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0日 星期一

[連載]天棋的世界(32)



(32)秀策和老師丈和下的二子局

秀策是1829年(文政12年)出生於現今尾道市因島外浦町的富裕農家,並且是這個兼營商賈的桑原家的次子。

秀策的媽媽也很愛下圍棋,因此秀策在幼名還叫虎次郎的很小之時就由母親教會了下棋(和本因坊道策、或本書的主角天碁一樣,都是由母親教會圍棋的!)

據說在秀策3、4歲時,只要給他棋子,他就不哭了,並且會排起棋子來玩。在他五歲時,富商橋本吉兵衛就很賞識他的圍棋天分,到了七歲時,由當時的三原城主淺野甲斐守忠敬(譯註:日本古代稱呼有官職的有力人士時,都是姓+官職+名的叫法)准許他師事竹原的寶泉寺住持葆真和尚下棋。

所以光看虎次郎小時候的樣子,應該不能預測他後來會變成本因坊秀策的樣子吧?

從以上這些事蹟來看,出生於富裕之家、由母親教會下棋、有進入佛門之中學習圍棋的經驗等等,都和本因坊算砂、本因坊道策有相似之處。

看來要培養出圍棋神童,就需要這樣的條件吧?

到了虎次郎九歲那年的冬天,就在淺野城主的推薦下,秀策進入江戶的本因坊家,成為本因坊丈和的徒弟(譯註:這是因為當時本因坊的當家是丈和的關係)。

到了天保十年(1839年)11歲時,秀策升上了初段。到了12歲時,是歷經三年以來第一次回去老家因島探親。

這一年剛好中國與英國之間爆發了鴉片戰爭,日本也開始感受到歐美列強勢力即將逼近的氣氛。

而天保十年剛好也是十二世本因坊丈和歸還名人碁所官職給幕府,並且稱讚秀策的天才是「此人(秀策)正是一百五十年來(相對於道策)的棋豪,我派(本因坊派)門風,必定因其而光大」的一年。

這一次想請大家來看一下據說是丈和(55歲)與秀策(13歲)所下的棋譜。

天保13年(1842年)

本因坊丈和(55歲) 二子 安田秀策(13歲)

(1~128)


128手以下略 黑不計勝


此局秀策善用讓子二子的威力,就像二子棋的範本一樣行棋,一直冷靜地下到最後。

除了稍微能感覺到一點他面對老師丈和的緊張感外,此局棋中也能感受到像他所寫的書法一樣的直率,基本上也都是忠實的對應。

這一局也很像後來他所創造出來的秀策流一樣的堅實。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