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回憶吳大師(1)


譯自:讀賣新聞2015年3月5日記事

(一)吳老師 最後的留言

文:牛力力女士

只是大家新的圍棋道理方向、被稱為是昭和棋聖的吳清源老師,在去年(2014年)十一月三十日以一百歲的高齡結束了他的生涯。

而我最後一次拜見他老人家,則是在他去世的兩週前。這是為了在讀賣新聞的報紙上連載「吳清源大師的生涯一局」專欄的採訪,而前往神奈川縣小田原市他居住的地方拜訪。這也是因為這個專欄連載是由吳老師解說,由我負責文字整理的關係。

當天,我們還為了預定一週後於北京舉行的「百年清源」慶祝會而拍攝了吳老師樣子的照片。另外請他給北京的嘉賓準備一句感言時,他則是以中日雙方的語言說了「ありがとう」、「謝謝」。而這個留言,在北京慶祝會上放映時,引起了一時停不下來的盛大鼓掌。就結果來說,這也是吳老師公開向大家發表的最後留言。

吳老師和周圍的親戚朋友定下「活到一百歲」的約定是在大概他七十歲左右的時候。而在六年前,他最後一次離開日本旅行去台灣時發生了一件事。我對於立下「百歲」目標的吳老師,用有點輕鬆的口吻開了他「總之就是要活到一百歲」的玩笑,他則會訓斥說:「孔老夫子說:老而不死是為賊」。由此可見吳老師是抱持著不只是長壽的想法,而是直到生命最後一刻都過著有意義生活的強烈意志。

去年的十二月五日我們為老師辦了一場告別式,那也是我們沉痛悲傷的一日。當我拜見老師那穩重表情的遺照時,不禁想起當時老師當初在台灣訓斥的場景,心情上真是覺得不可思議。我覺得老師可能不僅是看清了圍棋的道理,恐怕連他自己的生死也早已算到了吧?

至於「ありがとう」、「謝謝」,我想是他老人家想在人生即將閉幕前,向過去照顧過他的人發出最後感謝的訊息吧。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