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1日 星期五

[連載]天棋的世界(40)


(40)終局

下棋之時,大致可以分成講究「構想力」的「佈局」、需要「大局觀.細算力」的「中盤」、必須有「正確計算」的「終盤」的三個階段。

也就是說,要下好棋,必須有均衡調和的佈局、能和對方分庭抗禮的中盤戰力、與即將結束前正確計算官子(確定雙方圍地界線的手法)的能力才行。

特別是接近終局前的下法似乎是很簡單,但在經歷過佈局、中盤大戰之後,對局者的體力通常是消耗大半了,再加上心中可能會有下到目前為止「剛才那裡如果這麼下就好了」或「今天下的很不錯」的感情因素影響,要維持冷靜嚴謹的計算狀況,其實一點也不簡單。

即便是職業棋士,在面臨關係贏得大頭銜與否的重要對局時,也會在覺得「這樣下就贏了!」的瞬間,發生下錯簡單官子,反而使得到手的大頭銜拱手讓人的情形。

這也是「隱姓埋名職業棋士=棋力高強、心理建設也比常人更優異的人」和「棋力還算可以的業餘棋友」下棋時,出現「眼睛看不到的差距」的原因。這一集這樣的故事設定,的確是讓人點頭稱是。(譯註:本集是在講偽裝業餘棋友的職業棋士跑去下高獎金的業餘比賽的故事)

在本集「天棋」中,就出現了知念和尚(業餘)在局面差距細微狀況下,希望盡力下出絕妙順序取得官子優勢,而下出了1圖的白1扳出。

1圖

如果黑2斷,則白3扳。再來黑4擋的話,白5黏後,黑6非補不可。黑4如果不理他投,則白棋還有白A、黑6、白4這樣破掉黑棋角地的超級大官子。這是白棋走1扳出的原因。

但是當白▲扳時,2圖黑1先斷一手是好棋。此時如果白棋於2打,則黑3叫吃變成先手,就防止了白棋有1圖那樣破掉角地的手段。白2如果下在5退,則黑5斷也還是先手,白▲扳初就變成送禮,偷雞不成蝕把米了。

2圖

「拿出自認妙招的瞬間、往往會被對手用更高的妙招反擊」的道理,不管走到哪裡都是適用的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