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7日 星期二

[連載]天棋的世界(25)


(25)撐過艱辛的時代

從這一期起,還很幼小的天碁與彌生開始了他們悲慘的命運了。

失去雙親的他們、又是處於被追殺的狀態,完全就是無依無靠的不安。

這讓我想起了我國中一年級時,三個還在念小學的弟弟也成為木谷道場內弟子左右的事情。

我自己在小學一年級、獨自成為內弟子時,也是非常的不安害怕,等到比我更小的三位弟弟(最小的弟弟小林覺當時才小學一年級)加入木谷道場時,我就感受到自己身為姐姐的責任重大,除了新學校要適應、內弟子的生活、還有每周末的院生對局,真是非常忙碌辛苦。

不過現在想起來,就會發覺這幾年辛苦的生活對於我現在的人格形成有很大的影響。

首先就是因為時間有限的關係,所以學校的作業一定要想辦法在學校寫完。所以我在上課時,就會先把課本讀完,然後把可能會變成作業的題目都做完。

這也讓我直到現在都培養出不管遇到甚麼工作、都會「預期未來的發展而思考出做事順序」的習慣(這和下圍棋也是同樣的道理)。

此外用還不習慣的姿勢開始準備木谷道場的晚餐,也讓我切高麗菜菜絲時,好多次都切到自己的手指。

但這樣的經驗,也成為了我「很快做好飯」的基礎。至於照顧三位弟弟的部分?這也對後來去兒童圍棋教室上課有很大的幫助。我自己又是把「小孩子就該是活潑吵鬧」作為理所當然的觀念下長大的人,所以我的圍棋教室並不像時下流行的教育性質,而是非常熱鬧,甚至可說是吵鬧的樣子。

所以偶爾來參觀的家長們看到這種景象,幾乎會用責備的態度來向我抗議...但我也是請他們稍微放輕鬆一點,於是就這樣過了幾十年。

現在說來簡單,但當時要能撐過這樣艱辛的時代,可真是要非常拼命的。

然而我也覺得這種良心的吃苦就該在小的時候經歷。但這也是在那個艱辛的時代中有家人、前輩、鄰居在一旁溫馨的守候著我們的關係。

不管是誰,都無法只靠自己活下去,一定在什麼地方會有著什麼人默默地守護著你的努力的。

只要相信這個道理,經歷過再怎麼辛苦的時代之後,一定會留下「良好的經驗」。

所以希望接下來天碁與彌生兩兄妹能夠努力活下去。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