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1日 星期六

Jon Manasse專訪(1)


譯自:自助餐甲片分公司官網


2019年瓊.曼尼西專訪

[前言]

贏得第36屆慕尼黑國際音樂大賽特別獎、以全美頂尖單簧管演奏家活躍著的音色魔術師瓊.曼尼西(Jon Manasse)先生,現在也持續使用巴菲(Buffet)公司各種樂器而打動著所有的樂迷。因此這次我們就想請他來聊聊關於他的演奏與音色之奧秘。(採訪日期:2019年4月24日於東京)

美麗音色的原點,就在於與大衛.韋伯先生的相遇

採訪:曼尼西先生的演奏,是被紐約時報或華盛頓郵報等主流媒體讚嘆不已、特別是其音色廣受大眾的肯定。在日本,我也聽到有很多人是在CD中聽到曼尼西先生的音色而成為您的樂迷的。

曼尼西(以下簡稱J):謝謝。我聽到人家跟我說「我不知道單簧管可以發出這麼好聽的音色」時,就是我最高興的事情。

過去我發行了很多CD,其中有些也得獎過或是進入古典音樂排行榜前十名的紀錄。最近是以把演奏放上網讓聽眾下載收聽的方式為主流,所以CD的銷售持續下降,但相對地大家也能很輕鬆地在iTunes上找到我的演奏來欣賞了。至今為止,我也錄過各式各樣的曲目,其中不同的曲子可能是用不同的樂器錄製的,但我全部的錄音都有個共通點,就是都是使用巴菲公司的產品。因為巴菲公司的單簧管,不管是哪個型號,都有很大演奏彈性、各種不同類型的樂器又很齊全,不論是怎樣的型態的演奏家都能在巴菲公司的產品中找到適合其音樂能量與美學的樂器,這是最棒的地方。

採訪:現在您在世界各地如此活躍著,請問是很早就開始學習單簧管嗎?

J:其實我最早想吹的是薩克斯風,反而很討厭單簧管的聲音。不過這當然是因為我沒聽過優秀的單簧管演奏的關係。不過,在我11歲時的某一天,我爸帶我去紐約是中心的樂器店挑樂器,樂器店老闆跟我說:「如果你薩克斯風想要進步的快的話,還是先從單簧管開始練會比較好(譯註:看吧,當個老闆要很會業配啦)。我認識紐約最棒的單簧管老師,我介紹給你們認識吧」,於是我就開始學單簧管了。

這種主張要學好薩克斯風前要先練好單簧管的根據是什麼,現在回顧起來我也搞不懂,但當時老闆幫我們介紹的,則是茱莉亞音樂院的教授大衛.韋伯先生(David Weber)。我跟韋伯先生是從十一歲開始學單簧管開始,到十二歲進入茱莉亞預科(pre-college)、接下來正式進入茱莉亞音樂院、一直到大學畢業為止,都是跟韋伯老師學習,一直受到他的照顧。

採訪:您從韋伯先生身上學到上哪些東西?

J:我在聽著韋伯先生的單簧管音色中,完全迷上了單簧管這種樂器。韋伯老師是使用那個年代巴菲公司的最高級型號的R13,對我而言,「最棒的音色」就等於是「韋伯老師的音色」,所以我也開始使用和老師一樣的樂器。屬於「托斯卡尼尼世代」的韋伯老師,可以說是代表那個時代的演奏方法與教育方法的優秀老師,也讓我立刻就成為這種樂器與其音樂的俘虜。而韋伯老師主要也是使用法國或德國等歐洲主要的單簧管教本,並且總是教我怎麼吹出最美的音色。在基礎練習上,他也是教我要追求單純能夠輕鬆舒服的音色來練習長音、音階與三度等技巧。

此外我和韋伯老師上課的地點是在卡內基音樂廳大樓中老師自己的錄音室,所以上課的環境也很好,因為這些因素綜合在一起,所以我很快就想成為職業音樂家了。

採訪:您第一次以職業音樂家的身分登台表演是甚麼時候?

J:我第一次的正式工作是去韋伯老師所隸屬的紐約市芭蕾管弦樂團,那時是我還在茱莉亞求學的時候。之後,我去參加慕尼黑國際音樂大賽、演奏了韋伯(C. M. von Weber)的單簧管五重奏而獲得了特別獎,則是我職業生涯上的一大轉機。當時有個名為XLNT錄音公司的人聽了我的演奏,於是邀請我在1988年~89年間灌錄了韋伯的單簧管作品全集。

館長註:這系列的CD竟然已經絕版,這是館長費盡千辛萬苦才收到的珍藏。(本館資料照片)

拜這套CD之賜,我獲得了世界各地獨奏、重奏或管弦樂團等各種不同的工作機會,也當上了美國芭蕾劇院(以下簡稱ABT)、紐約大都會歌劇院(以下簡稱MET)等許多樂團的單簧管首席。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