的狀況,看到中國以傾國之力灌注在培育兒童的才能上,就能清楚明白將來他們不僅是在圍棋上,就算是其他的眾多領域也會快速抬頭了。

當時我還不過二十出頭,但卻已經覺得看不到能和已經開始和日本頂尖棋士並駕齊驅的聶衛平九段、中國頂尖女子棋士孔祥明五段(當時)為首,接下來還會陸陸續續冒出來的中國新秀選手們「身心對等」戰鬥的「變化圖」了。

嚴格說起來,我這樣也許已經失去了當職業棋士的資格了....。

正是因為有被中國棋士們的天份壓倒,而失意喪志的可能性,我更要對早期讓井山裕太少年體驗這種經驗的石井老師與同意前往中國參加比賽的井山少年自身的勇氣表達敬意。

正是因為日本第一的小學生,有了在中國贏不了棋的經驗,才讓我們感受到以「世界第一」為目標的日本新世代棋士就此誕生。

說到這裡,在1979年的訪中行程中,我和同世代的女子棋士孔祥明女士透過筆談聊了許許多多的事,現在回想起來也都還覺得非常開心。但有緣的是孔女士的兒子孔令文七段,後來竟然和我弟弟小林覺的長女結婚了。

現在孔七段的兒子(聶衛平九段的孫子、小林覺九段的外孫)也開始學習圍棋了。

時代還真的是一直不停地改變著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