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3日 星期四

[連載]天棋的世界(34)



(34)求神保佑

降臨在天碁上的災禍,並不是只有失去雙親而已,就連被迫成為強盜一夥同黨的妹妹彌生,都不知道賣去哪裡了。

甚至連原本率領他們的強盜頭子唐十郎也陷入瀕死的危機。

接下來天碁與彌生的命運,到底會變成甚麼樣子啊...?

想到天碁與彌生的年齡還這麼小,就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了。只能祈求他們平安無事了。

就在那個時期,因為1833年(天保四年)~1839年(天保十年)的連年洪水、霜害等天災的緣故,全日本陷入了大飢荒的問題。

也因此到處都出現了農民的暴動。

這都是買米囤積的富商為了獲得暴利造成的結果。

為了抗議這樣的囤積居奇,以前曾在大阪奉行所(譯註:奉行相當於特別行政官)擔任派駐兵的大鹽平八郎在天保8年(1837年)於大阪舉兵造反。

幕府也為了解決這些問題,而由老中水野忠邦提出了財政重建的改革措施。

但這些改革中,因為有禁止奢華、箝制言論的措施,提出異議的高野長英與渡邊華山等學者也被看作是反幕府勢力而被捕下獄(史稱「蠻社之獄」)。

有位僧侶就是看著這個時代活過來的,他的名字叫良寬和尚(1758~1831)。

他是越後的名主(莊園的領主)之子,然後在18歲還在學習怎麼當個名主時,突然跑去出家了。

這也許就是因為自己是名主的身分,看到瘟疫、飢荒等問題就更知道自己有多麼的無力的關係吧?

我們突然會提到良寬和尚,是因為遇到這樣的世道時,我們得去思考除了「問天」與「祈禱」外,還能做些甚麼?而當時講到「一面祈禱生活、一面喜歡下圍棋」的人的話,就會想到良寬和尚了。

良寬和尚晚年是住在越後蒲原群國上村的五合庵,過著樸素的生活,然後對當地的庶民解說佛法。

直到今天,在當地的良寬堂中還保有據說是良寬和尚使用的棋盤與碁石呢。

而同樣是出身於樸原群的已故將棋九段原田泰夫先生就常常跟我說:「我的祖父就是良寬和尚的棋敵喔」。

回到書中的話題。接下來天碁與彌生的命運到底會如何?實在令我非常擔心。

同時我也會去思考,在動盪的時代下,「圍棋」到底有甚麼意義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