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0日 星期四

開箱文(74)


好久沒開箱了,不知道是好事還是壞事?

前一篇所述,拜公主快遞公司之賜,我們開了一個F大師的簧片團。

這東西F大師很有自信,在他的社群頻道上做了許多的介紹,到底是不是那麼神奇,還是得試了才知道。所以館長今天就要開箱來測試看看。

首先,先來看包裝~

這個新開發出來的「豪華3.25」簧片基本上是一包三片的方式販賣,這三片就放在夾鏈袋中,然後再用專屬的貼紙(封條)貼住---這東西跟夢幻簧片(DR)不一樣,不能試吹,所以特別加上了這個封條貼紙。而且正面與開口處貼上了貼紙,看起來會提升不少質感。

順便再說一下,其實這個豪華3.25簧片是可以指定任意廠牌、型號的簧片。原本館長是想買V牌藍盒來試試看,不過最近V21生是比較大,最後又改變主意買了V21。

(本採購團還滿單純的,一半是買V21、另一半是56Rue Lepic)

袋中還附上了乾燥劑,應該是記取了其他家廠牌發霉客訴的教訓吧。

撕開了稍微有點難拆的貼紙封條後,終於看到了這個豪華3.25簧片本人(笑)了。

簧片的正面貼有3.25的商標貼紙。這次的貼紙似乎要比DR使用的貼紙要牢,沒有滑動的現象。

最令人注目的,還是豪華3.25簧片的根部也有跟DR一樣的缺角

一開始我以為這個缺角是跟DR的耐久處理有關,從豪華3.25簧片上也看到了這個痕跡後,就知道這個推測是錯誤的(掩面),因為豪華3.25簧片並沒有做DR的耐久處理,而是只做了簧片修整的工作。看來這個缺角應該是為了修簧片時放在治(夾)具上的定位而做出來的吧。


這是我拿出來看的第一片簧片,不論是直接面試或從燈光下來觀察,看起來是修得滿均衡的樣子。另外從簧片竹皮的前端變淺,可以看出這個3.25簧片是拿3.5簧片修整這個位置來改變簧片的厚薄(軟硬),這點也讓我有點意外(我個人通常是修竹皮的左右兩端)。當然,不難想像這樣修也是有效果的。

從簧片的背面來看,這個簧片的修整,是幾乎完全沒有動到簧片背面的(也許有做些整平的程序吧?)

順便說一下,可能是很久沒吹天然簧片了,都沒注意到現在V牌的簧片上竟然有序號了。

這是我開的第二片,竹皮的部分花紋比較多些,正中間還有點突起。但就左右平衡來說,也是修得不錯。當然,修整的方法,和第一片是一樣的。

第三片的外觀,跟第二片很類似。

看完外觀後,接下來還是要試吹,才知道它的真正實力如何。

老實說,這個3.25號對我來說,稍微有點尷尬。因為我現在主要是吹比較窄的吹嘴,所以搭配是比較厚一些的簧片。如果拿比較常用的幾顆吹嘴來測試的話,聲音可能會太爆烈。因此最後找出了當初為了S牌巴塞管而買、現在是給G調單簧管使用的B45Lyre吹嘴來測試。搭配的束圈是之前買G調單簧管時樂器附贈的大陸製皮束圈。至於使用的樂器則是最近越來越愛、幾乎到喜歡志玲姐姐程度一樣的阿提斯降B調。

試吹的結果,其實就連我自己都很意外。因為單純就外觀而言,似乎會讓人有點擔心。這三片的外觀都不一樣,但真正吹起來,雖然不能說是完全沒有差異,但厚薄的感覺是非常接近的。

而B45Lyre搭配3.25號的厚度其實也真的是剛好,不會太吃力,也不會太裂,我想使用B40吹嘴的人應該也會很適合才對(雖然我有B40,但懶得找出來試,只好用推測的XD)

接下用稍微比較定性的角度,來說明一下我試吹的感覺,順便也驗證F大師的說法是否正確。

照例,再度貼出以下這張表:

首先,是雜音的部分---的確3.25的聲音還算乾淨,特別是喉音區,表現很不錯。

其次是個體差異性:如上所述,雖不能說是完全一樣,但差異性的確很小。

高音的部分,的確也還不錯。不過可能是我比較少吹像B45這種比較寬的吹嘴,到了三點Do以上比較勉強。倒過來說,我反而好奇DR的兩個圈是怎麼評價的(笑)。

壽命的部分現在無法驗證,就先跳過。但這東西既然沒有做耐久處理,看起來沒有長壽的理由。

共鳴的話,B45本來就可以吹得比較大聲,使用3.25也是同樣,這一點不算特別。

至於弱奏,老實說,我沒有測試(外行人),所以也無法評論。

溫、濕度差的話,也沒辦法特別測試,但由於它是正常的天然簧片,那麼這個部份自然不會強。

接下來就是「即開即用」(Start)這個部分,這點很驚人。通常新開的簧片,總是會有一段適應期,沒辦法馬上就拿來演出。但這簧片的確如宣傳一樣,基本上拿起來就可以直接使用了,我個人認為這是它的強項之一。

最後是發聲(Attack):的確很輕鬆。當然,這跟其他搭配的配備也有關係。

雖然跟試吹無關,但我想稍微分析一下價格的部分。

首先是價格。相對於DR一片是三千日圓,豪華3.25則是三片三千日圓,而一般的市售簧片是一盒十片約三千日圓。但假設市售簧片的「命中率」只有五成的話,那麼上述的單片簧片價格比會是:3000:1000:600。就這樣來看,這個豪華3.25簧片的價格算是可以接受的範圍,特別是馬上可以使用的這個特點,遇上了需要「江湖救急」的場合時,就會覺得這個價格划算了。

最後,照例貼出我的試吹錄音。雖然不是太好聽,但我想應該是可以聽出以上的特點才對。

錄音共分四段,前三段分別是三片3.25,最後一段則是對照用的合成簧片。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