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日 星期三

光榮的法國禁衛軍樂團(47)



上述這些名家中,菲利浦.帕雷(Philippe Pares)正是禁衛軍樂團的第四代樂長菲利浦.查理.加布里爾.帕雷(Philippe Charles Gabriel Parés)的父親,在加入禁衛軍樂團前,曾是以薩克斯風為主要編制的大管樂協會重奏團(Societe de la Grande Harmonie) 的團員,但在禁衛軍樂團後來加入了單簧管的彌馬(Mimart,譯註,名字不詳)或短號的安邦(Jean-Baptiste Arban)後,加上禁衛騎兵軍樂隊是由摩爾(Nicolas Mohr)擔任樂長來指揮,名氣大為提升,帕雷才會加入禁衛軍樂團中。其實禁衛軍樂團單簧管團員中的查理.傑克.帕雷(Charles Jacques Pares)也是菲利浦的弟弟。參加禁衛軍樂團1872年的美國巡迴演出的單簧管團員史塔克(Charles Philippe Starck)則是在巴黎音樂院接受有名的克羅賽(H. Klose)與雷洛依(A. Leroy)教授指導、而於1869年拿到第一獎畢業,然後在雷洛依教授建議下加入了禁衛軍樂團中。他是繼承了克羅賽與雷洛依兩位教授的優點的優秀演奏家,後來又繼續進修和聲學,通過了陸軍的預備樂長考試而成為步兵129連軍樂隊的預備樂長,然後又通過了樂長資格考而成為了步兵40連軍樂隊的樂長。短號的希維斯特(Charles Camille Sylvestre)以是位非常優秀的獨奏家,因此僅僅短期加入了禁衛軍樂團。而同樣是短號團員的林傑(Felix Ligner)則是將中音薩克號(Alto Saxhorn)改良成法國號形狀、同時兼具降E調與F調調性的中音號(Cor. Alto),在當時曾經被推廣普及起來。至於中音薩克號團員的莫希(Adolphe Maury)則是禁衛軍樂團的預備樂長傑克.莫希(Jacques Hippolyte Maury)的兒子。在1886年左右的團員中也有長笛的馮特波奴(Leon Fontbonne)、單簧管的帕拉迪(Henri Paradis)、短號的拉夏諾(Jean Lachanaud)、薩克斯號的拉佛爾格(Francois Laforgue)等人都是當時的樂長賽列尼克引以為傲的名演奏家,其實他們是在帕雷時代就以禁衛軍樂團的核心團員活躍著。除此以外,塞爾瑪(Selmer)樂器公司的創立者亨利.塞爾瑪(Henri Selmer)也是賽列尼克樂長時代的禁衛軍樂團單簧管團員,後來在1885年為了開始正式製造單簧管而從禁衛軍樂團退職。

其實亨利.塞爾瑪也在1880年於巴黎音樂院取得第二獎,那一年的第一獎剛好就是前述的帕拉迪(Henri Paradis)。回過頭來看,帕雷兄弟也都是巴黎音樂院畢業的,哥哥菲利浦是1848年的第一獎,而弟弟查理則是1854年的第二獎(譯註:所以哥哥當上了首席)。此外,同樣是巴黎音樂院畢業的有在1865年拿到單簧管第二獎的賴蒙(Francois Bertrand Raymond)與1873年拿到單簧管第一獎的格哈費爾(Charles Graffeuil)。後者後來也當上禁衛軍樂團的單簧管首席。

在長號團員之中也有非常優秀的音樂家存在,其中在1854年拿到巴黎音樂院第一獎、成為禁衛軍樂團的第一任長號首席的拉薩恩(Hippolyte Auguste Lassagne)與1867年拿到巴黎音樂院第一獎、後來也當上長號首席的雷泰優爾(Desire Letailleur)、巴黎音樂院第二獎的托弗涅爾(Jean-Baptiste Thouvenel)都是其中赫赫有名的演奏家。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