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0日 星期五

[連載]天棋的世界(26)



(26)天保六年(1835年)

接連遭遇不測命運的天碁,究竟是處在怎樣的時代?當時的圍棋界又是怎樣的情形?

這一連串的故事是設定為發生在江戶時代的天保二年(1831年)。當時圍棋界的四大門派本因坊家、安井家、井上家、林家正在爭奪「名人碁所」的寶座,但就在這一年中,幕府突然直接任命了本因坊丈和擔任名人碁所。

對此大為不滿的井上幻庵因碩就命令了自己的愛徒赤星因徹去挑戰丈和。幻庵的打算是如果赤星因徹能夠獲勝的的話,他就要去幕府申訴「丈和不適任名人」將丈和拉下馬來。

考慮到日本當時是鎖國狀態的話,這局棋就相當於爭奪今天的國際棋賽冠軍一樣。

這一局就在老中(幕府高級官員,僅次於「大老」)松平周防守宅邸進行。從天保六年的7月19日一直下到27日分作四天下完。赤星在此局中拿出了據說是因碩秘招的大斜定石新手,在布局階段取得了優勢。

然而接下來丈和下出了出乎意料之外的「丈和三妙手」,一口氣挽回了頹勢,最後就是丈和獲勝。

據說此時已經罹患重度肺結核的赤星因徹在棄子投降後立刻吐血出來(所以此局也被稱為吐血之局),並且在下完的兩個月後去世。因此可說這局也是攸關赤星因徹性命的一局。

光看到此局進行的狀況,就知道當時的圍棋界是和江戶幕府的中心是緊密結合在一起的,可見每一局的輸贏都關係到圍棋門派自身的名譽,是個下棋壓力非常重的時代。

由此也可以推測出當時圍棋棋士的社會地位非常之高。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