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7日 星期一

[連載]天棋的世界(37)



(37)正座

結果天碁的妹妹彌生竟然已經死了?!(譯註:根據鄉土劇的演法,這肯定還有伏筆...)

不管怎樣,未來天碁就必須想辦法自己撐過去了。

故事的發展雖然太過辛酸,但接下來我想改以「正座(跪坐)」為主題來聊一聊。(譯註:本局劇情提到了天碁的老大蘭戶不想正座下棋,所以才會有這個話題)

為了符合日本生活的形式,「跪坐在塌塌米房間中使用有腳的棋盤下棋」仍然是至今為止日本職業棋士的對局風格。然後「天地柾目的日本產榧木製附腳棋盤(譯註:詳情請參照夏大銘老師的棋盤解說,這裡我就不限醜了)」配上「日向產的蛤貝棋子(白)」與「那智黑石棋子」,都是下棋的人、或廣大日本棋迷的夢想。當然,自己擁有一套的話,就是夢想中的夢想了。

其實,現在也是廣大世界棋迷嚮往的目標之一。

但是現在圍棋在世界各地普及起來後,國際職業棋賽都是坐在椅子上對局了。

只要沒有特別的理由,正坐姿勢對局是日本棋士覺得理所當然之事,所以一開始比賽不是在塌塌米房間上正座舉行時,就有不少日本棋士會念念有詞抱怨:「這樣我們無法拿出氣魄下棋」,但到了現在,日本的職業棋士也以坐在椅子上對局為主流了。

隨著日本國內的棋迷高齡化,聽說希望改坐在椅子上對局、放棄使用傳統附腳、放在塌塌米上棋盤的情形也越來越多了。(老人家也不耐跪坐)

在這樣的時代潮流中,大約二十年前來日本學習圍棋的歐洲青年們的「正座修行」還真是令人懷念呀。

而當時的院生對局,也都是在塌塌米房間中長時間跪坐進行。

而且這些歐洲青年來學棋的一開始幾個月,還特別請來了對於「規矩」很嚴格的「綠星學園(譯註:日本非常有名的學棋組織,包含山下敬吾九段在內的許多高手,都是在這裡學棋長大的)」的菊池康郎老師,教這些外國朋友們怎麼學習正座。

我想對於從來沒有「正座」過的西歐人士來說,要以正座的姿勢下棋,恐怕跟要讓棋力進步一樣的困難。

其中一位學生為了讓「腳發麻」時,能夠稍微輕鬆一點,而常常用自己的雙拳撐起全身的重量,讓身體浮起來,而使得腳少受一點力。

沒想到經過一個月之後,這位學生的雙拳竟然就長出繭來了。

這可說是相當貴重的「繭」呢。

未來這些習慣椅子對局長大的棋士們,如果突然打到頭銜挑戰賽,得去各名勝風景地的旅館和室(塌塌米房間)對局時,不知道會怎樣啊?雖說這是我的杞人憂天就是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