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6日 星期四

[連載]天棋的世界(29)



(29)母親教的棋

即將展開大風大浪人生的天碁,雖然才六歲,卻已經學到了和大人相當的「技藝」。

就是從父母身上學到的「圍棋」。而且主要是跟比父親棋力更強的母親學的圍棋。因為對於天碁來說,不論是甚麼好的環境、甚麼偉大的對手,都比不上和父母在一起下棋的時間更加寶貴吧。

不過,即便是現在,從小是跟母親學棋的人,恐怕是非常少;但在圍棋史上被稱為「近代圍棋之祖」、「史上最強棋士」的碁聖本因坊道策,其實就是由母親教會圍棋的。

道策的母親阿濱(ハマ,暫譯)在嫁到島田縣太田町的山崎家(譯註:道策本姓山崎)前甚至是曾經擔任過熊本藩藩主的長男綱利(細川綱利)奶媽的女性。

而道策的母親也曾流下在道策摸魚沒有用功下棋時、把他吊在自家的井中處罰的可怕傳說,可見是類似孟母三遷那樣的「猛母」性格。

(順帶一提,這口井仍在道策的出生地好好地保留著)

由母親來教棋的最大優點就是,小孩是自己生育培養大的,可以從最近之處觀察其成長、性格,等於是由最懂小孩的人來教學是最適合不過的呢。

而道策後來在1682年接受了從琉球來拜訪幕府的使節團中號稱琉球第一高手的親雲上濱比賀(Peichinhamahika。譯註:這個名字就算是日本人也不見得會念)的對局申請,而下了國際友好對局。

道策(當時37歲)則是指定了這個友好對局的局差是讓四子。

國際友好對局 天和二年(1682年)4月17日 弈於薩摩藩宅邸(譯註:琉球當時實質上是被薩摩藩併吞管轄)

本因坊道策 四子 親雲上濱比賀

(1~63)

63手以下略 白14目勝


此譜中白棋一開始就使用了5、7、9、11這種嚇死人的治孤手法,接二連三地下出來,而最後以14目獲勝。

(之後,又下了一局,結果是黑2目勝)

從這一局的白棋下法來看,是充分了使用了運子、棄子方法根基的理論「手割法(落子分析)」來取得勝利的。

這種高強的大局觀、理論性的思考方式,真不知道是怎麼培育出來的?這實在令人對道策母親的教育方法充滿興趣呢!

由於天碁也是從母親身上學的棋,因此接下來母親的教育方法到底能發揮怎樣的功用?實在很令人期待。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