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德法單簧管系統之比較(6)完



想要更了解德式單簧管~橫田搖子專訪

橫田搖子簡介:

東京出生,十二歲起開始學習單簧管。東京藝術大學音樂系畢業後,於1997年前往歐洲深造,先後在德國慕尼黑國立音樂大學、瑞士巴賽爾市立音樂院鑽研單簧管演奏。單簧管分別師事於小林利彰、村井祐兒、山本正治、蓋爾特.舒塔克(Gerd Starke)、富蘭索瓦.班達(Francois Benda)等名家。曾參與YAMAHA公司主辦新人演奏會演出。在德國留學時,也獲得維拉慕季卡(Villa Musica)音樂財團獎學金而研修室內樂,並且在德國各地演出。此外也曾在東南巴伐利亞州立帕薩歌劇院、紐倫堡交響樂團研習管弦樂演奏。2005年,在東京文化會館演出日本演奏聯盟/文化廳共同主辦的獨奏會中演出。現在將活動據點移回日本而以室內樂為中心活躍著。目前為東京OGTS室內樂團、與單簧管夥伴重奏團(Klarinetten Kameraden)團員。

Q:想請教橫田女士現在使用的是甚麼廠牌的樂器?

A:H.Wurlitzer 100cS

我現在使用的是H.Wurlitzer牌的100cS(2000年製)。這是我在慕尼黑留學時買的。我去了他們公司的工作室,他們剛好做好了兩對樂器,而我也很幸運地挑種了我喜歡的那一對。在這之前,我用的也是他們公司在80年代生產的樂器,這對我來說有點太輕了,而這一對2000年新製的樂器是在好的方向上有抵抗感,讓我很喜歡。至於吹嘴的話,這麼多年來我試了很多種類的吹嘴,但這五年我要是使用柏林的茲雷茨克教授(Georg Zeretzke)手工調整過的吹嘴搭配凡德倫公司(Vanderen)的白大師(White Master)2.5號簧片。

Q:您是因為甚麼理由開始吹德式單簧管的呢?

A:因為很嚮往莎賓.梅雅(Sabine Meyer)與卡爾.萊斯特(Karl Leister)等德國單簧管演奏家的音色。

我在中學的時候,也跟讀者中很多人一樣是加入管樂社而開始學習單簧管,後來慢慢開始聽起單簧管的CD,其中最喜歡的還是莎賓.梅雅(Sabine Meyer)與卡爾.萊斯特(Karl Leister)的錄音。於是我每天聽他們的錄音,心裡想著「有一天我也要吹出那樣的音色」。直到有一天,觀察CD封面時,才注意到他們拿的樂器和我手上的樂器(當時我還是吹貝姆式)不一樣。於是我去請教來學校指導我們的單簧管老師,明白了德國人使用的樂器和我們用的不同,此刻才是真正知道了德式單簧管的存在。

到我升上高中後,雖然有一陣子想要專心在練樂器上,但不管怎樣腦海中無法揮去對德式單簧管的思念,並且考慮到年老後的愛好,更覺得應該要在年輕時改換成德式單簧管來練習,於是開始收集德式單簧管的相關資訊。結果知道朋友的朋友的學生在德國,於是就把錢匯給那個人,請他幫我去那個城市的樂器店買了指定廠牌型號的單簧管寄回日本,才終於告一段落。我正式拿到德式單簧管,是在我高一的冬季。

Q:開始使用德式單簧管後,有覺得甚麼特別辛苦的地方嗎?

A:熟悉樂器本身需要相當長的時間....

在我終於拿到嚮往的樂器後,非常開心的時間也只有短短一下子而已,畢竟我不知道怎麼吹這種樂器、也完全不懂這種樂器的吹嘴與簧片設定、在音階上更是不知道其標準指法是甚麼樣子。此刻我就在想與其靠自己反覆試誤嘗試,不如先找吹德式單簧管的專家請教後再來練會比較有效率。因此就有人介紹了小林利彰老師(現東京交響樂團團員)拜入他門下,我才算是開始了德式單簧管的幸運人生。

當時我對下管的指距比較寬而需要時間熟悉這件事印象很深刻。而最麻煩的還是F音的指法。很遺憾的是德式單簧管的指法就是很不舒服,而且又和貝姆式單簧管的指法有些微妙的差異而容易搞混。而且以前吹得出來的樂句都變得很複雜起來...,總之要適應這種樂器需要相當長的時間。

至於吹嘴,我是直到升上大學為止都找不到讓自己滿意的型號,這和吹貝姆式有很多量產標準品不同,因此感到很不方便。現在使用的是茲雷茨克教授替我手工修改過的吹嘴,萬一壞掉的話....只要想到這裡就會覺得很恐怖。(當然,我也相信到那個時候會遇上新的好吹嘴就是了....)

Q:相反地,有覺得德式單簧管甚麼地方非常好呢?

A:不管是怎樣的樂器,結果都還是會變成「吹奏者的音色」。

首先是指法。雖然對於降記號的調性來說的確有很多很討厭的地方,但吹起升記號調性的東西可能會比貝姆式輕鬆。此外高音C與降B還保留著傳統的指法,因此可以發出很迷人的音色(就是使用交錯式指法與指叉式指法的部分)。而且大部分的德式單簧管都轉有最低音E附近的音準補正鍵,這也是很方便的地方。此外,在管體上有很多小的補助音孔,所以對於微妙的音準調整很有利,甚至可以開拓現代音樂中使用微分音的可能性。在發聲上也非常好,吹起跳音會比較輕鬆。

在我最先知道德式單簧管的中學生時代,單純地認為只要換了樂器就能吹出好聽的音色,這種想法成為我去收集資訊與購賣樂器的一大動力。但是現在想來,會覺得不管是吹怎樣的樂器,結果都還是會變成「吹奏者的音色」。這是因為每個人腦海中想像出來的理想音色,都會實際反映到那個人的演奏上。從這個角度來看,樂器系統的差異可能不如想像中那麼大。當然,每種樂器系統都有其生來具有的特長,對於實現出理想音色來說,還是有各自的助益。

吹過貝姆式單簧管的人換上德式單簧管時,的確會感到很多不便之處。其解決之道就是只有練習而已。以結果來看,不管是拿到怎樣的樂器,好好練習還是最必要之事。

Q:雖然還想要更加認識德式單簧管,但卻很難找到吹德式單簧管的同伴。如果有甚麼愛好德式單簧管者的聚會的話,我也很想參加。

A:請務必來參加「霍爾茲(Holz)會」

我想讀者中一定也有想要更加認識德式單簧管的人吧。因此我想介紹一個由愛好德式、奧地利式單簧管者組成的「霍爾茲會」給想學德式的人認識。這個聚會是由喜歡德奧樂器與其音色的業餘單簧管演奏家們組成,目的是各種資訊交流與享受重奏之樂趣。其正式成立是在1996年。

現在其會員數包含日本國內外的業餘與職業演奏家在內,約有90人。每個月會開一到兩次的例會,進行重奏練習與樂器相關的資訊交流等等,活動非常頻繁。

如果去參觀所有會員所收集的樂器,就會看到下自倍低音單簧管到最高音的G調單簧管等各式樂器,總之是多采多姿。而且這些樂器是網羅自很多德式或奧式的樂器製造商。並且常常受到這些資訊的幫助。而且在德國或奧地利的樂團來日本巡迴時,他們也會舉辦和德奧樂團單簧管團員的交流會。去年他們也參加了在德國德勒斯登舉行、德國單簧管協會主辦的單簧管音樂節,使其活躍程度提升到了國際級。

他們舉行例會的時間隨時會更新在官網上,有興趣的人請直接前往拜訪。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