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AlphaGo對李世石五局賽第五局感想(3) 完


Alpha Go挑戰賽第五局

黑 李世石九段(貼七目半) 白 AlphaGo
第三譜(101~280)
AlphaGo_I_05_001.png


  • 白106一般會在下圖1守角,但AlphaGo更重視與白▲三子的聯絡,所以照實戰那樣小飛。
    AlphaGo_I_05_003.png

  • 黑107如果進左下三三的話,則會變成劫爭,但本局白棋劫材甚多,黑棋打不贏;所以黑棋只能選擇碰角。
  • 白112是容易漏看的好棋,從此黑棋漸漸陷入苦戰。
  • 打入左下的黑棋其實相當危險,但白124卻不繼續進逼。從這裡開始的收拾局面方式正是AlphaGo的看家本領。
  • 白136有很多下法,電腦選擇了衝擊黑棋薄味的穿象眼。但以下至白144為止,並未看到白棋有獲得甚麼明顯利益,但顯然電腦已經看清楚白棋必勝這一點非常厲害。
  • 譯註:王銘琬九段認為黑145打吃多餘,不如不下比較好,因為這隨手一打之後,後續黑155跳出後再於167位長出時,白棋可以168位硬擋,讓白棋便宜不少。
  • 黑147就算於下圖1黏(照理說黑棋於145打吃,就應該繼續在1位黏),白2以下圍中空,白棋勝勢仍不可動搖。
    AlphaGo_I_05_004.png

  • 白148如果於下圖1黏,則就被黑棋揩油去了。
    AlphaGo_I_05_005.png

  • 白148、150是取先手的手筋。
  • 白154斷吃後,電腦仍以步步為營的態勢朝向終點邁進。
  • 黑171故意衝下,是李九段的勝負手。顯然他也知道黑棋目數不夠了。
  • 至白180為止的交換,雙方得失難說。
  • 白184撲,本局也可以看到很多這種類似接時間的著手。
  • 至黑193為止,勝負已定。以下白棋也毫無失誤。
  • 白280手後,李九段投子。如果收完官子的話,是白棋二目半勝。白棋的收官能力,在某方面來說是無懈可擊的。

280手止 白不計勝


從這五局中,可以看出AlphaGo的強大之處,還是後半盤的收官能力。

因為它可以看清困難的中央收官手順並且正確判斷出形勢,而極盡可能地挑選毫無危險的獲勝手段。這是過去李昌鎬九段最得意的手法,也是這個人工智能棋士的最大武器。

AlphaGo_I_05_006.png



比如說上圖這個局面,黑地大致已經確定,因此黑棋的目數是誰都算得出來的。但白棋中央到底可以圍到多少空?其實是非常難解,以我自己來說,是計算不出來的。

AlphaGo在此處似乎是把候選的著手都算出勝率的樣子,這真是不得了的能力。

而且更神奇的是,據說它在更早的局面下,就已經算出走到這裡白棋會有60%的勝率了。


AlphaGo_I_05_007.png


右下角白棋看錯棋而損失之事非常明顯,因此有非常多職業棋士判斷是黑棋優勢。

然而從後來AlphaGo的下法來看,並未出現發狂的現象(譯註:好像第四局那樣),顯然此刻它還是判斷自己優勢才對。

雖然大家都會覺得因為AlphaGo是電腦程式,所以會誤認為它計算與預期能力非常優秀,但我覺得其實AlphaGo是「大局觀怪物」。它雖然沒有完全算盡具體的詳細手順,但是根據棋盤全體的判斷能力卻是厲害得不得了。

如果要戰勝它,就非得花心思在衝擊AI的弱點上。而這得改變自己至今為止培養出來的圍棋技術觀念,才能下出針對這種AI對手的棋。

李世石先生顯然也考慮了一些手法來迎戰,但看起來效果不好。

===

[看完五局棋的感想]

AlphaGo遠比我們想像要強。雖然我們總覺得這一天早晚要來,但沒想到是這麼快。

當李九段遭到三連敗之時,對於一路學習圍棋長大的人來說,會陷入黑暗的心情之中。

但下完五局後的現在,反而是變成了期待今後發展的心情比較強烈。

對於觀看勝負對決的人來說,這和人類高手之間的對戰有不同的驚險興奮感覺。

而就學習者的角度來說,這次的比賽也看到了新的下法與棋路,讓人覺得這個比賽更加拓展了圍棋的可能性。

這也讓我們再度確認了圍棋的深奧與美麗。也是因為如此,圍棋才成為了AI的學習項目。

在不久的將來,不知道是否還有人工智能和人類棋士的對局?我想應該有很多人會期待柯潔九段或井山裕太先生能夠代表人出場一戰吧?當然,我也是其中的一人啦。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