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2日 星期三

[連載]天棋的世界(33)


(33)秀策與天碁出生的天保時代

江戶時代在和平之中,因為文化嫻熟絢爛的關係,孕育出了許多藝術家。

圍棋之所以能夠這樣精進至巧,並且變成一項職業,也是拜這樣的和平環境所賜。

天棋這個故事,也是根據當時的圍棋界不僅限於身分高尚的武士、而且是連富商巨賈們也流行下棋的事實所寫出來的。

而在天保時代(1830年~1843年)中,在渡過1833年~1839年的大饑荒之後,由老中(官職,是德川幕府將軍的最高幕僚群,實質上也是幕府行政的領導者群)水野忠邦提倡質樸簡約、整頓風紀的政策來進行改革。

就像是要抒發大飢荒的鬱悶一樣,明星畫家歌川國芳的著名作品「源賴光公館土蜘作妖怪圖」就在1843年問世。

源賴光公館土蜘作妖怪圖

其實這幅畫作,是借用平安時代的武將源賴光消除了土蜘蛛妖怪的故事來影射當時的幕府將軍德川家慶在國家存亡之際卻還在大肆振興圍棋的事情,畫中頗有批判時政之意。

對外看不到國家危機的水野忠邦、躲在家門徽章後下棋的老中真田幸貫、堀田正睦等人,都是這張畫批判的對象。

而這張畫的背景則是來自於當時兒童之間非常流行的妖怪聚集圖(妖怪尽くし)。這些妖怪也包含了出現在諷刺畫中的「無牙的轆轤首(一種長頸妖怪)」與單口相聲(噺)中禁止表演與抽獎的「抽獎妖怪」,都是備受江戶小孩歡迎的妖怪。

以喜愛圍棋的我們來看,當時的棋士們應該都是在維護「放棄國政,都是提倡下棋」的偉大長官們才對,心情真是非常複雜。

其實最近小學或是中學的小朋友也出現了「妖怪熱潮」。如果跟這些熱愛妖怪的小朋友們說「哇,棋盤上有很多妖怪耶!這些妖怪有幾目?」、或者是「死掉的妖怪(棋子)又活了過來」的話,小朋友們的眼睛一定閃閃發亮吧。

在小朋友的眼中,在棋盤上應該是甚麼都可以想像出來吧。真是令人懷念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