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日 星期六

空他樂


自從認識了某位國內新興吹嘴製造商的涂老闆之後,就一直聽他在訴說某大樂團的單簧管首席小鮮肉王子使用的樂器有多麼優異、多麼美好,更重要的是他開始試圖對本館長洗腦:貴博物館怎麼可以不收藏這麼好的樂器?(笑)

先不論到底要不要收藏,這神器根本沒人親眼見過,是金是銀也不知道(湖邊女神表示...),根本無法討論起。畢竟小鮮肉吹得好聽,不代表我們吹得好聽啊。所以現在說這些東西也太過不切實際。

說實話,本館長也並不是第一次接觸到這樂器的資訊。當初小鮮肉王子家族接受專訪時,就談到了這樂器,一開始只有小鮮肉本人自己用(涂老闆,抱歉我記錯了),鮮肉爸和鮮肉哥都還是使用鐵匠牌(誤),看起來這樂器還沒有太過熱門,我也就沒有太在意。

沒想到幾年過去,這樂器竟然爆紅到已經不收法式系統的訂單(德奧這種小工作室人手都不多),就算你要買德式或維也納式也要排隊等五年(降E調、C調、D調等高音樂器則是三年),氣勢之旺令人難以想像。

也是這樣,本館長也開始對它有點興趣了。可惜還是老問題,求見無門。

但上次陪同涂老闆去出差時,涂老闆爆料說他的香港朋友K氏有這麼一對,而且近期可能會帶來台灣,這就不得不讓人興奮期待起來了。

這個令人興奮的樂器品牌,就是今天的標題空他樂(Kronthaler,請忽略我的舊譯XD)。

補充一下:這牌子發紅的程度,到了只要你在股溝搜尋欄打進這個字,後面就會自動接上Klarinette(Clarinet)哩。

到了香港朋友K氏來到台灣當天,果然我就收到了涂老版和涂老闆的同門師弟、某重奏團下一場音樂會的指揮(寫感想文不忘打廣告)傳了的空他樂照片攻勢,馬上就請涂老版幫忙安排朝聖的機會。

於是,昨天晚上我就和某重奏團副團長兩人一起手牽手(?)驅車南下新竹,看看傳說中的神器到底長甚麼樣。

K氏這次來台灣,剛好也被鄭哲男老師主持的艾默士管樂團邀請前來參加波士塔克大師指揮的音樂會演出,所以這場神器朝聖會,也順利成章在鄭老師新竹的宅邸舉行。

看到K氏之後,馬上要做的第一個動作就是遞上名片(笑)。K氏本人非常年輕和善,也算英俊,根本是美貌與正義的化身(咦?),總之很容易就聊得起來,這是好事。

K氏當然知道我們是來看他的樂器,他也很大方地馬上打開了樂器箱,拿出空他樂組裝起來,讓我們欣賞試吹。

這就是傳說中的神器、小鮮肉最愛的空他樂!樂器盒中就散發出自然的高貴感。
(感謝蔣委員拍照---其實我自己拍的不多,因為我知道大家已經拍很多了)

也許你會問,為什麼K氏這一對不是法式樂器,而是德式?(正確來說是德式按鍵系統、維也納式管徑的混合式)

其實答案很簡單,K式本人就是吹德式樂器的。在購買空他樂之前,他吹的是著名德式大廠Wurlitzer的樂器。

這是其中的A調(同樣感謝蔣委員的照片)

從這張照片看來,泛音鍵似乎比一般單簧管要小,不知是何用意?
袴田大師聽專家說是有理由的,但他想不起來了...。

當然,也要給大家看下降B調版的神器(德式樂器都會把調性刻在樂器上)

從這張圖可以看出空他樂獨特的脖子(調音管)形狀,聽說這也是空他樂如此優異的原因之一。

可惜的是,出發來台灣之前,竟然發生慘劇,K氏不小心摔到了其中一個Bell,看起來好痛!!!

所以這次其中有一把是這樣的殘廢狀態,下禮拜K氏就要帶著它回原廠治療。(其實據說是要重做,但還是得送回原廠)

這是全景(感謝某重奏團副團長的照片)

換個方向再讓大家看個仔細

這裡順便可以說明一下為什麼這樂器被稱為是德式(Oehler)按鍵系統,就是因為右手的中指,是使用蓋孔按鍵,不像維也納式或法式使用環形鍵設計。

至於為什麼這樂器是維也納式管徑呢?這就要從德、法、奧(維也納)三大派系的吹嘴來說明了。

簡單來說,就是法式吹嘴與維也納式的吹嘴是兩個極端。法式吹嘴Tip Opening最開、Facing最短,而維也納式Tip Opening最窄,Facing最長。德式就介於法式和維也納式之間。

這樣的設計差異,造成了維也納式的演奏家,都使用遠比法式簧片厚非常多的簧片。

那麼,你只要看看K氏是吹甚麼簧片,就知道他的空他樂是甚麼管徑了。

沒看過六號簧片吧?

更不用說七號了(笑)

維也納式這樣的吹嘴設計,造成了沒吹過的人很難馬上適應(聲音很容易含在嘴裡、嘴型上必須把吹嘴含深一些、然後只要一咬簧片,聲音就鎖住了),所以就算K式很好心的拿出他的吹嘴收藏讓我們來試吹,我們也只能望笛興嘆...

K氏的驚人吹嘴盒(聽說這是著名的德國品牌Leitner & Kraus公司的產品)

不過沒關係,我還是有是先準備好自己的吹嘴 ^^

這些年來我也買了不少德式吹嘴,因此我帶了BD5D(接近法式的德法兩用吹嘴)、P牌的女王吹嘴(純德式)、與涂老闆出品的G2。這三顆中,我自己最愛的是G2,但考慮到在場的狀況,選擇BD5D是比較保險的做法。於是這一天我們主要都是使用BD5D來測試。

觀察完畢,馬上就開始試吹。首先是我們的老司機(?)副團長

東道主的鄭老師當然也試的很開心

順便一提,為了這次的艾默士管樂團的演出,鄭老師改用了一把鍍金的RC來吹奏。驚人的是,鄭老師即便是吹法式的樂器,吹出來仍是德式清脆的共鳴,讓人好生佩服。

於是我就提議:老師要不要試試看德法兩用的BD5D?

鄭老師心胸滿開放的,馬上就接過來用,而且竟然一試成主顧,立刻請我幫他也訂一顆,一旁的連董也跟著心動追加,一個晚上我就替V牌賣出了兩顆吹嘴(笑)

但是,在訂購完成之前,我的這顆就留在鄭府當人質....

涂老闆的員工研發阿滴測試時,跟他原本吹Wurlitzer的音色相比,就像脫胎換骨一樣

人質的事且放在一旁,館長我本人先試吹再說囉!

試吹後發現一些特色如下:

(1)音色真的沒有話說,很美!
(2)而且不管是誰,就像館長這樣的阿貓阿狗,也能吹出像樣的德奧音色。
(3)音準很平均
(4)幾乎沒有甚麼跨音域的障礙,整把樂器都很順暢
(5)最驚人的是,即便是單簧管人心中噩夢的喉音區,它都能吹出乾淨清澈的發聲
(6)高音非常好吹,輕輕鬆鬆就能吹到High B或C(指法找不太到,其實我都有點吹過頭),如果花一點時間找指法,應該很容易吹到非常高的泛音
(7)拇指的低音矯正鍵非常好按,應該是目前我用過最好按的設計
(8)最低音音域聲音非常厚實

光以上這些,給人有不愧是神器的感覺,的確會想要衝動去等五年了....

說到這裡,順便說明一下空他樂的訂購流程:

(1)發信給空他樂公司
(2)對方會安排見面討論
(3)討論OK的話,就可以訂婚...ㄟ,是正式下單。
(4)等四到五年(C、D、降E調等高音樂器三年),這中間都還可以改規格
(5)完成前一個月,空他樂公司會通知前來初步試吹
(6)試吹滿意,才需要付第一筆七成的訂金,接下來就是最後的微調。不滿意的話,也可以直接砍單,不需任何費用。
(7)全部完成交貨,交貨後十天付清剩下三成金額

這且放在一邊,重要的是,為什麼它可以有這麼神奇的表現?

於是在涂老闆這種內行製造業者的指點下,看出了一些端倪:

第一個關鍵是極力使用煙囪式的音孔設計,每個可能出現雜音的音孔都可以看到。

比如說圖中的喉音A,它就是做成了煙囪式音孔,這正是它喉音超超超乾淨的秘訣之一。

另外幾個德式專有的音色補正口,它也使用了矽膠墊來蓋住。但這個原理我還沒想通。

C#/G#、Eb/Bb、F/C這幾個側鍵,也都是煙囪式音孔設計

它的低音補正鍵好按的原因,是因為這個鍵是半埋在管身中的設計。這個設計恐怕是經過非常多次的試誤得到的結果吧?

另外左手小指控制的E/B、F#/C#鍵的後方,有跟T字形的止擋金屬柱,這也的確讓左手小指好按很多。

它的低音補正鍵,跟其他的德式樂器一樣是開在Bell上,但卻是開在Bell後方,正面是看不出來有這個東西的,據說這只是單純美觀因素,跟音響效果無關。

另外這張照片可以看到即便是不太容易有甚麼雜音的下管音孔,它也一樣是煙囪式設計!
有點失焦,但低音補正孔也是煙囪式設計

甚至可以說空他樂這種對於雜音或發聲乾淨的嚴格要求,正是它如此受歡迎的原因吧。

那為什麼它要如此執著?

現場研發阿滴說了一句寓意深遠的話:其實喔,大家在同溫層待久了,就會對一些事情視而不見了。我們這些吹單簧管的,樂器吹久了,就會覺得喉音區稍微有點雜音是可以接受的,但不會這種樂器的小朋友可能就會一句「這樂器雜音怎麼這麼多?好難聽喔!」,戳破大家視而不見的假象盲點,其實這才是我們不得不去正視的問題。

是不是很有道理?各行各業都適用喔。說穿了,往往以為自己沒有同溫層的、自以為自己最正確的人,越容易跌入這種同溫層的盲點陷阱中。

(全文完)

甚麼?你問我下單了沒?

嗯,不要再問了(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