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8日 星期六

[連載]天棋的世界(30)


(30)一局五百萬元的賭棋!

在討論天碁小朋友在意外之處可以重新面對棋盤下棋的事情前,我們先來介紹一下日本的圍棋故事吧。

打開古書來看,1845年(弘化2年),本因坊秀策十七歲時,是本因坊門下最受期待的四段棋士,當時還沒被指定成本因坊一門的繼承人,所以使用本姓,稱為安田秀策。

在隔年出版的「大日本圍棋姓名錄.段付所付門人順(段位門派排名表)」中記載的棋士名單中,有段的棋士共有325人,其中有7位是女性棋士。

據說1846年時,日本的總人口大約是2700萬人左右,如果把有段位就視為職業棋士的話,那麼當時的職業棋士與人口的比例大約是現在的兩倍以上。(譯註:目前日本的職業棋時大約是四百多人,日本人口約一億三千萬左右,棋時比例變化不只兩倍)

這可是個相當驚人的數字。

只不過,棋力到五段為止的棋士大半都住在地方上,並不是集中在江戶。

就這點來看,代表的是地方上也很需要職業棋士。

也是這樣,各藩國的諸侯大人、豪商等上層階級就可以跟職業棋士學棋,當時的圍棋才會這麼興盛。

所以一般認為弘化.嘉永年間(1844~1854年)江戶時代圍棋的最興盛期。

這部漫畫,就是設定在這個時期開始左右。

當時的富豪們,應該常常會邀請自己的棋敵來家中下棋吧。

而且先不論他們的棋力如何,這些富商們花大錢來棋局的輸贏可能也是家常便飯。即便如此,叫個小孩子天碁去賭個價值百兩的棋局是怎麼回事?

據說當時的一兩,相當於現在的五萬日圓,所以等於這局棋價值五百萬日圓啊!

這等於是非常離譜的賭棋邀約。

但惡徒唐十郎(譯註:劇中天棋為了逃命,只好躲在盜賊唐十郎那裏當手下)卻接下了這個賭局,這是因為就算天碁輸了,他還會想辦法再偷回來,所以不管賭多少,他都會接受才對。

不過,即便如此,可以輕飄飄跳上屋頂的唐十郎,其功夫真是了得啊(譯註:唐十郎就是希望天碁能和富商下棋拖延時間,他才能去偷東西。所以棋局一開始,他就藉故跳上屋頂去偷錢)。

[棋譜說明]

弘化二年(1845年)

分先 白 安井秀策四段(17歲) 黑 岸本佐一郎四段(24歲)


這次要介紹秀策和大他七歲的師兄岸本佐一郎四段所下的棋。岸本四段在此局中拿出了「秀策流」來對付他本人,顯然是想看看自己的得意招術被別人使出來時,他自己會怎麼對應吧?

結果秀策是老實地白10爬一手。

秀策持黑不敗的事情雖然非常有名,其實如果去研究他持白的棋局時,也會覺得非常有意思。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