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9日 星期三

[連載]天棋的世界(39)


(39)棋力的推量

這是發生在我陪同老師木谷實九段與師兄們一起去棋社拜訪時的故事。

那時我是小學二年級,棋力大約才業餘五級左右吧?

當時有位大人走來跟我說:「小公主,要不要下一盤?」,於是我就朝木谷老師看過去,問他「應該要用怎樣的局差來下?」

老師只是不經意地說出:「等下只要稍微看一下,應該就知道對手多強了」。

但是這句話,就埋藏在我的心中好幾十年了。

後來我當上了職業棋士,並且開始以職業棋士的身分來對局。但是在我指導業餘棋友時,才注意到「我是無意識地漸漸明白對手的棋力」。

當時我也注意到,我是怎樣在想起老師的話前,慢慢導向這個瞭解對手棋力之過程。

那麼,到底要具備怎樣的能力才能推測出對手的棋力呢?

其實只要看看對局前對手的行為、坐著的姿勢、棋罐的擺放方式,大致就能看出對手的棋力了。

只不過,這種方法得要小心不使用棋盤、光使用電腦對局而變強的人,可能會誤認。(最近世界上有太多靠電腦變強的棋士了。當然也會有很不會局後整地過程的高段者)。

不管怎樣,只要開始下棋了,就會看出更多對手的資訊,而相當正確地辨認出對手的棋力。

首先,在「拿棋子的手勢、怎麼把棋子放在棋盤上與態度」上,高手是絕對不會有不必要的動作,而是以灌注相當大的氣魄在下棋的。

其次,是「考慮下哪個位置」這個基準。從能改變局面走向的「分歧點」,就能看出一個人的棋力。

此外,很多人是持續跟著對手下哪裡就下哪裡的「反射動作式」下法,這種人就欠缺「大局觀」。而從他們下出來的棋形也能看出棋力。

各位讀者,要不要也試試平日就培養出推測對手棋力的習慣?

我覺得這也是一種促進棋力進步的方法。

如果能夠持續這種習慣的話,形勢判斷的能力也一定會變好的。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