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7日 星期一

[連載]天棋的世界(38)


(38)賭碁

在「天棋」漫畫的故事中,開始了獎金三十兩的「碁緣會」比賽。

「勝負=比賽」中,就應該要有獎品當作勝者的鼓勵。

就我所知,「世界上最優雅的賭碁獎勵」就是源氏物語第四十四帖的「竹河」篇中,公主們的「櫻花樹」,由於這個賭碁比賽也被畫在源氏物語繪卷中,所以非常有名。

這個故事是在說突然去世的關白太政大臣的年輕女兒們(大約18、19歲),為了贏得帶有許多父親回憶的櫻花樹,而下起了三局圍棋賽拚輸贏。

而她們在哥哥們面前、由弟弟作裁判開始下棋。

然後就在男人們都出去後,姊妹們就開始認真下棋了。

下棋的地點是毫不熱鬧的宅邸,然後在傍晚時分靠近捲簾捲起的側廊上擺放碁盤對局,就連仕女們也都安安靜靜地看著姐妹對決。

恰好此時,藏人少將(譯註:這是官名,算是拿主角)來訪。他就透過走廊窗戶的間隙、藉著黃昏的彩霞,清楚地看著兩位美麗的公主們。

看著看著少將就為兩姊妹的風情著迷了。

源氏繪卷上就很仔細地描繪著這樣的對局狀況。

結果這場三局賽是「右邊的公主」贏了,從緊張感中解放出來的仕女們,也開始吱吱喳喳地聊起天來。

至於輸掉的公主,則是唱起了「縱然櫻花令我輸 遭風摧殘心痛楚」的歌曲來表示輸棋的遺憾。

而為了安慰輸棋的公主,侍女宰相君則唱出了:「櫻花綻放復又散 敗局無須怨念深」。而贏棋的右邊公主跟著也唱:「風掃花謝世常情 櫻開當下即盡享」。

大致就是輸棋的公主,向侍女們抱怨「因為自己被櫻花吸引,無法專心才會輸」,侍女安慰說:「輸贏就像花開花落一樣,因此無須怨恨」,而贏棋的公主則說「櫻花遲早會被風吹落,所以花開時就該馬上好好欣賞,即時享樂」。

源氏物語的作者紫式部不故意明寫出棋局是誰輸誰贏,而是「右邊的公主」來表示,而且在三局賽比完後,又安排了公主們與觀戰的侍女們接連歌唱,順便讓「勝敗輸贏」與「櫻花花開不長」關聯起來,並且讓「世之常情」的觀念浮現出來。真是非常厲害的描寫方法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