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日 星期五

[連載]天棋的世界(22)



(22)天才少年

這一期想以漫畫「井山裕太物語」出場人物的身分,來聊一聊「和天才少年對局」的秘辛。(譯註:其實井山裕太物語這個漫畫的前半段的作者和漫畫「天棋」的作者都是同一人,是畫風有點昭和時代風格、歷史劇氣氛濃厚的松田一輝先生。而井山裕太物語中剛好畫到了小林千壽五段當初和井山裕太下指導棋的情節,所以小林五段就利用這個專欄寫了出來)

其實我自己也是幼稚園就開始學圍棋,升上小學一年級的同時也成為了木谷老師的內弟子。但隔年來到日本也成為木谷老師內弟子的趙治勳先生當時年方五歲,卻能讓我七子還可以獲勝,當時讓我深受打擊。

但也因此,後來我就有很多和天才少年對局的機會,其中只要有讓我有「這是可以背負圍棋界未來的小棋士」預感的人,很不可思議地幾乎都會命中。

這一年的「新年喜好對局」中,我收到了要和「超級天才少年」對局的邀約,此刻我也有一種「能在正式場合上和天才少年對局的榮譽與興趣」,所以就立刻接受了。

在對局之前,得知井山少年已經具備老師石井邦生九段讓他三子也會輸掉的棋力,就決定這場對局的局差是我授三子。此外這種新春特別節目的播出時間已經是是定為一個小時半,於是講好了如果對局太早結束的話,就接著下第二局。

比賽開始後,我是打算秉持著「下讓子棋時不要比對手下的慢的」原則,不過井山少年下的非常快,為了不要讓記譜者手忙腳亂,我只好配合井山少年的速度調慢我的落子速度。即便如此,速度上第一局還是下成了快棋。

另外,為了讓一個小時半的節目看起來很熱鬧,一旦局面下到極端不利,我也不打算死纏爛打,把時間拖長;而井山少年下的也非常完美,從頭到尾都沒給我機會,我只能很佩服地爽快投子認輸。

但接著下的第二局中,因為我已經了解了井山少年的棋風,就採取了先承受住少年強烈攻擊、再等待機會的戰略。果然進入後半盤,井山用力過猛而失誤,讓白棋贏回一局。

結果節目播出後,大家罵我「既然對手是小孩子,你怎麼不讓他兩局都贏?」,於是我就變成了冷酷的「壞人」了。

但我覺得這是讓對自己的實力很有自信的井山少年多少體驗到一下「圍棋的可怕」,所以故意扮起了「光榮的壞人」。

不過,也從這天起,我就變成了井山先生的粉絲,成為他的啦啦隊之一。接下來期待他能早日成為世界第一。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