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職業棋士看AlphaGo五局賽之感想


譯自:碁週刊2016年3月28日版

各棋士看AlphaGo五局賽的感想

[採訪井山裕太六冠]

記者:
請問您有預期過頂尖棋士會輸給電腦嗎?如果您有預期過人類會輸掉的時間,當時是覺得還有多久呢?

井山:
看到去年十月電腦和樊麾下的五局賽棋譜時,是無法想到李世石九段會以1:4輸掉;但由於不知道電腦後續會變得多強,倒是的確有想過萬一會輸掉的可能。結果李九段真的輸掉,的確帶給我很大的衝擊。不過,我也的確想過應該不用十年,人類就會輸掉。

採訪:
您覺得它和過去的程式有何不同?

井山:
過去的程式有很多看起來就像是電腦會下的著手,但AlphaGo完全感覺不出和人類下的棋有甚麼區別。就算是它下出令人意外的著手,也不會讓我覺得不自然。我覺得它下的棋和人類的意識非常接近。

採訪:
您覺得今後大家可能會去參考電腦程式的戰法嗎?或是覺得至今為止人類的下法會有戲劇化的改變嗎?

井山:
的確有可能。圍棋就是一種變化非常廣闊的遊戲,所以大家都是以類似在黑暗中摸索的方式下棋。且不論AlphaGo是否出現,棋士們本來就應該一直探索新的下法。

採訪:
今後如果有電腦程式申請和您對戰,您會接受嗎?

井山:
在公在私,只要是身為棋士,就會想要和更強的人(程式)對戰。而且旁觀和自己去下是不一樣的,所以我想親自體驗看看。

[井山看李世石AlphaGo五局賽的感想]

井山:
第二局,應該很少人會去看黑37肩衝的這手棋。但是只要實際把棋子擺在那裏,就會覺得視野變寬廣了。至於更前面的黑15與白16早早就交換掉了,那只能說是思考方式的不同,未必算是惡手。

IYAMA01.png


至於第一局,則是下圖的白1跨,讓我印象非常深刻。這手棋是根據對手的應法來決定後續的態度,很像是頂尖棋士會思考的方向。

IYAMA02.png


接下來下圖的1長,我也覺得是漂亮的正著。讓我感覺到它兼有銳利與冷靜的特質。
IYAMA03.png


第三局我覺得是AlphaGo下得最好的一局。雖然李世石先生很積極地挑起戰鬥,想要奪取主動權,但白32這著少見的象飛是好棋。黑棋雖然想攻擊白棋,但卻掌握不住大勢。

第四局則是李世石先生從佈局開始就是持續忍耐的狀態,到了白78挖,局面才開始動搖起來。黑棋接下來如接應正確的話局面並不壞,但可能是因為沒有預測到這手挖,AlphaGo就從此處開始錯亂起來。這是李世石先生展示出人類也有優秀一面的重大之局。

第五局,則是白18打這手棋讓我印象深刻,接下來各處的變化以人類的眼光來看雖然是都無不滿,但黑棋卻沒領先多少。我覺得應該是人類可以看到的東西和電腦看到的有很大不同的關係吧。黑79補這手棋,我想應該會有各式各樣的意見,但如果是我持黑棋,這手棋也不太敢於80位長出。

===

[大竹英雄名譽碁聖之感想]

我對這次的對戰結果感到非常吃驚。因為我一直聽說電腦要趕上人腦還要再花十年左右。

但我在這裡首先還是要對開發AlphaGo的團隊成員們表達尊敬、感謝與稱讚之意。簡單一句話就是你們真的太棒了。

我想今後我們棋士應該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向AlphaGo(人工智能)學習才對。

這次的對戰不僅是圍棋界,而受到全世界的人們關注,我想也會對後續的圍棋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二十五世本因坊趙治勳之感想]

我不得不對李世石感到生氣。

我承認AlphaGo真的是超強。但是李世石的下法也真是太糟糕了。

第一局明顯是小看電腦下出來的。特別是黑15應,根本就是和人類對局時不會下的棋。(譯註:趙大師可能記錯手順了,黑15看起來沒有甚麼問題才對,除非他有甚麼獨特的新看法)

看了這一局的棋譜,應該沒有人會認為這是李世石下的吧。

因為第一局輸掉,第二局就開始動搖而太過在意對手。而第三局就像是想要下騙棋。

明明是這麼優秀的棋士,又是照著自己想下的棋去下而打敗群雄受到眾人的高手,只因為對手是電腦就下出這種棋而輸掉,不覺得很可恥嗎...?為什麼會這麼迷失自我呢?和電腦對戰,不管是輸贏,都沒有關係。但下出不是自己的棋而輸掉,會讓過去和李世石下過棋的人都很生氣啊!

第四局也是完全不行,只是碰巧贏了而已。至於第五局的黑79?當然是只有長出一戰啊!(譯註:好吧,趙大師不愧是跑龍高手,氣魄就是不一樣 w)像黑81那樣的活法,根本就是不行啊!

雖說李世石也是人,這也沒辦法,但我希望未來他一定要討回這筆債。就算輸了也沒關係,但我希望至少能表現出他的行棋風格。

編註:趙治勳大師和李世石九段是超級好朋友。

[麥可.雷蒙九段=現場解說之感想]

我只能說AlphaGo就是個藝術品。我要對促成它發展的人表示敬意。如果AlphaGo能發展成大家可以輕鬆在家裡使用的程式的話,我想它一定會變成我們職業棋士的重要練習工具。

我覺得第一、第二局李世石九段是在探究電腦的弱點而下出異於自己風格的棋。另一方面,第三局則是從強硬的佈局作戰開始一直到最後打劫的階段,李世石九段都是毫無疑問發揮出自己的風格而戰鬥到底。

至於第四局AlphaGo雖然是輸掉,但再三下出很令人感興趣的棋這件事,倒是沒有甚麼改變。而最後一局,是從佈局開始到終盤為止差距都很小,很難判斷出到底誰輸誰贏。

[一力遼七段之感想]

AlphaGo的強大是我完全想像不到的。第一局到第三局都是完勝,特別是第三局更是如此。第四局也是到中盤為止是AlphaGo形勢有利。我覺得AlphaGo在佈局階段的構想很有參考價值;而它一旦處於優勢時,維持勝利的下法也非常確實。只不過,居於劣勢時,就會突然亂下。讓我覺得原來它也和其他電腦程式一樣有類似的弱點。

[梁宰豪九段=韓國棋院事務總長]

這次的敗因就是事前不知道AlphaGo的真正實力就開始對局了。希望後續能讓我們持續分析它的棋譜。

對於全世界都開始對圍棋感興趣的現在,我們必須多花心力在普及活動上。在韓國普遍會覺得圍棋是種困難的遊戲,所以不論是小孩或成人,圍棋人口都在減少。所以我們想和DeepMind公司討論,將AlphaGo開發成手機應用程式發行。

對於職業棋士存在的價值是否感受到危機這件事,我覺得人類彼此間的勝負趣味應該是不會改變,所以現在的職業棋士型態也許不會發生變化。但我們不只是要有朝頂尖發展的職業棋士,創造讓大家開心下棋環境的職業棋士也是必要的。關於這方面,我們會再多聽聽各方的意見。

[權甲龍八段=李世石九段的老師]

和真正的勝負沒有關係,我覺得代表人類拼命下棋的李世石九段才是真正的勝者。

我也期待圍棋熱潮以亞洲為中心擴散出去。

在李世石九段三連敗時,我也覺得人類要贏機器並不容易,但他還是拿下了一勝,讓我很開高興。而且這讓對圍棋完全不懂的年輕人也感興趣,這具有非常大的意義。而最後一局我看起來則是下得很開心。

[徐奉洙九段(韓國)之感想]

我們知道AlphaGo雖然有著人類的創造力與天才,但也有脆弱的一面。如果李世石九段全敗的話,可能會讓圍棋界覺得完蛋了,幸好還是贏了一局,而讓全世界更了解了圍棋。也讓我們知道人類還是有機會打敗AI的。

[芮乃偉九段(中國)之感想]

第二局我是和中國國家圍棋隊的成員們一起檢討的。如果這只是世界賽的冠軍賽的話,可能還是會有人在一旁下起快棋,但這次的比賽則是讓大家都聚集起來專心研究。

最後是AlphaGo獲勝的結果,讓我們覺得心酸哀傷。大家都是從小開始一直下棋,結果人類只能下到這種程度的棋,而讓大家痛感自己的實力不足。

包含古力九段在內的中國棋士大家都替李世石九段加油,而讓圍棋界變成一條心。就連業餘棋友們也非常關注,包含我先生(江鑄久九段)的兒童教室的小朋友們也很關心。我希望大家能好好吸收AlphaGo的威力,使得圍棋有更好的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